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除了破碎锤 还有哪些工具可用于拆除建筑

除了破碎锤 还有哪些工具可用于拆除建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原创】自从人类创造了建筑,就产生了拆除建筑的需求,靠人力拆除或放火焚烧,都是古代常用的拆除手段。近代以来,随着高层建筑的不断出现,以及建筑材料的不断进步,使得人力拆除越来越难以进行,除了爆破拆除外,使用机械来拆除建筑就逐渐成为必然的选择。

 

破坏球就是一个钢球

那么说到使用机械拆除建筑,可能大家想到的最多的就是使用安装在挖掘机上的破碎锤,是的,这是目前非常普遍的一种方式。但拆除建筑物的方式并不仅限于破碎锤,这里,就为大家整理各种拆除工具,由于大家对破碎锤都已比较熟悉,这里就略过不谈。

 

破坏球需要起重机来使用

最早同时也是最经典的机械拆除工具是破坏球,早在19世纪末就已出现,在20世纪50~60年代使用最为普遍。破坏球就是一个半吨到5吨的钢球,悬挂在起重机吊钩下使用。如果要破坏水平构件比如楼板或屋顶,可以用起重机将破坏球吊到构件上方,然后释放绳索,让球自由坠落在结构上。如果破坏墙体,可以先将球吊至适当位置,然后用另一根绳将球拉起然后释放,让球以摆锤的方式撞击墙体结构,另一种方法是起重机回转给球加速,然后制动,让球以惯性撞击墙体。

 

破坏球对付脆性材料比较有效

显然,破坏球全靠球的动能来进行拆除,受制于起重机的吊臂长度,对越来越高的建筑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且难以控制,使得拆除效率不高。在液压技术得到普及后,就开始黯然退场,现在已经很少能看到它的身影了。

 

以色列国防军的挖掘机拆除巴勒斯坦人的房屋

液压挖掘机逐渐流行以后,逐渐发展成为拆除的主力。即使只使用标准的铲斗,也能对一些低矮的建筑进行一定程度的拆除。另外挖掘机的机动性比笨重的履带起重机要强很多,可以开到建筑物的近旁,甚至爬上料堆进行作业,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臂长的不足,而通过换装加长臂,则可以达到远超出起重机可触及的高度。

 

液压夹钳的一种

挖掘机配备的液压破坏工具使用液压动力进行工作,不仅作业位置精确,也不需要来回摆动,相比破坏球大大提高了高层建筑的拆除效率。除常见的破碎锤外,还有各种液压夹钳和液压剪。

液压夹钳可以咬碎混凝土

破碎锤虽然使用液压动力,但是靠冲击来破坏脆性材料的,如混凝土、砌块等,应用范围不够广,而且只是破坏了结构,使建筑物倒塌,在进一步处理建筑废料时,破坏混凝土的效率并不高。同时,对钢筋、钢梁、各种管道等非脆性材料也无能为力。其他工具则有些不同,完全靠压力或剪切力来进行破坏,精确、高效,材料回收方便。

液压夹钳也适用于对建筑废料的进一步处理上,分离钢筋和混凝土

各种液压夹钳主要对付混凝土,混凝土的特点是抗压强度高,但抗拉强度和抗剪强度不高,当局部承受较大压应力时很容易在边缘产生拉应力从而产生破坏。因此建筑上常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筋来承受拉应力。在拆除时,需要反其道而行之,在与钢筋垂直的方向上咬碎混凝土,使钢筋无法发挥作用,通过破坏混凝土使得混凝土与钢筋分离。这不仅在使建筑物倒塌时有用,也在进一步处理这些建筑废料时非常有用,可以高效地分离各种构件的钢筋和混凝土,方便回收再利用。

液压剪的一种

液压剪主要用来处理钢筋、钢梁和各种管道这一类金属构件。要想剪断这些金属件,除了要有巨大的剪切力,自身还需要足够的结构强度,以及高硬度的刀刃,才能做到削铁如泥。液压剪除了应用于拆除建筑物的场合外,还广泛用于各种拆车厂、废旧金属回收场等场合。

液压剪用于剪断金属构件

液压夹钳和液压剪其实结构上都比较简单,只有一到两个液压缸来实现剪切,另外就是回转机构,方便用最合适的角度。由于对液压系统要求较高,有些大型的液压剪甚至只能安装在几百吨的大型挖掘机上,但是显然这并不适合用于拆除建筑物。

 

安装在小松PC4000上的大型液压剪

以上简要介绍了用于建筑物拆除所使用到的一些工具,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建筑主要是指砖混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高层钢结构建筑的拆除有所不同,不在讨论之列。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