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日立ZX-5A系列挖掘机升级真不小,光油钱每年就能省6万!

日立ZX-5A系列挖掘机升级真不小,光油钱每年就能省6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面对低能耗、高可靠性、智能化等行业新趋势,日立建机旗下的ZX-5A系列产品积累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从2014年首次面市,在市政建设、土地平整、农林改造等领域均有出色表现。日立建机ZX-5A系列产品搭载原装进口环保型发动机和高性能液压系统,在显著降低燃油消耗的同时,带来更高效的作业性能和顺畅操作感受。

发动机和液压泵​的改善:

为了延长机器的使用寿命,日立ZX-5A进行了很多改善设计,首先是发动机,日立ZX-5A使用是原装进口五十铃电喷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原来ZX-3搭载的发动机基础上进行了彻底的改进,针对原来曾经发生过的问题全数进行了对策。

比如发动机燃油系统的喷油器,采用了日本电装公司的第三代喷油器,各运动部件表面均采用了DLC类金钢石涂层,使喷油器的耐污染能力大大提高,寿命延长了三倍!

再比如冷却系统采用了新型的膨胀水箱,可以实现自动排气,防止机体气蚀,发动机水温比原来降低了4~7℃。类似的改进还有很多,为了验证这款发动机在中国的适应性,上市之前ZX-5A还在中国各地区包括高原、高寒、高温、高污染等各种工况进行了长达三年的客户实验,确保这款机器能适应中国客户的不同需要。

ZX-5A的液压泵也进行了改进,加大了轴承尺寸,端盖和配油盘增加了耐磨涂层,这样就延长了液压泵寿命。

两大核心部件发动机和液压泵的寿命都延长了,自然就延长了机器的使用寿命。

密封件改善:

机器老了容易漏油,漏油也会导致机器提前老化,ZX-5A的密封件大幅改善,比如对液压油回油管,管接头都改进为恒扭矩卡箍和法兰连接,使用寿命比以前增加了5倍。

另外,O型密封圈采用了耐高温、耐老化的新型材料,使用温度从120℃提高到250℃,大幅提高了使用寿命。油缸缸头油封、齿轮泵油封、行走浮动油封等易发生漏油的部位,此次新机型上都通过改进工艺和材质,进行了延长寿命的设计。

工作装置改善:

除了发动机和液压件外,ZX-5A的上部平台、下部行走体、前端工作装置很多细节部分都进行了加强和延长寿命的设计。

比如动臂和斗杆连接的部分、动臂和上部平台连接的部分,这两个部位在机器长期使用后,销孔座磨损超过极限需要修理,修理时要拆掉驾驶室、动臂,扩孔后加焊镶套,这样处理一下既耽搁时间,同时花费成本也很高,修理一次至少需要几千元。

而ZX-5A在这两个部位,都采取了在销孔里增加衬套的设计,今后如果这两个部位磨损,直接更换衬套就可以了,按全寿命周期内需要修理两次计算,仅仅就一项设计,就可以节省后期维修费用近1万元。

ZX-5A在很多细节方面的设计,不仅考虑到新机器的正常使用,而且考虑到客户5年、10年后的维修成本。

油耗方面改善:

在油耗方面的表现如何呢?

以ZX200-5A为例,以前的ZX200-3平均油耗一般在20升/小时,现在只有13.7升/小时,每小时省6.3升,按6元/升计算,1小时省30多元油钱,如果一年干2000小时,光油钱要省6万!

我们通过ZX-5A与ZX-3G系列做了一个作业量与燃油消耗的对比数据分析,得出以下科学的结论:

那么日立ZX-5A机器为什么这么省油呢?

这主要是由于ZX-5A(ZX130-5A~ZX890LCH-5A)配备原装进口五十铃新型发动机,采用高压共轨电控燃油喷射系统和冷EGR系统,匹配日立专利最新的HIOSⅢ液压系统,实现完美的发动机控制,从而实现大功率、速度快、低燃耗,经济高效的作业性能。

ZX-5A采用的人工智能Ⅲ型液压系统采用了两种日立专利技术。

第一种是动臂再生系统,通过动臂下降和斗杆收回复合作业时,将动臂油缸大腔回油回到动臂油缸小腔,将液压油集中供给斗杆,提高了动臂和斗杆复合作业的速度。

第二种是挖掘增速系统,将动臂油缸回油直接回到斗杆,提高斗杆收回速度。这两种技术主要是提高了在挖掘过程中的复合作业的速度,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挖掘机的工作效率。

保养方面改善:

日立ZX-5A电喷发动机由于改善了燃油系统部件的耐用性和燃油油路系统,柴油滤芯的更换周期由以前的250小时一次提高到1000小时一次,如果一年工作2000个小时,半年更换一次柴滤就可以了,大大节省了保养的成本和时间!

此外,为了让日立老客户们能使用纯正配件改善机器的使用状况,近年来日立建机连续下调零部件的价格,很多配件价格已经与市场上部分价格较高的副厂件接近,性价比更是具有明显优势!

在机器的设计上,ZX-5A也在很多细节上下足了功夫,提高了机器的保养便捷性:

机器的柴油滤芯、机油滤芯、液压先导滤芯等日常保养部件集中于液压泵室,站在地面即可方便操作。

柴油箱底部采用了大尺寸的清扫孔,方便进行柴油箱清洗。

柴油箱排水作业非常重要,每天晚上把柴油加满,经过一晚的沉淀,早上开工前进行排水作业,对燃油品质非常有帮助。但以前因为排水阀设计在油箱底部,排水很不方便,很多驾驶员师傅不愿意每天排水,给机器的使用带来很大隐患。ZX-5A机器的排水阀改为安置在液压泵室,排水极为方便。

散热器外的防尘网移到空调散热器和柴油散热器外,对整个散热器系统进行保护,清扫起来极为方便。

储物空间超大,方便存放工具和黄油等常用物品。

ZX-5A系列产品是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设计,在推向市场前已经在国内使用20多台机器累计进行了超过14万小时的客户现场试验,经受住了高寒、高热、高海拔、高灰尘污染等极度恶劣施工环境的考验。

同时日立建机ZX-5系列挖掘机至此已实现从6吨至87吨、总共10个等级产品吨位的扩容,进一步增强了日立挖掘机的竞争实力,相信这一系列一定能成为日立挖掘机的经典产品!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关键词: 日立 挖掘机 ZX-5A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