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巨型电铲的鼻祖—蒸汽铲

巨型电铲的鼻祖—蒸汽铲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电铲作为世界最大级别的挖掘机械,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人类早期挖掘施工主要依靠人力,其间出现了一些原始的挖掘工具。15世纪后期,意大利锡耶纳的一批工程师,设计出一种以船为基础的河道淤泥挖掘机,达·芬奇在此基础上改进了设计。这种淤泥挖掘船在侧舷安装铁木结构的十型绞车,端头安装铲斗,容量大约0.2立方米;靠人力推动绞车手柄,驱动铲斗工作。这可以说是多斗式挖掘机的雏形。但在蒸汽机出现之前,挖掘设备依然靠人力驱动。

    1679年,法国人丹尼斯·帕潘(Denis Papin)发明了蒸汽高压炊锅。他用高压锅内蒸汽推动一个圆筒内的活塞,由此发明了简易的蒸汽机。但是帕潘的发明没有实际运用到工业生产上。1698年,英国人托马斯·塞维利(Thomas Savery)发明了无活塞式蒸汽抽水机,利用蒸汽压力差抽取矿井水,但效率极低。1712年,苏格兰铁匠托马斯·纽科门(Thomas Newcomen)制造出活塞式蒸汽机,每分钟能够做10次往复运动。这种蒸汽机开始在英国、法国和德国的矿井中用于抽水。由此欧洲进入了工业革命初期。

    1763年,英国人瓦特开始改进蒸汽机,相继发明了分离式冷凝器、可调节阀门、汽缸绝热层、行星式齿轮、平行运动连杆机构、离心式调速器、压力计等部件,并于1769年制造出第一台样机,其能效比纽科门蒸汽机提高了5倍以上。瓦特蒸汽机发明后,迅速得到推广应用。1769年法国人居尼奥制成世界第一辆三轮蒸汽汽车。1804年英国人理查德·特里维西克制成世界第一辆蒸汽火车。1807年美国人富尔顿发明了蒸汽轮船。1825年9月27日,世界第一条铁路在英国的斯托克顿和达灵顿之间开通,全长21公里,由此欧洲各国开始修筑铁路。1830年5月24日,巴尔的摩至俄亥俄的铁路通车,这是美国第一条铁路,随后铁路修筑工程在美国东部各州迅速展开,带动了土方机械的需求。

    1833年,美国费城的铁路工程承包商威廉•奥蒂斯(William Otis),着手研制以蒸汽机为动力的挖掘机。1835年,第一台蒸汽机驱动的单斗挖掘机制造成功。这台挖掘机采用半回转、轨行式、铁木混合结构、桅杆大臂结构类似起重机,斗杆装在大臂上,挖斗装在斗杆上。蒸汽机驱动卷扬机通过链条和滑轮组升降挖斗,负责伸缩斗杆的齿轮也靠链条传动。机器两侧各有一人,用绳牵引实现大臂的回转,同时还负责操作挖斗门闩。整套挖掘装置包括蒸汽锅炉,全部安放在四轮铁路平车上,外形就像蒸汽火车头前面加装了起重臂式单斗挖掘机。这台挖掘机通过不断延伸铁轨实现带状开挖,每小时挖掘量约为35米立方米,比较适合铁路工程建设,因此人们称之为铁路铲(蒸汽铲)。

    毫无疑问,这是一项伟大的发明。那时,中国还处在道光年间,而美国还没有开发西部,南方还在大量使用黑奴。直至20世纪初,推土机和铲运机出现以前,土方机械指的就是蒸汽铲。它首次实现了用机器来挖掘土方,尽管还不完善。但从机械工业史的角度来看,它建立了一个范本,至今在世界各大露天矿山里叱咤风云的巨型电铲,仍沿用着奥蒂斯蒸汽铲的基本形式。

 


1872年奥蒂斯蒸汽铲在新泽西州建设铁路工程。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