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高空作业平台:扶摇直上的工程机械成长新星

高空作业平台:扶摇直上的工程机械成长新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高空作业平台作为一种新型登高作业设备,主要为满足高空作业而生,作为传统脚手架等高空作业设备的替代产品,高空作业平台产品的核心要义在于安全性和经济性。

1、安全性:高空作业平台可广泛应用于厂房建设、场馆建设、广告安装、市政工程、机场、建筑幕墙清洗等诸多领域,其中,厂房建设为最主要应用领域。下游应用领域分散使得高空作业平台较传统工程机械具有更强的抗经济周期性。

相较传统的脚手架作业方式,高空作业平台可有效保障高空作业安全、降低安全事故。自20世纪80年代,国际上纷纷研发采用高空作业平台取代脚手架,从而根本上解决了脚手架施工安全事故多、施工效率低、施工效益差、经济效益低等问题。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英、美、法、德、日等发达国家相继出台脚手架禁用政策,这一制度将伤亡事故率降低了80%多,高空作业车租赁施工法已经成为这些发达国家的主流施工方法,使用脚手架的工程已寥若晨星。

· 日本:20世纪70年代日本建筑业每年坠落死亡人数为800人左右,到2009年,由于使用安全高效的高空作业机械,坠落死亡人数下降至147人。

· 巴西:发展中国家的巴西,由于建筑工人高空坠落事故率居高不下,巴西早在1977年便出台了NR18法案,对高空作业设备和安全作业要求进行严格限制。此后经不断修改,于2007年出台了高空作业设备施工作业标准,强制要求使用高空作业平台,法案出台后,巴西每年每10万建筑工人的平均事故死亡率从2000年的11.3人降到2010年的6.1人。

2、经济性:从传统脚手架和高空作业平台的使用成本对比来看,脚手架尽管设备租金很低,但一副脚手架最低要配4人,按现行工价计算,这远高于高空作业平台的租金。由于脚手架的拆装均需人工,所以耗时较长、效率低下是不可避免的。这在短期的小型工程如粉刷涂料、安装广告、门窗、机电行车检查等工作中,尤为突出。即便在大型工程如高架桥、城市立交等工种中,由于一项工程中各环节通常由不同人员负责,脚手架需要多次拆装,因此效率显著低于机动性强、方便易用的高空作业平台。

根据实务中的相关统计,随着建筑高度的升高,高空作业平台成本递减,脚手架成本递增。目前国内厂房高度逐渐向国外靠拢,由9米升至11~13米。另一方面,从2012年开始中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适龄劳动力的减少使得国内劳动力成本处于上升阶段,脚手架的使用成本也将随之显著增加。因此,在今后一段时间里,高空作业平台的节省人力成本的优势将更大。

国内市场:潜在空间超48万台,双轮驱动行业继续高速增长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国内高空作业平台是在其他传统工程机械(如起重机、挖掘机)发展起来之后才刚刚兴起的一类新产品,加之终端客户对高空作业平台作业安全、高效的特点缺乏了解,目前,国内高空作业平台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市场保有量较低。

2017年我国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仅约6万台,对标欧美市场,国内行业仍处发展初期,与欧美市场差距明显。据我们测算,以2015年美国、日本、新加坡及香港为参考样本,从建筑业行业增加值维度进行测算表明,我国高空作业平台潜在保有量约48万台,未来增长空间广阔。 国内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目前已进入高速成长期,自2015年以来,高空作业平台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40%。其中,2015年销量增长率为71%,2016年销量增长量为41%,预计2017年仍将维持50%的增长,预计2017年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约6万台。

总体而言,相较传统登高作业设备而言,高空作业平台在安全性、经济性方面更具优势,能够更好满足终端客户的核心需求,从而使其成为传统高空作业设备的良好替代产品,未来替代空间广阔。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高空机械工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