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成也中国,败也中国,细数卡特彼勒业绩的大涨大跌

成也中国,败也中国,细数卡特彼勒业绩的大涨大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政府拿出了4万亿来刺激经济发展,在这个大规模刺激计划的作用下,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在2010年出现了“井喷式”增长,装载机增长近40%,挖掘机增长甚至超过了70%!中国市场的工程机械销量在2010年超过全球其它市场的总和!不幸的是,仅仅2年之后,市场的拐点就出现了。2012年行业最具代表性的装载机和挖掘机市场均下降超过30%,2013年、2014年更加严重,销量已呈现“悬崖式”下降,行业内很多企业面临困境。

始终稳坐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头把交椅、被誉为“常胜将军”的卡特彼勒,在如此大背景之下未能幸免。该公司的亚太地区机械销售徒降,因亚洲矿业开采商继续削减支出。而中国房地产投资的降温则也是卡特彼勒销量下滑的元凶之一。截止2015年底,10-90吨液压挖掘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2.3万台左右。相比2010年中国市场的巅峰时期,销量高达11.2万台,已爆减跌5倍,因此在销售和营收方面也出现了连续下滑。在面临各种市场困难条件下,卡特彼勒也大胆的做出了一系列重大调整举措,包括进行大规模的人员调整和裁员。

卡特彼勒在中国乃至全球投资始终是“着眼于未来”,市场本身具有周期性。拥有90年历史的卡特彼勒,已经经历了好几轮这样的周期,通过调整成本结构和生产计划终于等到了市场的复苏。

随着“铁公基”强劲需求带动,多年低迷的工程机械销量开始井喷。根据刚刚出炉数据,我国在2017年上半年共销售挖掘机75069台(含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00.5%。目前,2017年上半年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70320台的销量。

在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变化潮流下,卡特彼勒回升势头明显,据公开数据显示,过去24个月内,亚太区工程机械整机销量从2014年5月至2016年2月连续22个月同比下降,2015年第四季度起降幅持续收窄,2016年3月起销售量再度回归增长轨道,2016年三季度起实现两位数增长,2017年销量增幅进一步攀高,增幅最高时达59%。

有分析人士称,卡特彼勒在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尤其是挖掘机市场的优异表现,为集团亚太地区业务增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数据显示,今年3月卡特彼勒全球机械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1%,为2012年11月以来首次月度零售销售增长止跌回涨。卡特彼勒感谢一枝独秀的中国等亚太经济体的销售拉动,使零售销售额历经51个月后告别负增长。

3月卡特彼勒亚太区机械零售销售额同比暴增46%,较2月39%的增速进一步加快,创2011年4月以来该地区最好表现。拉美、北美和简称EAME的欧洲、非洲与中东地区零售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25%、13%和3%。全球其他地区表现普遍依然疲软。

分产品类别看,卡特彼勒土方工程机械设备3月零售销售同比增长7%,同样也要归功于销售额高涨56%的亚太区,其他地区这类产品零售销售均负增长;3月卡特彼勒资源行业设备零售销售额继续下滑,同比降幅达到19%,除包括中东在内的EAME同比增长23%以外,其他地区销售集体走低,连亚太区也同比下降1%;3月发电、交通运输、工业设备零售销售也都同比下降,只有石油与天然气设备增长15%,带动卡特彼勒能源与交通领域设备零售销售整体增长1%。

卡特彼勒上一次销售巅峰是在2011年初,正好是中国上一轮信贷刺激见顶之时。卡特彼勒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博骏表示:“2017年中国基建的又一波新高潮再次推动中国挖掘机销售的明显升温,我们团队创造了出色的运营业绩。两年多来首次实现了季度销售和收入同比增长。我们也获益于大幅的成本削减及重组举措,这些措施改善了现金流,并使稳健的资产负债表更加强劲。借助这一增长势头,我们将通过投资新技术领域和提升生产力,继续专注于增强竞争优势,从而实现盈利增长和股东价值。”

关键词: 卡特彼勒 工程机械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