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化繁为简 发动机排放后处理只需要一个罐

化繁为简 发动机排放后处理只需要一个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原创】环保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先不说国家层面的法规,就说地方性的,几天前的消息,北京市计划设立禁止高排放非道路施工机械使用的区域,建立低排放区后,这些区域内的高排放机械将转出或更新。虽然地方性的政策法规影响的只是局部,但趋势很明显,环保问题势必影响未来工程机械的选购和使用。

为满足严苛的排放要求,发动机背上了巨大的后处理系统

近年来,随着排放法规的逐步升级,发动机也逐步采用低排放技术,不断增加针对不同污染物的处理模块。但由此带来的诸多变化也让人垢病。比如对燃油要求高,凭空多出来一些部件,占用空间又需要定期维护,等等。

康明斯的后处理模块也是如此巨大

其实抓狂的不止是用户,也包括主机厂商。发动机不仅越来越复杂,同时由于排放后处理模块的增加,整个发动机体积也在增长,给布置造成了很大麻烦。这些后处理模块包括:柴油颗粒过滤器(DPF),柴油氧化催化剂(DOC)和选择性催化还原(SCR) ,以及柴油机排气处理液(DEF)计量系统和DEF储罐。

后处理模块的常见结构

不过好在技术总在不断进步,人们总是能够找到化繁为简的方法。柴油机厂商也在想方设法来简化不同年代发展出来的各种后处理模块。早在几年前,康明斯就已开始探讨采用单一的模块,将各种后处理组件集中在一起。而在去年,康明斯又宣布在即将推出的第五阶段柴油机中采用单模组合概念。

康明斯的单个模块系统,一罐走天下

单个模块系统将柴油颗粒过滤器和选择性催化还原布置在一个鱼雷形罐中。康明斯声称,这将使得后处理模块的尺寸缩小一半,而重量将减少30%。DPF采用被动再生清洁方式,对设备操作无影响,也无需驾驶员干预。

展会上的康明斯排气后处理解决方案

在今年的ConExpo上,康明斯已经展出了上述的单个模块系统,康明斯称之为“装后不管”系统,这意味着对主机厂商的简化安装,以及对最终用户的免干预特性。康明斯将在100至430马力的发动机上使用该系统。

其他厂商也有类似的解决方案,这是约翰迪尔的集成排气模块

其实不只是康明斯,其他一些柴油机厂商也都有自己的方案,包括约翰迪尔动力系统、道依茨、JCB等等,基本原理大都类似,但具体实现上会略有不同。当然,这些厂商目前展示的技术目前还没有投入使用,如康明斯的方案目前其实是针对公路车的,但是我们要认识到,公路车的排放后处理技术其实与非公路的并没有本质区别,只是目前法规要求不同,因此未来在公路车上应用的技术也会应用到非公路设备上。不过呢,国内用户要用上这样的设备估计还要等几年。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