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冲击力作用位置不同 浅谈顶锤式和潜孔式钻机

冲击力作用位置不同 浅谈顶锤式和潜孔式钻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在露天采矿、矿山、建筑施工过程中,钻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承担了钻孔爆破、地下隧道掘进环节的重任。按照冲击方式不同,最常见的钻机有顶锤式和潜孔式两种形式,那大家对这两种类型钻机知多少呢?今天就跟甲友们简单聊一聊。

顶锤式钻机的结构

先来说说来顶锤式钻机的结构,它主要是由钻臂、钻杆推进粱、换杆器、凿岩机、液压控制系统、燃油系统、底盘、驾驶室等结构组成。其一般工作在需要钻孔爆破的石矿,在分割石材、开挖建筑基底等场地也有所应用。

潜孔钻冲击器

潜孔钻机由回转机构、升降机构、推压机构、支承机构和冲击机构等部分组成。凿岩作业中使冲击器潜入孔内,以减小由于钎杆传递冲击功所造成的能量损失,以此减小孔深对凿岩效率的影响。

单单从外观方面,第一眼很难分辨出顶锤和潜孔式的区别。实际上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冲击力作用的位置上有所不同,正因如此才有两种形式的出现。

从上图就能形象的看出两者的区别,左边为潜孔式,冲击力直接作用于钻头尾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钻头;右图为顶锤式,一般是以凿岩机提供的锤击力传递给孔底的钻头破碎岩石,冲击力作用在钻杆的顶部。

FlexiROC T35液压顶锤式钻机

顶锤式比潜孔式出现的时间要早,顶锤式应用范围比较广泛,顶锤式能够钻很小的孔,并且可以采用液压冲击器,达到较高的效率和钻进速度。其主要特点是适合小孔径,在小孔和潜孔应用上,如打隧道、锚固、装饰石材、建筑等,顶锤式比较受欢迎。

此外由于钻杆要承受推进力、旋转扭矩外,还要承受冲击波的作用,所以也较易偏斜。总的来说顶锤式钻机的设计、制造难度比潜孔式要大的多。

SmartROC D65潜孔钻机

潜孔式的潜孔锤在孔底部,因此孔径不能太小,这种钻机的一大特点就是适合大孔径的钻进,尤其是200兆帕以上的硬岩,而顶锤式比较适合在硬度在200兆帕以下的岩石作业。

如今,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出现了不少的新型钻机,在矿山的钻孔施工中继续承担着自己的使命。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