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经验之谈: 如何清洗燃油箱和冷却系统

经验之谈: 如何清洗燃油箱和冷却系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燃油一直是困扰工程机械用户的问题之一,除了各种过滤措施,其实油箱也需要定期进行清洗,以减轻过滤系统的负担。这里,就为大家分享一下燃油箱的清洗方法,另外说到清洗,发动机冷却系统其实也是需要清洗的,这里也就一并介绍。

最简单的是吹洗法,准备好小型空压机即可。清洗时放出燃油,但注意别放完了,留存部分燃油。然后把压缩空气通过塑料管通入油箱底部,让柴油不断翻腾实现清洗,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变换气管的位置和方向,使整个油箱都清洗到。吹洗后立即放空油箱,使悬浮在油中的杂质随柴油流出。如流出的柴油较脏,则还需用上述方法再次清洗,直到放出的油不含杂质为止。

 

蒸气法效果不错,但只适合有条件的场合,如果有条件使用蒸汽的话可以试试。清洗时需要放尽柴油,拆下油箱,然后往油箱里灌上大半箱水,将蒸气从加油口引入水中,使油箱内的水沸腾,大约需要一小时左右。这时粘附在箱内壁上的胶质和各种杂质都已溶于水中或从壁上剥离下来。连续两次便可将油箱彻底冲洗干净。

 

另外一种常用的方法是溶剂法,用到的化学物质是氢氧化钠(俗称火碱或烧碱)。先用热水清洗油箱,然后用压缩空气吹干,接下来将含有10%氢氧化钠的水溶液放入油箱内浸洗,最后用清水冲洗油箱内部。

 

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清除也需要准备氢氧化钠。发动机熄火后等到温度降下来,放掉冷却液,注满15%的氢氧化钠溶液,等8到12个小时后启动发动机,等到温度上升到80~90度时停机,立即放出清洗液,防止水垢沉淀。然后用清水进行清洗,直到洗净为止。

 

有的气缸盖是铝合金的,这时可按硅酸钠(俗称泡花碱)50克,液态肥皂20克,水10公斤的比例配制清洗液,加入冷却系统中,运转一小时左右,放出清洗液,再用清水洗即可。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