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谁说只送挖掘机?5步走扶贫,山东临工红色情不是说说而已!!

谁说只送挖掘机?5步走扶贫,山东临工红色情不是说说而已!!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大爱无疆,企业担当。论工程机械行业践行社会公益的企业,山东临工无疑是代表之一,其一手打造的山东临工“红色情”精准扶贫行动就是在进行的公益活动之一。很多人看到这个活动的介绍,不少人关注到免费10台挖掘机这点,不禁会有这样的疑问,挖机给谁?到底如何选出扶贫对象?为何叫做“红色情”精准扶贫?其实在红色情的背后有很多东西值得深挖。

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山东临工发起首届“红色情”精准扶贫行动,2019年第二届已经重新起航。2019年山东临工“红色情”精准扶贫工作从“输血性扶贫”升级为“造血性扶贫”。

免费送挖掘机,这简直是天上掉馅饼!!带着和之前很多人一样的疑问,笔者有幸参加了2019年山东临工“红色情”的活动报道,才真正了解了“红色情”精准扶贫背后的那些事儿,山东临工其实不光是送挖机,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扶贫的整个过程,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真正从扶贫对象出发,让贫困人员从一个行业小白,一步步加入工程机械这一行。

2019山东临工“红色情”精准扶贫五步走:

第一步:为何叫“红色情”?活动在哪些地区?

从活动名称上分析,就不难看出山东临工这次公益活动是聚焦在一个点上。6月14日今年活动首站选择了“革命转折之城”遵义,6月27日选择了“红色故都”瑞金,再回想去年扶贫的地区大凉山、延安、井冈山、沂蒙山、百色。我们不难看出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这些都是革命红色老区,这充分体现了为何活动叫做“红色情”的深层含义。在2019年接下来几站活动同样是有着浓郁革命气息的会宁、西柏坡、沂蒙山等地区。

第二步:招募谁?怎么选? 前期扶贫队伍实地走访

扶贫队伍前期实地走访

确定了扶贫的地区,那接下来就是如何招募?招募谁?并不是谁都能成为扶贫对象的?只有满足条件,真正需要的人才是红色情的精准帮助对象。前期的筛选和考察则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环。据了解,扶贫对象的招募方式有当地扶贫办、民政部门推荐、经销商推荐、网络招募等,当然这些人不能光靠推荐,山东临工还专门组织了扶贫小队,一行人深入贫困对象的家里进行实地走访,通过层层筛选确定了最终的扶贫对象。从扶贫队伍深入走访这点,可以看出山东临工是在将这件事当做一项事业在经营。

受捐人曾关锦操作挖掘机

那贫困对象有哪些要求呢?精准扶贫一方面是精准到革命老区,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退伍军人、军烈属优先,愿意从业工程机械行业脱贫致富,从遵义、瑞金站的扶贫对象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以瑞金站的扶贫对象为例,曾关锦就曾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多次参加重大社会抢险救灾救援,被授予“优秀士兵”荣誉称号,之后不幸身负重伤,退伍之后生活并不如意,但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渴望。当然在之后的几站活动,山东临工还会依旧以同样的标准选择扶贫对象。

第三步:活动启动仪式 临工设备现场捐赠

通过前期一系列的招募和实地考察,山东临工会从中选出最合适的扶贫对象。在每一个扶贫的红色革命老区都会举办一场红色情的启动仪式,在活动的现场会组织当地的工程机械从业者以及愿意加入工程行业的贫困人员进行交流,还在现场将捐赠的山东临工挖掘机亲身交到扶贫对象的手中。言出必行,山东临工免费送挖掘机并不是嘴上说说,兑现诺言这是一个企业的诚信所在。

第四步:理论与实践结合 加入工程机械行业的跳板

对于很多人来说,工程机械行业相对比较陌生,如何让更多人接触这个行业?山东临工“红色情”精准扶贫行动就从长远角度出发,和其举办的山东临工好司机一样,在活动中加入了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将这个活动升级为贫困人员加入工程机械的跳板,这点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社会担当。

遵义站职业培训现场

这恰恰是山东临工“红色情”精准扶贫行动的一大特色,每站的活动都会组织当地愿意从业工程机械行业的从业者,进行职业的技能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培训提升贫困人员的职业技能,让他们真正的接触和了解工程机械设备,从而为接下来加入工程机械这个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理论与实践将整个系列活动进行了一次升华。

第五步:从长远出发 长期跟踪创造就业机会

做一项公益活动,并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有态度的同时,更要付诸于行动。山东临工就本着这项原则,将“红色情”活动当成一项事业来经营,从前期的走访,到中间的设备捐赠,再到职业培训和实践。山东临工“红色情”精准扶贫行动并非简单的一次性公益活动,而是在做一件从开始到后期长期跟踪的大事,受捐人只是整个行动的一部分,后期山东临工还会持续跟踪设备的经营情况。

此外还将通过脱贫基地建设为这些贫困人员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联合大客户,切实解决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做好对贫困人员的持续跟进、长期跟踪和支持。通过导师指导、创业合伙人制度、商务支持等措施帮助贫困人员,实现创业致富。

总结:由此可见,山东红色情扶贫行动,并不是说说,也不是单纯的捐赠设备。而是探索出一条工程机械精准扶贫的新道路,通过前期的走访、设备的捐赠、免费职业培训、就业创业指导、长期帮扶等等,保证了扶贫人员通过工程机械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