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百年传承 只为凿岩 安百拓(Epiroc)的故事

百年传承 只为凿岩 安百拓(Epiroc)的故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引言:由于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拆分,安百拓(Epiroc)横空出世了,这会对市场格局产生影响吗,会对广大的阿特拉斯·科普柯用户产生影响吗?答案是会,也不会。原阿特拉斯·科普柯在矿山及凿岩市场上的地位会被安百拓继承,而由于更专注,市场地位只会得到加强。同时,原有的销售、服务网络仍然会继续服务于广大用户,用户从安百拓获得的价值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不过可能有些用户还不太了解安百拓,这里就为大家介绍安百拓的前世今生。

大气、沉稳的安百拓(Epiroc)商标

合是为了更强大,分是为了更专注。我们已经习惯于企业并购的情况频繁发生,当然新企业的进入以及老企业的退出也不是新鲜事。其实,在国外,企业并购很多时候并不都是A企业并购B企业,而有不少A企业从B企业手中购得了C业务的情况。也就是说,企业资本运营方面的调整都是基于业务的考虑,或是进入新的领域,或是增强某些领域的实力。

早期阿特拉斯的商标

除了并购,拆分也是一种常见的资本运营模式,有时是剥离不良资产,有时是为了避免垄断,有时是为了业务重组,总之也同样出于业务的考量,为了更好的发展。适当条件下,通过合理拆分,可以更好地开发某一业务领域的价值,使其拥有更好的增长机会,同时也有利于从资本市场获取更好的反馈。

创立之初的阿特拉斯以生产铁路机车为主业

有着145年历史的著名瑞典工业集团阿特拉斯·科普柯不久前就完成了大手笔的拆分,使这家世界级企业一分为二,拆分后的公司名为阿特拉斯·科普柯(Atlas Copco)和安百拓(Epiroc)。阿特拉斯·科普柯仍继续服务于工业客户,而新成立的安百拓则专注于采矿、基础建设和自然资源领域。安百拓,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名称,它将成为在矿山机械行业取代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新品牌。

早期飘逸的阿特拉斯商标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安百拓的前世今生,这要追溯到1873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创建的阿特拉斯公司(Atlas AB)。创立者包括瑞典铁路工程师Edvard Fränckel,金融家David Otto Francke以及银行家André Oscar Wallenberg。

气动铆锤在当时的工业生产中起着重要作用

阿特拉斯最初的业务集中在铁路领域,包括机车、车厢等,当时瑞典的工业革命尚未完成,经济处在上升期,公司前景良好。不过随着工业革命的完成,铁路需求迅速减少,阿特拉斯开始向更先进的产品进行战略转移,包括蒸汽机、工业工具等。

略显稳重的阿特拉斯商标

为了改进生产工艺,公司引进了一些工具,包括空气压缩机和气动铆锤。这些工具非常有效而实用,不过那时整个西方的商业体系还不是很完备,阿特拉斯面临着维修和备件等难题,因此开始自行设计并生产这些工具。

空压机与气动破碎锤逐渐成为阿特拉斯的重要业务

经过改进的工具不仅满足了自身生产的需求,也被瑞典其他一些企业看中。随着外部需求的增加,到20世纪初,气动工具也成为阿特拉斯销售的产品。不过,此时可能人们还没有意识到空压机、气动工具未来会成为重要的业务线,并将使阿特拉斯享誉全球。

Atlas Diesel的商标

新业务增长迅速,产品系列不断增加,不但供应瑞典市场,也通过经销商网络销售到欧洲各国。到1915年,空压机和气动工具已经占到阿特拉斯销售收入的50%以上,利润占比更高。不过由于一战破坏了其代理商网络,出口出现了停滞。

演示Atlas Diesel的凿岩工具

在不利的形势下,阿特拉斯在1917年与同为Wallenberg家族旗下的船用柴油机厂商Diesel Motors公司合并,同时更名为Atlas Diesel,业务分为柴油机和压缩空气两大类。一战结束后,欧洲未能得到很好的恢复,又在二、三十年代遭到衰退,Atlas Diesel只能把资源向柴油机业务上倾斜。

Atlas Diesel的商标也经历了不少变化

不过,压缩空气及工具在瑞典本土却得到发展,而且,早在1905年,阿特拉斯就曾推出了第一款阿特拉斯凿岩机。后来又通过不断的开发,于1936年推出了单人操作的气腿式气动凿岩机。移动式压缩机和轻型凿岩设备在瑞典得到了广泛应用,这种凿岩方法后来成就了“瑞典法”。特别是在二战期间,新的凿岩设备在瑞典的地下防御设施建设及采矿业务中展现出了卓越的性能。

