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3D打印房屋? 卡特彼勒投资未来技术

3D打印房屋? 卡特彼勒投资未来技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近日,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与澳大利亚一家开发砌墙机器人的公司Fastbrick Robotics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进一步开发 Fastbrick 的技术,用3D打印的技术来建设房屋和其他建筑结构。

3D打印房屋,目前还只是自动砌墙

卡特彼勒一直以传统的机械制造为主业,而近年来,则不断涉足新兴领域,如3D打印、无人机、机器人、无人驾驶、自动控制、大数据、云计算等。这一方面是因为传统的机械市场增长乏力,另一方面也是卡特彼勒主动求变,希望能赶上新技术的大潮。不过新技术领域也并一片光明,大家都在摸索,谁也无法预见到结果。

 Fastbrick说是喷薄层砂浆,但看起来就是喷一点胶水,而且砖块的互锁好像也不明显

澳大利亚的这家公司号称是业界首家数字化建筑解决方案提供者,目前的主要产品是“哈德良X”自动砌墙机器人,哈德良是罗马帝国的一位皇帝,他下令修筑了英格兰北部防御苏格兰人的长城,后世称之为哈德良长城,用他的名字命名产品可谓是用心良苦。

Fastbrick现在的产品,以卡车为底盘的哈德良X

“哈德良X”安装在一辆卡车上,主要部分包括可折叠的两节臂,其中前臂可以伸缩,相当于一个机械手,这两节臂也兼作砖或者叫砌块的运输管道。机械手的“手指”部分最为灵活,可以将砖块从传送带中取出,并以正确的方向放置在正确的位置,而且动作稳、准、快。由于砖块的规格并不完全相同,需要选择合适的位置,同时,还有一道喷胶水的工序,以增加墙体的牢固。

哈德良X工作的场景,后面有一台叉装机为其提供砖块

哈德良的工作效率比人工要高出很多,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房屋的墙体砌筑工作,这得益于高精度的测量、定位和高度的自动化。相当于把工厂里的装配机器人移植到了建筑工地,这无疑是一种颠覆。

不就是机器人吗,别家也可以做,这家抹的砂浆够厚吧

当然,从建筑施工的眼光看来,哈德良还存在很多缺点,比如砌块与地基、砌块与砌块之间的胶结过于薄弱,虽然砌块是互锁的。而且所涉及的工况过于简单,只适用单层或双层砌体房屋,难以适应诸如混凝土立柱、剪力墙等工况。这样打印出的建筑等级较低,难以符合高等级建筑的标准,在美国加州这样的地震多发区能否适用也是个问题。

砌砖这件事真的就没有前途了吗?

Fastbrick Robotics公司当然也明白哈德良的局限性,卡特彼勒想必也清楚,不过大家都是着眼未来,期待未来不断完善,拓展应用领域。其实在这个领域,并不止Fastbrick Robotics一家,其他企业的产品在某些方面更高级,比如用轻型底盘,可以在任意楼层工作,不受混凝土立柱的影响,还带抹砂浆的功能,墙体牢固性更高。可见卡特彼勒更像是战略投资,毕竟功能都是可以调整、增加的,关键是自动化控制系统。无论如何,卡特彼勒现在投资范围较广,但未必将来都会取得成功,就像风投也不能保证投的项目都会成功,但有几个成功就足够了。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