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危险的扫雷工作 工程机械也可以大有作为

危险的扫雷工作 工程机械也可以大有作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原创】今天我们说说扫雷,当然这并不是微软windows系统自带的那个minesweeper桌面小游戏,而是真正的扫雷,将埋在地表以下的地雷引爆排除。我们也不去谈军用的扫雷车辆,那些车辆通常采用军用车辆进行改装,加装扫雷机具,伴随军队行动,主要任务是在战时快速开辟道路。

小松的扫雷推土机在阿富汗,可以采用遥控操作

由于历史的原因,在一些国家,特别是曾经交战的地区,以及边境地区,至今仍有大量地雷遗存,给人民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这些地区的扫雷工作要么有政府主导,要么在联合国或者一些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下进行。

 

小松D85MS-15以D85EX-15推土机为原型

除了采用人工的办法逐一发现并排除地雷,更加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采用机械,前面说过,有些国家军队有扫雷车辆,甚至是扫雷机器人,但不是每个国家都有,也不是可以随便采购来用,开辟道路用的扫雷车辆并不能适应各种地形,不能保证清除区域内所有的地雷,价格更是承受不起。因此那些军用车辆是指望不上的,还是工程机械更加靠谱。

 

小松D85MS-15转子旋转的样子

理论上任何车辆加装扫雷机具都可以用来扫雷,不过考虑到高风险性,一般都采用履带式车辆,如推土机和挖掘机。一方面机器本身抗冲击性能较好,另一方面驾驶员距离地雷还有一定距离,不易受到伤害。

日立安装在挖掘机上的扫雷具工作的场景

工程机械用的扫雷机具与和军用扫雷机具有相同之处又不完全相同,二者都用的机具包括扫雷链,是在一根横向轴上安装多条铁链,随着轴的旋转铁链敲打地面以触发地雷。军用的还包括扫雷辊,基本上靠铁块的重量去触发地雷,这种方式工程机械上并不采用。工程机械常用的扫雷机具类似铣刨机或冷再生机的铣削转子,不过刀头更长,呈长杆状,轴旋转时,大量刀头敲打地面以触发地雷。

 

日立的扫雷具转子旋转的样子

结构形式上,可以将扫雷机具直接像属具一样固定安装,也有专门的改装。当然工程机械自身的防护也是必不可少的,除了要对很多部件加固并保护外,驾驶室的防护更是重中之重,以保证驾驶员的安全。

 

埃及采购的扫雷设备,由挖掘机改装而来,前端也是转子结构

在阿富汗、柬埔寨、安哥拉等国,这些安装了扫雷机具的工程机械都经受了考验,不仅能承受普通的反人员地雷的爆炸冲击,甚至在触发反坦克地雷时,也仅仅造成了扫雷机具的一些损坏。

 

智利人直接拿铲斗挖雷,实在是太刺激了

另外在智利,为了清除军政府时期在边境埋设的地雷,排雷人员甚至直接用普通挖掘机铲斗进行暴力扫雷,这是由于安第斯山上地形复杂,挖掘机可以更精确地排雷,虽然驾驶室得到了保护,但操作起来还是惊心动魄的,心理素质差的干不了。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