“瑞典法”一度成为业界标杆

两项业务此消彼长,促使Atlas Diesel从以技术为基础的公司转变为以市场为导向的生产型公司。最终,在1948年,柴油机业务被售出。所有资源都被用于压缩空气设备,公司完全以压缩空气为主导。1956年,在收购比利时空压机厂商Arpic Engineering NV后,公司改名为阿特拉斯·科普柯(Atlas Copco),Copco一词来自法语Compagnie Pneumatique Commerciale,意为“商业气动公司”,这进一步表明了其压缩空气属性。

Atlas Diesel最后一版商标

对Arpic的收购非常重要,对其未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技术融合和发展,出现了新型的风冷式移动活塞式压缩机,以及更先进的喷油螺杆压缩机。阿特拉斯·科普柯的空压机产品不仅包括移动式,也包括固定式。其业务领域涵盖了工业领域与建筑和矿山领域,成为空压机领域的领军者。

1952年,Atlas Diesel展示隧道开凿工具,包括空压机、气腿钻、装渣机等等

与此之时,欧洲正在进行战后重建,涌现了大量机会,其实,整个西方世界的经济都在战后迎来大发展,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得到应用。阿特拉斯·科普柯不断进行着现代化扩张并不断开发新产品,曾经成功的“瑞典法”已经过时,更加重型的高度机械化钻机成为新的凿岩主力设备。另外,用于制造业的手持气动工具也得到了开发和扩展。到1968年,阿特拉斯·科普柯进行了重大结构调整,集团业务划分为采矿与建筑技术、空气动力和工具三个领域。

阿特拉斯·科普柯横空出世

七十年代中期起,阿特拉斯·科普柯面临着一系列的需求疲软的挑战。除了进一步研发更先进的技术,公司还开始了一系列的战略性收购,加上合理的品牌组合战略,向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及更完备的系统解决方案。三个业务领域都进行了不少收购,使得公司获得了很多互补产品。在采矿与建筑领域,比较重要的收购品牌包括Secoroc、Craelius等,使其产品线扩展到钻具、勘探设备等。

移动式空压机是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标志性产品之一

大家比较熟悉的品牌还包括地下铲运机的创始者美国瓦格纳公司,这使得公司进入了地下硬岩开挖的领域。对英格索兰钻机业务的收购增加了产品类型,牙轮钻机也成为公司的产品。在建筑设备领域,还收购了德国克虏伯的液压破碎锤业务,以及生产道路设备的戴纳派克。

压缩空气改变了这家知名企业

除了那些比较大的并购,还有很多较小规模的并购,集中于采矿、采石和建筑领域的周边产品,包括混凝土喷射设备、隧道通风设备、金刚石绳锯等。而随着产品线的不断扩张,公司的组织结构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形成了压缩机技术、工业技术、矿山与岩石开挖技术、建筑技术和真空技术五大业务领域。

阿特拉斯·科普柯迈向国际化,产品行销全球

矿山与岩石开挖技术业务领域涵盖、露天凿岩与勘探设备、石材开采设备、回转式钻机、地下岩石开挖设备以及凿岩钻具等。而且,在每个细分的领域,阿特拉斯·科普柯都有着种类繁多、规格齐全的产品线,可以为相关用户提供各种性能先进的专业设备和工具。在这一领域,阿特拉斯·科普柯无疑处于行业领军的地位。

同样,阿特拉斯·科普柯的商标也经历了一定变化,但趋于稳定

类似的,阿特拉斯·科普柯的压缩机业务也是行业翘楚。不过,尽管一部分凿岩设备需要用到压缩机,但总体而言,两大部门在业务上并无关联,分别面向完全不同的市场。因此,当需要更高效地配置资源,更专注于各自的领域时,分家就成为自然的选择。

阿特拉斯·科普柯的凿岩台车为大秦铁路的修建做出重要贡献

Epiroc(安百拓)这个名字是从近千个名字中选出来的。Epi是拉丁/希腊语中的“on”或“at”的前缀,而Roc则表示稳定性和耐久性,当然Roc也有岩石的意思,别忘了很多产品名称里都有,比如PowerROC、SmartROC等等。这个名字简短又独特,不会随时间流逝而逊色,同时又点明公司所专注的采矿和岩石开挖业务的性质。

 

目前仍在使用的阿特拉斯·科普柯商标

安百拓保留了原阿特拉斯·科普柯矿山与岩石开挖技术的全部组织架构、人员、产品线以及销售网络,同时,原建筑技术部的液压破碎锤产品也并入了安百拓。安百拓不仅仅是公司的名字,也将成为在矿山与岩石开挖行业取代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新品牌。

安百拓继承了阿特拉斯·科普柯在凿岩、矿山等领域的成就,并将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现在,安百拓已经开始了以自己的品牌和标志运作的独立公司的旅程。作为一家拥有145年经验的新公司,曾经无数次引领行业的发展,未来,它的发展将开启全球矿山与岩石开挖行业的新篇章。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