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用了这些神器 山西的悲剧应该就不会发生

用了这些神器 山西的悲剧应该就不会发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8月15日,一则“谣言”得到证实,山西晋中和顺县吕鑫煤业的四采区A6-1采区8月11日15时-17时发生边坡滑坡事故,造成4人死亡,5人失踪,以及5台挖掘机被埋。这是个让人痛心的事件,挖掘机挖出来还有修理的价值,人没了就什么都没了。

网传的和顺吕鑫煤业矿区

事件已经发生了,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以及今后应如何避免,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悲痛、祈福、骂矿主等方面。由于现场的情况我们并不了解,悲剧是如何发生的目前还不清楚,所以下面所说的可能与这次事故不符,但不妨碍我们的思考。

力拓宾汉姆峡谷铜矿滑坡的壮观景象

首先事故的发生肯定还是安全工作没有做到位,相关的人员、制度暂且不说,从地质情况的勘探、施工的组织等方面都有问题。那么问题来了,难度只有和顺才有边坡吗?难道别的地方边坡都不滑坡吗?当然不是。

挖掘机被埋

即使在自然界,边坡都是客观存在的,人类活动则大大增加了边坡的数量和危险性。对于永久性质的建筑物边坡,都要采取护坡来进行保护。但是对于临时性的边坡,人们往往重视不够,特别在中国,普通挖掘机在高掌子面下开挖似乎比较常见,毕竟分层开挖成本较高,这就带来巨大的隐患,不稳定的边坡可能会在降雨等因素下发生滑动,酿成灾难。

坑底的小松930E撤离不够远,集体遭了殃

其实国外也存在不稳定的边坡,他们是怎么做的呢?2013年4月,著名的美国犹他州宾汉姆峡谷铜矿发生了人类采矿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边坡崩塌事故,约6500~7000万土石从过去挖矿形成的高边坡上滑入矿坑,约1.5亿吨的土石方滑落近千米,堪比小型地震。

有的小松930E事后就这样拆毁了,力拓不差钱

不过规模如此巨大的滑坡却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只是对十几台设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矿山的生产也中断了好几个月。为什么人家可以,因为矿方力拓公司提前7小时得到了预警,人员先行撤离了,而受损的设备则是因为对灾害估计不足,撤离不够远造成的。

可移动的边坡稳定性雷达SSR

那么力拓是如何得到预警的,这要归功于先进的边坡监控系统。宾汉姆峡谷铜矿综合使用了多种边坡监控手段,包括边坡稳定性雷达,引伸仪,自动经纬仪,时域反射计和微震监测,所有这些系统为矿山地质部门提供着重要的数据,以便及时掌握边坡的稳定性。

SSR雷达的碟形天线,正对着发生滑坡的边坡

其中边坡稳定性雷达是一种近年来流行起来的有效边坡监控技术,它通过扫描特定区域,根据雷达回波来进行测距,从来计算出边坡的位移。宾汉姆峡谷铜矿采用了两种边坡稳定性雷达,一种是可移动式边坡稳定性雷达SSR,另一种是固定式边坡干涉雷达。

准备加油的SSR雷达,这个位置已经不复存在了,包括拍摄照片的位置

SSR雷达安装在四轮拖车上,方便移动,由车上的发电机供电,通常部署在不稳定的边坡对面。该雷达通常使用一个直径90厘米的碟形天线,监控距离为30~1400米。除了提供实时的高精度位移监测数据,SSR雷达还配有分析工具,可以进行长期趋势分析和危害识别,如果它检测到边坡运动加速,会认为是滑坡的前兆从而发出警报。

部署在固定观测点的边坡干涉雷达IBIS-FM

宾汉姆峡谷铜矿将若干台SSR雷达部署在矿坑边缘主要道路旁,以方便维护。此外,还在固定观测点部署了边坡干涉雷达IBIS-FM,可监测到毫米级的位移。除了雷达,还在固定观测点部署了自动全站仪,通过在边坡上布置若干监测点,安装反射棱镜,从而可以获得高精度的距离数据,比较历史数据即可掌握边坡的运动趋势。

部署在边坡上的反射棱镜

宾汉姆峡谷铜矿采用多种技术无非是为了更安全,除了要考虑边坡监控系统的工作参数,主要包括测量距离、测量精度、扫描扇面和速度、数据传输和处理的速度等,还需要考虑其连续工作的可靠性、应付夜晚、雨、雪、雾、高湿度及灰尘等各种气象条件的能力、使用方便性、可维护性、可扩展性、数据可视性、与矿山数字化的结合性能等特点,因此有一定冗余。

自动全站仪

除了上述的几种技术,国外还有激光雷达、无人机观测、微震监测等技术和手段。宾汉姆峡谷铜矿是个特例,其实多数矿山通常只采用一种或两种技术手段,已成功发现并预警了多起滑坡事故。

无人机也被用于边坡监测

上面说的这些设备可能有点高大上,只能用在大型矿山上,普通的施工似乎用不着。的确,多数从业者都不在大型矿山工作,那么只能靠自己了。遇到高边坡要分层开挖,多观察,感觉危险的甚至要采用极端的措施,不干,毕竟自己的命要紧。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