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一个80后机主的推土机情缘

一个80后机主的推土机情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我家是干土方工程的。从记事起,就知道推土机。最初的印象是这样的:一个夏日,我吃完西瓜跟别人去爬一台红色的推土机。推土机停在大街上,铲上、链轨板上沾满了泥土。链轨板上交错排列着锯齿,好比球鞋的鞋钉。当时人们管它叫小六零,马力小的缘故,还有大的七十马力。那时人们不大叫推土机这个名字,而是叫链轨车又简称链轨。还有一些外行的人叫倒链机,我一直不能确认倒链机这个叫法是否对,不过到了1995年以后,干土方工程的人好像达成共识,都开始叫叫推土机了。

1990年我家那台东方红退役,换了一台移山TS120,湿地型的。TS120比小六零确实大了很多,外形大一倍。见到之前对它完全没有想象,头一次见大脑像是被撞了一下,好像见到一个熟人突然理了个板寸一样,呵呵。履带板是立体三角弧,东方红那种与之相比显得很单薄。东方红是苏联技术;移山是根源于美国卡特的技术被小松借鉴发展后技术转让给中国的。

推土机经常干的活有推堤坝或虾池清淤,以前我经常跟着去工地看推土机干活。推堤坝有时需要有人打手势指挥司机,该抬铲放土时就示意抬铲。那时候推土机少,一台推土机在工地施工,只听见它轰轰作响。一开始兴奋,看时间一长就会烦了、倦了。来来回回就那几个动作,把土推上来,再倒下去,往往返返,开推土机真是需要耐性的。累了就直接坐在大坝顶上,小学的时候,我会学着大人拿一块泥捏着玩,以消磨无聊的时光。工地在野外非常空旷,还没经过工业开发,泥土是天然的。软泥捏起来和橡皮泥没什么区别,双手食指中指对齐交叉捏在一起,就捏成了一个标准的俄罗斯方块。去工地没有带水的习惯,都是吃饱饭多喝点水。在工地一待就是一上午或一下午,到最后总是渴得受不了,盼望着赶紧回家喝水。

我们那有渔船,冬季来临把船拖上岸来修补船底,当然也可以去船厂。船长让推土机把他的船拉上来。其实船的马力并不小,大部分都在二百马力左右,船的外壳非常大但不重,推土机把它拉上岸来轻而易举。冬天发动推土机,需要加热水,得烧一大桶热水,后来有了防冻液,省事多了。

前几年家里又添了一台移山TSC180C推土机,超湿地的。外形比TS120又大近一半,旧的120没法看了。06年冬天我跟着去黄骅港的工地,工程是把滩涂填成平地,自卸车从别处把土拉来,推土机摊平。工地有四五台推土机,有好几十台挖掘机,现在这样大的土方工程不多见了。因为是冬季,挖掘机工作前先热身,用臂把一边履带支起来,悬空前传、后转一会,再换另一侧。挖掘机给人的感觉很炫,飘,敏捷,像猫或猴子。推土机给人的印象很勇,有力,踏实,就像牛。

开推土机是很累的工作,既要保养,又要修理。修的时候最累,可以说摸哪儿哪不动。一块履带近百斤,大概有人拧上一块履带的四颗螺丝就胳膊酸了。如果用风炮要快,但举着30多斤的风炮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最后要用3米长橇杠套上扳子加固,这种活我帮忙做两三小时就没劲了。

离推土机远了,却发现它似乎对我有一种魔力,早就想写一篇东西,终于写了,抛砖引玉,我想看到铁甲大家庭中其他成员与工程机械的不解之缘。

关键词: 推土机,80后,机主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