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机老板的日子难,到底难在哪里?

挖机老板的日子难,到底难在哪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老板不如司机挣得多,以前想都不敢想, 现在却变成了现实,这个现实对我的好朋友虎老板稍稍有些残酷。这种困境是如何造成的,刚开始虎老板并不愿多说,毕竟是个伤心事儿。后来,在我追问下,虎老板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1、找活儿难

找活儿是很大的需求,也是虎老板最费精力和财力的事情之一。他所承接的活,90%以上是靠人际关系层层转包而来,这中间就需要经常请客吃饭,并且要给上一级的承包人回扣。作为个体机主,虎老板几乎无法接触到一手工程。

2、找司机有风险

据虎老板介绍,他所在的地区找司机并不难,机手和挖机的比例大概是10:3,机手明显供过于求。虎老板找机手的方式只有三种:朋友介绍、自己以前认识、唐山地区机手微信群。

但是微信群里机手的水平参差不齐,如果找不到熟悉的机手,那就只能找从来没用过的机手,这中间就有一定的差别。虎老板举了一个例子:好机手一天装车120车,水平较差的机手一天只能装80车,还不到好机手的70%,而且油耗要比好机手高出很多,一天下来就要少赚30%~40%。

3、要账最难

要账可以说是虎老板最大的痛点。坏账,加上要账过程中打点关系需要的成本很高,大部分工程款都要等到年底才能结算,而且基本都不能百分百结算,反复要账的过程会很消耗精力。

虎老板曾经做了一个工程,到年终的时候仍被欠18万,催了N多次后,最终拿到了一个抵账的地下车位(自称价值10万),还有3万的现金。车位最终以7万的价格折现,所以他只拿到了10万,亏了8万。

据虎老板统计,在他自己经营的过程中,遇到的欠款的工程高达30-40%,当地的老赖很多,而且这些老赖并不是没钱,而是整天的打牌赌博,就是赖着不给。

4、停工令的影响

本次全国范围的停工令,给工程机械的用户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京津冀地区尤为严重。虎老板使用的是小松PC200-8挖掘机,机器自带康查士系统,系统显示这台机器已经超过两个月没有施工了。而2017年,虎老板的挖掘机工作时间只有500小时,这已经是远远低于盈亏点的小时数了。

在政策面前,挖机老板看似毫无办法,只能干等,如何度过停工期,对于接下来的承接工程和资金周转很关键。

5、板车问题

板车问题也是困扰虎老板的难题之一,他的小松挖掘机已经十岁了,工作时间超过了10000小时,出现小毛病是经常的事情,这就需要板车将挖机拖到维修厂进行维修。问题是,可以进入修理厂的只有本修理厂的板车,也就是说找我修车只能用我的板车。板车费用很明显要比市面上的高。

痛,但依然坚持着

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虎老板这几年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但凭借这份热爱,他还在工程机械行业坚持着,努力着。

虎老板也并不是一味的硬撑。这两年,他已经开始投身农机行业,家里已经拥有4台农机,目前正考虑和亲戚合伙再收一台二手的德国原装青贮机。

据他介绍,2018年他家在农机行业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工程机械行业。而他身边很多工程机械的朋友都打算或者已经开始转行做农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