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从一台小铲车到一个施工队,我用了7年时间

从一台小铲车到一个施工队,我用了7年时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工程机械是一个变化无常的行业,每一次行业的兴衰都和从业人员的酸甜苦辣紧密连在一起。看多了机友们凄风冷雨、冷暖自知的艰难奋斗过程,也见惯了甲友们风吹日晒、风雨无阻的工作状态――生存不易,我和大家共勉!

我进入工程行业时间不短了,大概十多年前我就想自己买点设备出租赚钱,又怕没业务就自己建了一个本土施工员QQ群。2010年,我买了一台国产莱工08型小铲车,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台施工机械,当时全款付了2.4万元。我当时完全不会开铲车,只能从零开始学,我自己摸索着学了三天,烧坏了一付离合片,然后就出师了。

然后就出去接活,这个时候我之前建的施工员QQ群就起到作用了,我就经常在群里找业务,跟着施工员干活,当时的台班费是一天400元,我拿350,施工员拿50。有些事你做了可能暂时不会起到什么作用,但有可能在以后的某个时间点获得回报。

2011年,我接到的业务越来越多,我的08型莱工小铲车活太多了,业务忙不过来。我仔细分析了当时的行业现状和自己周围的圈子,得出了一个结论,小型施工设备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我需要购入更多的机器,越多越好。但我当时没什么钱,所以只好招募了50多个工人,做劳务清包服务。因为招人是零成本啊!于是我就组织了一个园林景观清工班组。

2012年,整个行业人工工资开始飞涨,由于我的团队人手多,团队比较大,在工地不怕拿不到工资,这就形成了良好的资金链循环,自己也积累了一点钱。于是我马上就买了一台1吨的翻斗车,又买了一台350升的搅拌机,以更好地满足工地需求。

2013年,人工工资继续上涨,我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我意识到必须减少人工成本。我当时觉得最好的方法是以机械代替人工,尤其是小型机械,小型机械小巧灵活的特点更能适应不同的工地环境,还能大幅提高作业效率,效率就是生产力。考虑到这一点后,事不宜迟,我果断购买了能代替人工的所有小型机械,有1.5吨三轮车、叉车、20莱工铲等等,这些小型机械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2014年,人工工资还在涨,同时商品房价格也在翻倍涨,真的有点吃不消了,我赶紧买了套138平米的小户型高档商品房。然后我又仔细考虑了施工现状,我觉得还得买小型机械,增加机械在施工中的比例以节省人工成本。于是我一咬牙买了一台小松120二手机,小车也换成了桑塔纳志俊,又买了台福田蒙派克商务车用于接送工人上下班,还专门买了一台长安小四轮货车,就为给各种小机械拉拉油、补补胎。这一整套下来,投入很大,但为了施工队的长期发展,不能计较眼前的一得一失。

2015年,人工工资仍然在涨,这个时候我经过仔细分析,制定了接下来的应对方案,不仅仅要增加机械的数量,还必须把机械往智能化、更小型化的方向发展,以进一步提高施工的效率和精细化需求,还可以节省成本。说干就干,我把仓库里扳手五金工具全部实现了电动化、绑钢筋扎丝电动化、浇水泥激光整平摊铺机化、工人作业环境摩托化,所有工位的相互联络采用对讲机等等,经过了这一系列的改造,干活的质量和效率大大提高,也减轻了工人的工作强度。

另外,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变革的速度加快,我感觉自己也需要充充电了,不然跟不上行业的发展,于是我决定去读个大专,增加一下自己的专业技能,拓宽以下眼界,有利于以后的职业发展。

2016年,经过了几年的发展,我的团队人数还是最开始的50人没有变,这其中有25人是职业操守和道德比较好的老员工,他们是各方面的资深技工,是班组发展的中坚力量。另外25人是各种机械操作手和司机,这25人在机械不忙的时候可以支援那25个技工,根据具体的施工情况灵活配合,形成互补增援。另外,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在工人的建议下我又买了卡特彼勒303.5E和301.7D挖机以补充作业面。

2017年,工人工资终于不涨了,行业增速放缓了,好多朋友都在卖设备求自保。但我们班组的业务却依旧饱和,被到处催工期,手上的几个项目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到了一定境界缺的不是设备,也不是工人,而是好的管理员和团队干将。

接下来我希望能在班组管理上有重大突破,我读的土建大专已经毕业了,成人本科园林也即将毕业。我相信在明年能整合自己的专业圈子,在人机都具备的前提下,在各路将军都到位的情况下,我也试试三千铁甲可吞吴的气概,带领团队更上一层楼,带着身边的小伙伴们一起走的更远……

经过了这几年的摸爬滚打,从一台小铲车发展到如今的一个队伍,我总结出了一些感悟,一定要满足市场需求,市场才能接纳你。面对多变的行业现状,要看清形势,预测行业趋势,总结团队存在的不足,制定方案。更重要的是制定方案后要坚决果断的执行,不要拘泥于眼前的一得一失,目光放长远,该花钱投入升级设备要舍得投入。

另外要懂得及时提升自己,当感觉自身的技能和眼界跟不上行业发展速度时要及时下决心提升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以后的变化。最后祝行业内所有的从业人员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以上内容由铁甲论坛甲友“5878141”原创,铁甲网负责整理编辑。

 

关键词: 奋斗 铲车 7年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