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改装 > 机械化取代人工 这六大挖沟神器你开过几种?

机械化取代人工 这六大挖沟神器你开过几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在施工建设中经常要进行挖沟的操作,人工挖说实话效率太低了,于是人们研发机械化的挖沟设备,也就是常说的挖沟机,也可以称为开沟机。不知道大家对挖沟机的种类知多少呢?

挖沟机就是用于挖沟的工程机械,它一般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施工挖沟效率高。该设备主要应用在通讯电缆及石油管线的铺设、市政施工、农田水利施工建设、军事挖战壕等多个领域。

由于施工需求的不同,所需的沟槽宽度和深度也不尽相同。挖沟机的种类其实也分为很多种类,例如在外国以发动机功率73.5 kW为界线,将其分为小型挖沟机和大型挖沟机。如果从挖沟机的外形结构上来分,常见的挖沟机主要有以下六种类型。

轮式挖沟机

轮式挖沟机其实一般和挖掘机类似,有人也称它为环轮挖掘机。它一般是由铲斗、固定铲斗的环轮、轮架、滚子、输送带等组成。在挖沟过程动力由传动装置传给环形轮,依靠轮的转动,从而均匀清除土壤、沙子等,挖出一条沟槽。

链式挖沟机

链式挖沟机与上面轮式挖沟机相比,只是挖沟装置发生了变化,由轮式结构变为链式结构,行走方式依旧是以履带式为主。这种挖沟机又被称之为链斗式挖掘机,挖沟装置由铲斗、链条和斗架等构成,用于开沟的刀链看上去像一个巨大的电锯。

装载机式挖沟机

挖沟机的行走方式以履带式的为主,当然还有上面这种轮胎式的,上图就采用了装载机的车身,然后配合上轮式的挖沟装置。

还有这种滑移装载机式的挖沟机,前部的挖斗换成了挖沟专用的链条式结构。

拖拉机式挖沟机

拖拉机式挖沟机就是在拖拉机基础上改装,安装挖沟装置。在国内拖拉机挖沟也很常见,根据需求配备不同尺寸的链条。该机械也适用于农田水利灌溉、自来水管道、地下电缆铺设等开沟作业。

微型挖沟机

挖沟机当然有大有小,微型挖沟机顾名思义体型更为小,专门用于市区工作,一般配备了一个切割轮,工作的宽度范围从30毫米到130毫米,深度为500毫米或者更小。它特别适合在人行道或者城市狭窄的街道工作,能够用于切割道路维修路面使用。

便携带式挖沟机

便携带式挖沟机可以称之为园林草坪的护理专家,这样挖沟机的重量轻,小巧灵活操作方便,前部带有链条,可以在大型挖沟机械无法进入的小块土地、大棚、茶园、丘陵、山地等不同的地形进行作业,用于茶园、葡萄园柑桔等挖沟施肥。

关键词: 挖沟机 挖掘机 水利水电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