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装载机也用混合动力 离我们还有多远?

装载机也用混合动力 离我们还有多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近日,沃尔沃建筑设备(Volvo CE)发布了其LX1电动混合动力装载机原型机的现场测试结果。根据自去年年底以来LX1在加州两处场地进行的数百小时实际工作,结果显示燃油效率平均分别提高了50%和45%左右,超过了项目设定的35%燃油效率目标。

2016年9月,LX1和HX1在瑞典首次公开亮相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LX1到底是个什么来头呢,它为什么可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呢,将来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用上这样的装载机呢,铁甲网这就为您进行一番梳理。

LX1在加州进行试验性运行

早在2008年的拉展上,沃尔沃CE就拿出了混合动力装载机的概念,不过此后就一直没有消息。直到去年的9月,才在瑞典同时展示了LX1混合动力装载机原型机和HX1无人电动运输车的原型机。为什么用了8年时间才从概念变成原型机?原来,这8年中电气化技术得到了很大进步,沃尔沃CE也对技术路线进行了反复思考,并利用了沃尔沃集团在公交车上应用的电气系统。

 

LX1的发动机较小,而且采用横置

LX1和HX1承载了沃尔沃CE对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作为一台验证概念的机器,LX1虽然外观上与传统装载机没有大的区别,但基本是全新设计的,只有很少的部件基于已有的型号。装载机主要靠行走进行工作,因此动力和传动系统至关重要,某种程度上,LX1与勒图尔勒的巨型电动装载机有相似之处,也是由发动机驱动发电机,然后由电力来驱动4个轮毂中的电机。不过LX1还有能量回收系统,而不仅仅是将制动能量消散在大气中。

LX1发动机舱顶部斜坡相当大,后方视野良好

LX1大致与沃尔沃L120装载机(约相当于6吨装载机)尺寸相当,但工作能力上则与L150(约相当于8吨装载机)相当。这是由于一方面传动系统的变化带来结构形式的变化,取消了车桥使得布置得到优化,铲斗更靠近机器中心使得举升能力得到提高。另一方面,由于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回收再利用,以及用电机驱动液压泵,也使得对发动机的动力需求比常规的小。L120配备的是7升发动机,而LX1的发动机只有3.6升。

 

LX1没有了前后桥的概念,电机安装在轮毂里驱动车轮

装载机的典型工作循环中充斥着加速与制动,发动机工况极其恶劣。能量回收再利用成为行之有效的节能手段,仅仅改善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就能取得不错的节能效果,不过由于装载机价格相对较低,开展装载机混合动力研究的厂商并不多,成果也较为有限。采用油电混合是目前较为有效的技术手段,不过要求厂商有较为深厚的功底。比如沃尔沃CE就借助了其母公司沃尔沃集团的力量,而此前日立建机的一款混合动力装载机也从日立集团获得了技术。原理不复杂,但实现起来还是有一定技术门槛的。

LX1举升能力更强

无论如何,LX1现在还是技术验证机,不是商业化产品,何时能真正走向市场还要取决于油价,以及成本是否能得到有效控制等诸多因素。混合动力装载机走近普通用户尚需时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