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每一个点都很难,但是我们不将就

每一个点都很难,但是我们不将就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你看,我到现在,微信置顶的都是我们项目的工作群。”自从三一SY365 A?I智能挖掘机火了以后,它的研发团队也备受关注。项目经理石向星说,研发过程其实十分艰难,“每一个点都很难”,但是所有人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最终将“概念”变成“产品”,走在行业前列。

无人遥控挖掘机打下基础

2017年12月,三一重机开始策划智能挖掘机项目。

 

触动大家的,不仅仅是行业飞速发展带来的令人心潮澎湃的未来图景,还有危险施工环境带来的伤亡惨状。还有一些矿山经营者向研发团队大吐苦水“招工难”,因为单调恶劣的工作环境,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去矿山工作,操作手很难招到。他们非常迫切地希望少人化、无人化的“智慧矿山”尽快实施起来。因此,在各个矿山都有着优异表现的365型挖掘机成为了智能化的首选。

在研发无人智能挖掘机前,研发团队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早在2013年开始,三一重机研发团队就开始进行了基础研究,并推出了无人遥控挖掘机。这些挖掘机已经投入使用,代替武警官兵进入到危险的施工现场作业,并受到了好评。

每一个点都很难

虽然已经有了一些经验,但是无人智能挖掘机的要求比遥控挖掘机更高。它不仅能在人的远程操作下完成辅助作业,还要通过计算后自主作业。用石向星的话来说就是,每一个点都很难。

首先是时间紧。2018年11月,行业盛会宝马展就将在上海召开,三一挖掘机作为业内8年销量领先的王者之师,早早就受到关注。大家不仅要现场体验三一成熟的量产机型,更想看看三一能拿出什么“黑科技”,以此预测行业发展动向。因此,在展会前,必须要拿出可以实际应用的产品来,更要演示产品领先之处。

其次,技术难点多。比如说立体地图。100米以内的景象人眼可见,300米以外,就只能通过摄像头来观察,摄像头怎么装才能形成完美的图像呢?再来说说所有研发工作都会碰到的“拦路虎”传感器,工程机械上的传感器的可靠性要求本身就高,对于无人智能挖掘机来说,要求更是严格,防水、抗震、动态性能,怎么才能通通满足?

机械本身不规则形状、雷达探测布置、360度环视全景、双目视野传输……每一个难题都等待着研发团队解决。大家的讨论频率也越来越密集,确认问题、讨论方案,一个个问题下来,微信里跳动的永远都是工作信息,置顶当然也成了理所当然。

智能施工大范围推广在即

困难再多,时间再紧,“品质”二字早就刻在了三一人的心里。对于每一个细节,他们都不妥协。

自动挖掘需要测量回转角度,而在研发过程中,这一测量方案迟迟定不下来,项目进度已经被严重影响。大家心急如焚,合作方也一直催促先用接触式测量方案推进。但是,项目组觉得,接触式测量方案可靠性不高,“不能为了项目进度牺牲品质”,于是,大家抗住压力,跑市场,走调研,最终选定了满意的非接触式方案。不仅可靠性高、精度高,安装还很方便,为后续工作节省了不少时间。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三一365 A?I智能挖掘机如约出现在了上海宝马展和《智造将来》的录制现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也引爆了业内话题。这时候,整个研发团队才稍稍放下心来。现在,团队早已经再次投入工作,希望能将设备变得更完美。

“以前无人智能挖掘机是设备,我们在短时间内,将概念变成了产品。”石向星说,电控化、智能化、无人化是整个行业的大趋势,三一再次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在他看来,无人智能挖掘机将更多领域大放异彩。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