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雷雨季节来临 如何保护好我们心爱的挖机

雷雨季节来临 如何保护好我们心爱的挖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原创】近日,不知道是不是“雨神”萧敬腾去了南方,南方各地真是雷雨不断。雨季来临,挖掘机的维护工作就更为重要了,可不能待到雨季过了准备开工却发现挖机毁了,那可就损失惨重了。夏季除了注意要做好自己以及挖机的防暑降温工作,还要应对雷雨天气,沿海地区的夏季台风也十分常见。那么雨季来临,我们要怎么做来守护好我们心爱的挖掘机呢?

检查路况第一步 安全第一是王道

下雨天,路况工况环境都会变得更加恶劣,尤其是矿山或者建筑工地的泥土路,大雨的冲洗让路面变得坑坑洼洼,泥泞不堪。避免靠近悬崖、水沟等地面松软的地方,因为挖掘机自身的重量和震动容易导致机器跌落或倾翻。如果是在夜间工作,挖机前后大灯、工作灯、顶灯、仪表灯、雨刷等设备需要定期检查,确保正常工作。如果雷雨过大或施工环境太过恶劣,切记不要冒险开工,安全第一。

雨水腐蚀伤机器 防滑防锈要做好

漆面:雨水中的酸性成分对挖掘机的漆面有腐蚀作用,谁不希望自己的挖机漂漂亮亮,崭新如初。因此在雨季即将来临之前,最好能给挖掘机敷一次“面膜”。最简单的方式是打蜡,也可以选择更长久有效的方法——封釉。敷了“面膜”再上阵更放心

润滑:长时间停放仍然需要定期打黄油,防止生锈。

底盘:雨天如果不及时清洗,挖掘机下侧的一些空隙容易积存污泥。挖掘机的底盘最容易锈蚀斑斑,轮壳处甚至还可能松动穿孔。因此,需单边支车甩掉泥土,将底盘清洗干净以防锈蚀,检查螺丝是否松动,如有积水的地方要及时清理,避免机器锈蚀影响工作性能。

防滑链:雨季路面湿滑,以防发生侧翻、倾倒等事故最好先给挖掘机安装好防滑链。沼泽地预先放置铁板以防下陷发生危险。

发动机:定期检查发动机线束是否松动或锈蚀以及要避免接头处受潮。

空气滤清器:下雨天时雨水可能会进入空气滤清器,滤芯变质损坏会影响进气。

机油油标卡尺:注意检查机油油标卡尺密封圈是否磨损,机油加注口是否密封严实,如果密封不良,雨水有可能会渗到机油中,油水混合会导致发动机冒白烟,影响工作性能。露天停放的话可以在加注口上套塑料袋更为保险。

破碎锤:破碎锤要竖立摆放,防止活塞进水引起生锈。

雨季停工也不懈怠 挖机停放是关键

雷雨季节挖掘机停放尤为重要,条件允许的话,最好能把挖掘机停放在室内例如车库中,尽量避免停放在过于潮湿的环境里。如果长时间停放的情况,还应每个月发动一次设备并行驶由此给蓄电池充电。

如果条件不允许,只能把挖掘机停放在室外,那么要判断周围环境是否适合停放,远离易滑坡、塌方的山边、水位易上涨的河边;也不可停在大树下,在雷雨天气可能遭遇雷击或者风太大还有可能吹断树干砸到挖机造成损失。最好是停在路面坚固、平整的位置,水泥地、柏油地最好,尽量避免在填方地面停放挖掘机。

除了以上需要注意的方面外,各位甲友们还可以持续关注“雨神”萧敬腾的行程动态,了解雨带走向,提前做好避雨工作噢!哈哈,这当然是玩笑话,还希望甲友们笑过之后能记得雨季来临,可要好好守护好我们心爱的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