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从沃尔沃铰卡的发展看铰卡的传动和悬挂(1)

从沃尔沃铰卡的发展看铰卡的传动和悬挂(1)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铰接式卡车是一种在中国不那么常见,但却是受关注度较高的一种工程机械,很多人对于卡特、沃尔沃、斗山等著名厂商的产品津津乐道,耳熟能详,互联网上这方面的资源也比较丰富。不过,对于铰接式卡车是如何从拖拉机发展成现在的模样可能很多人并不清楚,这里,铁甲网为大家整理了沃尔沃铰接式卡车的发展历程,以此为例,来说明铰接式卡车的传动和悬挂系统。

沃尔沃铰卡,从DR631到A60H

沃尔沃建筑设备现在是铰接式卡车的领导者,而在1966年则是开创者,至今已过去了半个世纪。那年,被称为“碎石查理”的DR631载重量只有区区10吨,外观也很简陋,带有浓浓的拖拉机气息,但它却为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早期常见的拖拉机加上挂车的运输车辆

当然了,那时还没有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只有沃尔沃旗下的Bolinder-Munktell公司,以下简称BM公司,BM公司当时主营拖拉机业务,此前已成功以拖拉机为基础发展出了轮式装载机。为了满足运输车辆对机动性、通过性的需求,又以拖拉机为基础发展了铰接式车辆。

 

拖拉机的动力传动方式,变速箱在直接驱动后轮的同时向后输出动力

当时除了公路卡车外,常见的非公路运输方式就是拖拉机加上挂车的方式。BM公司的做法先是给挂车增加动力,由于拖拉机本来就有向后方各种农机传递动力的输出轴,于是利用输出轴,再给挂车安装驱动桥,就可以驱动挂车,提高了困难地形的通过能力。

 

利用动力输出轴驱动挂车

不过这样的设计性能还是有限,拖拉机加上挂车的转弯半径还是太大,不够灵活,因此,有必要把车辆设计成一个紧凑的整体。于是拖拉机前轮被取消了,用铰接头连接拖拉机和挂车,用液压缸来强制前后车发生转动,用这种方式实现转向。同时,为了提高车辆对地形的适应能力,铰接头部位还转动,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车辆的通过能力。

 

DR631,前车身就是一台去掉了前轮的拖拉机

这样,就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铰接式自卸车,尽管外观、传动等方面和现代的有些区别,但关键因素上是一样的。严格来说,单从铰接转向的角度来看,美国瓦格纳公司的铰接式自卸车比DR631更早,但该车前后车架在纵轴上不能相对转动,而且包括后续产品在内一直用于地下采矿,因此一般不被认为是铰接式自卸车(ADT),而被归于地下采矿卡车。

 

工作中的DR631,装载机也是由拖拉机发展而来的

虽然铰接式自卸车是革命性的,但在早期却发展缓慢,只在1968年发展出了三轴的DR860,此后十多年的时间都没有大的改进。这是由于早期铰接式自卸车的普及速度十分缓慢,销售范围也仅限于瑞典本土市场。

 

铰接部分,可见转向油缸和传动轴

DR860在后车身增加一根车桥,提高了承载能力,同时行驶也更平稳,减少了物料散落。但是这根后桥是没有动力的,也就是说,这一时期的铰接式自卸车多是6×4的。

 

DR860增加了一对后轮,前轮仍很大

为了尽量贴合地面,DR860的中、后两桥采用了平衡梁式悬挂,而前车身仍是拖拉机结构,没有前桥,没有悬挂。受制于拖拉机结构,DR860前后车轮规格不同,没有前悬挂也造成行驶速度低、乘坐不舒适。

 

DR860的动力传动路线,前半部分仍与拖拉机一样,后方只驱动中桥

(未完待续)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