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智能制造】高歌猛进 转型正酣 徐工剑指智造业高地(连载一)

【智能制造】高歌猛进 转型正酣 徐工剑指智造业高地(连载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早在1988年

美国纽约大学Prof. Wright

卡耐基梅隆大学Prof. Bourne

出版《智能制造》一书

首次提出智能制造概念

何为“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设计、生产、管理、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端到端的集成,也是制造过程生产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的横向集成,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现今时代,世界制造业正面临新的竞争:高质量,高效率,低消耗,加之成本、环境保护等种种掣肘,倒逼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成为一种必然。

 破窘境 十九大指明方向

发展先进制造业乃是迈进世界制造强国乃至经济强国行列的根本之举,而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因此,自德国提出“工业4.0”之后,中国制造业也大刀阔斧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战略,希望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融合,促进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徐工集团与SAP公司签署全面合作战略协议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放眼全球,智能制造作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以一种高歌猛进的繁荣景象,浩浩荡荡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事实上,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与行业创新发展,着眼当前掣肘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问题,徐工历来都是深谋远虑,紧抓旷世机遇前瞻预判。早在2015年行业正处深谷寒冬之时,中德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徐工集团与SAP公司签署全面合作战略协议,用德国工业4.0助推“中国制造2025”,打造徐工“智能制造”新标杆,彼时早已成为中外企业两化融合实现共赢促进中国装备制造转型升级的典范。

 大国角力 打响智造战争

克劳塞维茨说:“要想通晓战争,必须审视一下每个特定时代的主要特征。”当今时代,俨然大国之间没有硝烟的战场,“三国风云”狂飙乍起,科技巨头蜂拥而至。无论是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其核心都指向了智能制造。全球智能制造成果丰硕,市场风起云涌,经历了产业、企业、知识界和政治家共同的酝酿,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正迎来的一次历史性变革,它将重塑行业竞争格局。推进智能制造,是全球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亦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先人一步 徐工未雨绸缪

未来已来,进无止境。王民董事长很早就高度重视:“智能制造不是未来计划,而是当下现实,只有把握住科技革命机遇,才能打造“技术领先、用不毁”的产品,并多次指示智能制造必要有徐工自己的特色。”

近年来,徐工更是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导向,从“产品、生产、模式、基础”四个维度以数字化工厂、智能化装备、网络化供应链、绿色制造技术为支撑,打造智能产品,开展远程市场运维,提供智能服务,坚持产品+服务和智能制造的发展理念,真正打造具有徐工特色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智能制造】连载二 下期主题:【智能制造】加速制造业转型 打造数字工厂新标杆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