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18岁辍学去搬砖,开挖机10年挣了5台车

18岁辍学去搬砖,开挖机10年挣了5台车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每一个挖机人都有不平凡的经历,从业这些年,我付出了青春,付出了努力,有过风光无限,也有过深夜痛哭,每一段经历都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辍学打工,偶然步入挖机门

我出生于甘肃省甘南州,由于地处大西北,家里条件很差,18岁那年我就辍学出来打工了。那时候每天在工地上搬砖,一天能挣100元,吃饭就在工地上和工友一起吃,在外面租房子住,每月270块钱的房费。每天看着工地上一块块砖头,感觉自己以后的人生看不到任何希望,但为了生活,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就这样一干就是三年。

可能上天总是会眷顾那些努力生活的人吧,在我打工第四年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开挖机的师傅,他正好在我干活的工地开挖机,因为他和我是老乡,经常在一块聊天,所以很快就成了很好的朋友。在一次聊天中,他告诉我开挖机很挣钱,每小时能挣400多块钱,我当时听到很惊讶,没想到开挖机这么挣钱,工资是我搬砖的好几倍。更重要的是开挖机是一门正经手艺,不会被别人呼来喝去受窝囊气,别人都会尊重你,叫你声师傅。我当时头脑一热就想学挖机,但看着工地上的一摞摞砖,心里打了退堂鼓,我一个搬砖的能学会挖机吗?但转念一想,你难道要搬一辈子砖吗?不去试试怎么知道学不会?于是我义无反顾地决定要学挖机。

初出茅庐,东拼西凑买挖机

刚开始学挖机给那位师傅当学徒,记得第一次操作挖机,心里很害怕,生怕闯祸,到后来一步一步的学习各种技巧,技术慢慢提高,工资也慢慢往上涨。就这样学了四个月,觉得自己的技术已经学的差不多了,我当时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既然挖机这么挣钱,干脆自己买一台!可当时自己手里没什么钱,也不懂贷款,于是我就挨个找亲戚朋友借,好在我的亲戚们都很支持我买挖机,就这样东拼西凑了35万,买了一台三一180挖机。那年我22岁,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挖机,那段日子我现在回想起来,很心酸也很感动,非常感谢我的亲戚朋友们,在我困难的时候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这台挖掘机寄托了我全部的希望,我所有的家底全都投到这一台挖机上了,没有任何的退路了。当时提回家第二天就开始干活了,接到的第一个活是挖楼房基础,我没日没夜地在工地做了三个月,最后挣了43万,说它是我的财神爷一点都不夸张。

初尝甜头,连入3台机器却暗藏危机

挣到了第一桶金之后,我信心大增,业务也是越做越熟练,接下来的三年时间我还完了全部的贷款,而且手里还有了一些存款。这时候我心里有些飘飘然了,又开始不安分了,我决定购买更多的设备。先是花了42万全款买了一台山河智能70挖机,后来在工地上和吊车司机攀谈,得知吊车也很赚钱,当时吊车一个小时400多元,于是头脑一热,按揭买了台86万的吊车,紧接着又买了一台日立挖机,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就等着数钱的日子了,然而一场危机却即将爆发。

危机来临,欠钱的成大爷了

因为吊车和日立挖机都是按揭买的,中间资金压力很大,而工地那边又迟迟要不来钱,还款压力越来越大,好几次资金链断裂,两台车被扣了。这时候我才感觉到步子迈的太大了,眼看着设备干不了活干晒铁,夜里醒来想死的心都有,想哭都哭不出来的那种感觉。

2009年到2012年这三年是我最困难的三年,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那段时期最难的是干完活拿不到钱。接活的时候像个孙子,要账的时候还像个孙子,我一直不明白,什么时候开始,欠债的成大爷了。不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吗?欠债的竟然可以理直气壮,这个时代怎么了?

拨云见日,未来无限可能

好在阳光总在风雨后,辛勤劳动就会有收获。资金问题得到了解决,苦日子总算熬过去了,形势逐渐变好,今年整个行业的行情还可以,于是我又全款48万入手了一台神钢75,没有压力。

回忆起这些年的经历,可谓大起大落,人生的转折往往就在你迈出的最艰难的那一步。迈出去,就是不一样的天地,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你有多大的潜力。未来无限可能,与千千万万同样奋斗的挖机人共勉!


以上内容由铁甲论坛甲友手机用户bklor48原创,铁甲网负责整理编辑。

关键词: 从业故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