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突发!商混出重大质量事故!涉及100多个楼盘!51个项目在建!

突发!商混出重大质量事故!涉及100多个楼盘!51个项目在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湖南长沙一搅拌站(湖南拓宇搅拌站)商混质量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湖南拓宇6条生产线,涉及排查楼盘达100多个,51个项目在建!

新城国际花都C10栋12层以上全部拆除

湖南长沙市发生一起严重的建筑工程质量事故,新城国际花都主体结构已建至27层,经检测,混凝土强度设计C35,实际只达到C15,经多次鉴定已无法做结构加固,现需将12层以上全部拆除!

而造成的此次质量事故的原因是该项目采购了湖南拓宇搅拌站商品混凝土,此事引起了当地市民强烈恐慌,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当地政府针对本次事故已全面开始核查整顿,与湖南拓宇搅拌站有供货关联的100多个项目做重点检测排查,在18年已竣工取得备案证的项目全部收回备案证,检测达标再行发放,对区市相关领导、建设局、质安站、建管站、检测公司、监理公司、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等全部调查后追责。

新城国际花都给业主的告知函

另一个涉事楼盘新华联梦想城1.2期!

新华联梦想城1.2期的业主,同样也关心自己的房子是否涉及到了这批次的问题混凝土,于是纷纷向自己的置业顾问问询,得到的答复如下:

建设方答复:我们的房子没有问题!!

业主不放心,致电当地质监站监督执法人员,核实新华联梦想城1.2期是否用了涉事搅拌站混凝土!

当地质监站答复:新华联梦想城13栋的21到24共四层涉及到了此搅拌站同批次的问题混凝土,并且已停工等待相关后续解决方案!

业主更加闹心了,置业顾问全部隐瞒,同时对监管部门为了防止事态扩大造成不良影响的答复半信半疑!

小区业主提供新华联梦想城要交付楼栋的质量问题,要摇摇欲坠令业主担忧

针对本次事故当地政府已全面开始核查整顿,与湖南拓宇搅拌站有供货关联的已完工及在建的100多个项目做重点检测排查,在18年已竣工取得备案证的项目全部收回备案证,检测达标再行发放,对区市相关领导、建设局、质安站、建管站、检测公司、监理公司、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等全部调查后追责。

长沙市质安站下发文件

长沙市住建局又专门为此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及涉事单位和人员的召开了会议。

一直以来,混凝土及水泥质量引发的建筑质量事故一直备受关注。

中国义乌网报道:10月28日,义乌“西江雅苑”楼盘的多位业主爆料称,前几天,部分业主代表走进“西江雅苑”参观时,发现了多幢在建新房子的不同楼层存在“梁柱轻轻一抠,混凝土就会掉落”、“天花板、墙壁、露台、飘窗等处有不同程度开裂”等情况,他们有理由怀疑开发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监管不力等问题,并质疑房子存在质量问题,担心会有安全隐患。

9月份,多个网站曝出江西一楼盘质量问题。据业主透露:江西某楼盘6#栋主体结构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已经停工3-4个月,停工期间项目私自采取加固措施,企图瞒天过海,让危房登堂入室!该小区业主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南昌吉方建筑服务有限公司,得出结论该楼栋剪力墙2-5层设计强度为C45,实测最低强度只有C9.1(非全部),这类房子毋庸置疑已踏破“红线”,属于危房,流入市场存在严重的隐患!

中访网2018年3月报道:有知情人向媒体爆料,福建厦门特区几十处工程项目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局承建的福厦客专先行标、**局承建的厦门市轨道交通2号工程高林停车场项目及民生工程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文灶站公交地块配套项目也被殃及,其根源是一些不法商贩,为谋取暴利,从联盛纸业(龙海)有限公司、龙海市美利材粉煤灰有限公司、同安华金龙等企业采购伪劣粉煤灰,长期转卖给三泰、长泰智兴、长泰华信、同安固德等混凝土搅拌站,导致工程倒塌、混凝土不凝固等重大工程质量问题。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强调建筑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和传承,事关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要求加强建材质量管理:建立健全缺陷建材产品响应处理、信息共享和部门协同处理机制,落实建材生产单位和供应单位终身责任,规范建材市场秩序。建立从生产到使用全过程的建材质量追溯机制,并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

简评:

现在市场砂石原材料紧缺,水泥连续涨价,预拌混凝土质量非常不稳定,预拌混凝土涉及结构安全的第一关键,过程使用一定要控制,肉眼观察不得行的料坚决退换不得使用,配合比差时现场一律严禁擅自加水,通知搅拌站实验室人员到场会同项目部在混凝土成型后15天、28天、45天、60天的强度回弹形成数据台账。

监管部门也要加强搅拌站商混质量的监管力度!

项目应该及时对商混质量进行摸查,对于施工中的混凝土试块拒绝弄虚作假,全权委托给搅拌站,对拆模楼层及时进行回弹摸底,不要图一时的方便可能会酿成不可挽回大事故!

混凝土事故产生原因分析、处理流程、补救措施

混凝土强度不合格造成的后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结构承载能力下降、使用年限降低;、抗渗,抗冻性能及耐久性下降,因此对预防混凝土强度不足认真对待。

绝大多数问题还是出自于施工方过程质量管控,以及对搅拌站商混质量监管,混凝土强度关系到建筑项目的结构安全、使用年限,同时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问题出现开发商为了减损只能选择包庇,私自加固处理,经过专家论证后加固处理也算亡羊补牢,问题较大被抖出来了,鉴于舆论压力就只能拆除重建,可以想象带来的严重后果,所以同行们务必不要忽略施工过程管理,首先重点关注搅拌站商混的质量,经常性的与搅拌站保持沟通,必要时安排人员驻厂,多进行现场回弹检测摸底!

主要原因:

1、商混站:

商混质量(原材料、配合比等)

2、施工单位:

施工过程随意加水、后期未养护或养护不到位!(强度不足、前期强度增长慢,有很大风险)

早起受冻冬季施工措施不到位!(有很大风险)

施工振捣不到位(区域性、局部)

报错了混凝土标号。(严重)

同时浇筑几个部位不同标号的混凝土,张冠李戴浇错了混凝土!(严重)

处理流程

1、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回弹检测出报告,检测不合格进入下一步

2、结构钻芯取样修正出报告  (不合格进入下一步)

3、检测结果反馈至设计院进行安全验算  (不合格进入下一步)

4、编制结构加固方案   专家论证后   实施加固   (无法加固进入下一步)

5  砸了重建!

补救措施

如果混凝土质量没有问题,仅仅因为施工措施不到位、粉煤灰参量过大的实体导致的强度偏低,可以采取阶段性养护,阶段性检测方式,检查混凝土的强度增长规律,一般而言,后期强度基本可以增长30%左右!所以出现回弹不合格不要慌,先排查原因,确定商混质量没问题后,立即采取阶段养护措施。在竣工验收前出具报告都是不影响交付的!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