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听声音识故障,柴油机各种异响代表什么?

听声音识故障,柴油机各种异响代表什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经常开挖掘机的操作手们,对柴油机的声音再熟悉不过了。老司机能通过发动机声音判断机器的大致工况,还能通过声音及时察觉一些发动机的小问题。维修老师傅修车前都要试一试车有经验的师傅通过声音就能够把故障判断得八九不离十。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挖掘机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遇见的发动机异常声音,以及声音背后对应的故障原因。

1、松油门时,气缸顶部发出“当”“当”“当”的声音。

具体表现是当柴油机从高转速降到低转速的过程中,气缸顶部有明显“当”“当”“当”撞击声音。这种现象比较常见,主要原因是活塞销与连杆衬套的间隙过大,转速突然降下来会产生一种侧向的动不平衡,导致活塞销左右摆动,撞击连杆衬套发出声响。 这个时候要及时的更换活塞销和连杆衬套,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

2、怠速时,气门盖附近有“吧嗒”“吧嗒”声音。

这种声音主要是因为发动机气门间隙过大,导致气门和摇臂撞击而产生。气门间隙过大时,会造成摇臂和气门之间的位移太大,撞击产生“吧嗒”“吧嗒”的金属敲击声。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柴油机长时间工作后,表明发动机应该调整气门间隙了。

发动机调整气门间隙的方法:

(1)打开气门室罩。

(2)转动曲轴使活塞处于-缸的压缩上止点。

(3)用厚薄规插进摇臂压头与气门之间的缝隙,将摇臂的禁锢螺栓松开一至两扣,用螺丝刀调整螺丝,当厚薄规在之间能顺利移动且所遇阻力不大时即为合适。

(4)按规定的顺序进行调整。

(5)继续盘车至六缸的压缩上止点,按规定的顺序调整其他的气门间隙。

3.正常运转时,气缸上部有活塞敲击缸体的清脆声音,即“敲缸”

这是柴油机比较常见的一种故障,根本原因就是柴油机的喷油提前角过小。为了让混合气正常形成并高效燃烧,柴油机设计了一定的喷油提前角,让柴油提前喷入气缸和空气混合。如果喷油提前角过小,喷入气缸内的燃油和空气混合不均匀,导致燃烧不稳定,活塞上行阶段容易产生侧向便宜和钢笔接触发生碰撞,从而产生敲缸的声音。

调整喷油提前角有多种方法,老师傅们经常用一种比较简单的方法:

(1)连接好高低压油管,将油门操纵杆放在最大供油位置,用手油泵供油,排除燃油系统中的空气。

(2)拆下第一缸的高压油管,装上定时管。

(3)顺时针转动曲轴排除定时管中的空气,摇动定时管时有部分燃油流出,使油管中的液面清晰可见时,再缓慢地转动曲轴,同时观察定时管中的油面。在油面上升的瞬间,立即停止转动曲轴,在曲轴皮带轮外表面对着齿轮室盖标记处划出一刻线。

(4)继续顺时针转动曲轴,直至曲轴皮带轮上的标记与齿轮室盖上的标记对正时,停止盘车(此时活塞处于一缸压缩上止点)。

(5)测出皮带轮上活塞处于一缸压缩上止点和皮带轮刻线之间的弧长,算出柴油机此时的供油提前角。

(6)算出测量的供油提前角和规定的提前角之间的差值,松开喷油泵的紧固螺栓,按顺时针方向转动喷油泵凸轮轴,最后紧固螺栓。

当喷油提前角正确时,这种声响即被消除,柴油机便能正常工作,发挥其原有的工作效率。

4、柴油机高负荷工作时,集体下部有沉重、钝哑的敲击声。

这种声响是由于曲轴与曲轴轴承之间的间隙过大,造成曲轴轴承与主轴颈之间产生摩擦。如果能听到声音,则说明主轴颈、曲轴轴承之间已经过度磨损,应该立即熄灭发动机。如果置之不理,长时间磨损下去非常有可能发生“抱瓦”“烧轴”等现象。

维修方法一般是卸下发动机曲轴,检查曲轴、主轴轴承、主轴瓦之间的间隙和磨损情况,必要时应当及时维修或者更换。

5.柴油机突然改变负荷,机体附近有钝哑的敲击声。

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连杆轴颈和连杆瓦间的间隙太大,连杆发生局部跳动,然后才产生的敲击声。这种情况应该立即让发动机停止工作,然后拆下连杆和连杆瓦,检查磨损和间隙。

6.运转时,柴油机前盖有清楚的“嗥嗥”声。

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柴油机前盖内部的啮合齿轮磨损过度,齿轮之间不能进入正常的啮合状态才会产生这种声音。

维修方法是拆开发动机前盖,用燃料或者油漆检查齿轮啮合情况,然后更换或者调整齿轮。

7.运转时,沿气缸上下各处均有小锤轻敲铁砧的声音。

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活塞环与环槽之间的间隙过大,活塞环在上下运动中与活塞发生撞击。当听到这种声音时应当立即停止发动机工作,及时找修理工更换新的活塞环。

8.运转时,在气缸行程上能听到低沉的敲击声。

这种情况一般是活塞与气缸之间的间隙过大,活塞在上行或者下行的时候,活塞在气缸内部发生侧向移动,于气缸壁发生剧烈摩擦,发出低沉的摩擦声,柴油机低速运转或者转速突变时更为显著。

出现这种声音的时候,要尽快停止工作,找专业的维修师傅对发动机缸套和活塞进行鉴定,必要的时候更换活塞或者缸套。

关键词: 声音 发动机 故障 判断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