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弹指间 小松无人驾驶矿车已商业使用十年

弹指间 小松无人驾驶矿车已商业使用十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如今大家都对无人驾驶这个话题津津乐道,在汽车行业,由于近年来IT行业的介入,带动无人驾驶汽车有了很大进步。而在工程机械好像进步没那么大,并不是因为IT行业没有介入,而是因为工况与汽车差别太大。不过在一个特殊领域,却已经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的成就。

露天矿上用的自卸车在工况方面与普通汽车类似,除了卸料,并不需要对物料进行操作,主要工况就是在固定路线上行驶,因此最容易应用无人驾驶技术。行业巨头们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从80年代开始就联合学术机构开展了研究,并取得了一些成果。进入21世纪,随着IT技术的快速发展,通讯和传感器等成本大幅降低,而计算处理能力却大幅提高,无人驾驶的自卸车终于接近于实际应用了。

2005年,小松在智利的铜矿开始进行无人运输系统的试验,小松并没有为无人驾驶研制新型车辆,而是采用现有车型,为其安装了多种传感器、控制器和通讯组件等设备,确保其可在指令之下自动行驶。而整个系统还需要地面控制中心、通信基站等设备,并在导航卫星的支持下工作。

小松的试验取得了成功,并于2008年1月实现了商业化部署,距离现在已经整整十年了。紧接着,力拓位于澳大利亚的几座铁矿也在2008年底开始运营无人驾驶的自卸车。而由于地处偏远,控制中心建在了距离矿山约1500公里的大城市珀斯,进行远程控制。到了2013年,位于加拿大的油砂矿也开始采用小松的无人运输系统。

如今,小松的无人运输系统已应用在澳大利亚、南北美洲的6座矿山,包括铜、铁和油砂,

车辆总数超过100台。到2017年底,累计运输了十五亿吨的物料。这些车辆以及系统在安全性、生产力、环境耐受性和系统灵活性方面经受了考验。

在安全方面,无人运输系统比传统方式安全得多,消除了行驶误差从而避免了事故。而生产力方面也得到了提高,不使用驾驶员,减少了15%的运输成本。此外,优化的自动控制还消除了不良的驾驶方式,比如突然的加速和转向,从而使得轮胎寿命提高了40%。

过去小松的无人驾驶自卸车都是新车,而为了让无人运输系统应用在更多场合,小松还在推进改装套件试验,目的是改造现有的有人驾驶车队以实现无人驾驶。目前,试验已经结束,力拓已经订购了29套改装套件,将用于标准的830E卡车改装。

此外,小松还计划增强无人运输系统在混合型车队的应用能力,即一个车队中同时运行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车辆。这有利于现有矿山逐渐过渡到全自动矿山。

当然,拥有矿用车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不止小松一家,甚至能为小松930E提供改装套件的都不止小松一家。但是目前来看,小松在应用场景和数量上略胜一筹,而且小松还为无人驾驶专门研发出了无驾驶室的车型。当然,总体而言,现在各家取得的成就在整个行业中还是起步阶段,应用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