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机手必看!挖掘机上下坡的8大注意事项

机手必看!挖掘机上下坡的8大注意事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挖掘机上坡下坡绝非一件简单的事,不是每个机手都是老司机!有句话说的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为了在开挖掘机的时候避免事故的发生,上下坡时莫心急,必须要掌握一些操作技巧。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老司机上下坡经验,这几点要特别注意了!

1.仔细观察周围的情况

首先挖掘机在上下坡之前必须要仔细观察,对坡道的实际角度有初步的判断,是否在挖机操作可控范围内。必要时可以把坡上半部料抖到下半部,从而减小坡的角度。此外若刚下完雨,此时路面太滑不适合上下坡。

2.切记要系好安全带

多数机手都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在下坡的时候,如果没有系安全带,机手向前倾。还是要提醒一下大家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3.爬坡下坡要清除石头

无论是爬坡,还是下坡,都必须首先要清除周围的障碍,尤其是要去除比较大的石块,在爬坡的时候,不是很大的石头就会使挖掘机履带打滑,出现事故就为时已晚。

4.坡道上行驶要引导轮在前

当挖掘机在下坡的时候,引导轮应该在前面,使上部履带绷紧,防止停车时车体在重力作用下向前滑移而引起危险。当操纵杆操纵的方向与设备的行进方向是相反的,很容易产生危险。

5.上下坡别忘了放下挖斗

挖掘机上下坡的时候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那就是放下挖掘机的挖斗,让其保持离地面约20~30cm,当出现危险情况时,就能够马上放下工作装置使挖机保持稳定,让其停止向下滑动。

6.上下坡要正对斜坡

如图所示,挖机爬坡要正对着斜坡,最好不要在斜坡上转弯,容易造成侧翻或者滑坡。当行驶到坡道上之前,需要先检查坡道表面的硬度。不管是上坡还是下坡,切记驾驶室必须面向前进的方向。

7.下坡时要匀速前进

在下坡的时候,挖机要保持匀速前进,履带前进的速度和提大臂的速度要保持一致,这样就不会造成铲斗支撑力过大使履带悬空。

8.尽量不在坡道上停放

挖掘机最好应该停放在平坦的路面上,当必须要在坡道上停放时,把铲斗轻轻的插入地面,张开挖掘臂(呈120度左右),并在履带下放上挡块。这样才能确保稳定不滑。

再通过一段视频带大家看看挖掘机上下坡的操作:

 

总结:以上就是为总结爬坡下坡的8大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如果甲友们有什么好的经验,不妨说出来大家一起交流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