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大桥徹二眼中的小松2016和2017财年

大桥徹二眼中的小松2016和2017财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原创】不久前,小松发布了2016财年的业绩,以及对2017财年的预测。财年是指财政年度,是以年度为单位进行会计核算的时间区间。我国的财年采用历年制,财政年度的起止期与年历始末相同,而世界还有很多国家采用跨年度制,财政年度起止期与年历始末不相同。比如日本的财年是自4月1日起至次年3月31日止。

大桥徹二接受采访

小松2016财年业绩发布后不久,社长兼CEO大桥徹二接受了日本e-Associates的采访,对上个财年业绩做了解读,同时也对2017财年进行了展望。

小松2016财年业绩,单位:10亿日元

首先来看小松2016财年的具体业绩。截至2017年3月31日,净销售额较2015财年同期下降2.8%,至18029亿日元。营业收入比上一财年下降16.5%至1740亿日元。营业收入比例为9.7%,比上一财年下降1.5个百分点。而净利润则比2015财年下降17.5%,为1133亿日元。虽然所有指标都较2015财年出现了下降,但表现却好于2016年4月对2016财年的预期,同时还要考虑到在过去的这一财年中,日元对美元、欧元和人民币这3种主要货币都是升值的。

建筑、采矿和公用事业设备2016财年前3季度均出现下滑,但在第4季度逆转

在2017财年,由于原久益环球,即刚刚成立的小松矿业,将被计入进行会计核算。主要受到这一因素的影响,小松预计销售额会增长18.4%,达到21350亿日元。而营业收入则会继续下滑,比2016财年下降10.4%,至1560亿日元,这主要是受到收购久益环球而产生大量临时费用的影响。同时,营业收入比例也将进一步降低2.4个百分点,为7.3%。

中国挖掘机需求情况,2017年2月较往年出现较大增长

对于小松2016财年的表现,大桥社长表示,在约占净销售额90%的建筑、采矿和公用事业设备业务方面,第1、2和3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大幅下降,到2016财年第3季度以新兴国家为中心的需求依然疲软。而在第4季度,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的建筑设备需求开始增长,而像印尼和独联体这样的国家采矿设备的需求开始增长。于是在2016财年的第4季度,销售猛增了21.2%,这部分的利润也占了全年的46.9%。在整个财政年度,小松受到日元升值的影响,销售额减少了约1200亿日元。在零售金融业务中,受日元升值影响,以及补贴中国的呆帐,这部分的利润也降低了。

日、美、欧的需求情况及预测(不含小松矿业)

对于2016财年第4季度的增长对2017财年计划的影响,大桥社长先对不包括小松矿业的部分进行了说明,这一部分预计净销售额增长到18800亿日元,而营业收入则会增长到1950亿日元。小松预测,基于新兴国家对建筑设备的需求会在前半年保持上一财年第4季度的增长势头。

采矿设备的需求情况及预测(不含小松矿业)

在中国,基础设施的投资会在全国范围内增长,而采矿设备的销售也会重新启动。大桥社长展示了过去数个财年的中国挖掘机销售情况,指出在过去传统的新年淡季2月,挖掘机需求远高于2012和2013财年的水平。

几个主要工厂的采矿设备账面比率情况(不含小松矿业)

在日本、美国和欧洲这样的传统市场,对日本,小松预期新的排放法规带来的购买需求。对美国,小松则预期基础设施投资会在后半财年得到增长。对欧洲,由于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小松预期北欧、南欧和东欧的需求会得到恢复。日、美、欧的全年需求会维持在2016财年的水平或增长5%。

采矿设备的销售情况及预测(不含小松矿业)

采矿设备方面,尽管2016财年全年的需求减少了3%,但下半年已经出现需求的增长,从账面比率(订单与交付的比率)来看,生产大型自卸车的小松美国,生产大型挖掘机的小松德国,以及生产其他矿山设备的小松日本本土部分,都超过了100%,表明强劲的需求。基于此,小松预计采矿设备销售4756亿日元,比2016财年增长10%。

小松矿业在2017财年业绩计划,未计入临时费用

在零售金融业务部分,受日元升值影响小松预计收入将会下降。但同时,这部分利润将有所增加,因为中国的呆帐不再需要补贴。

计入临时费用后,小松矿业的营业收入为负

在谈完了不含小松矿业的部分后,大桥社长也专门谈到了刚刚成立的小松矿业。该部门的计划销售额为2560亿日元,营业收入90亿日元,不过算上480亿日元的临时费用,营业收入将损失390亿日元。

小松矿业计入2017财年计划

这样,在包括了小松矿业后,2017财年销售额将比上一财年增长18.4%,达到21350亿日元,营业收入将下降10.4%,至1560亿日元。收购久益环球的费用还有近12亿美元未付,将在15年内付清,其中2017财年分摊的是最多的,达3.7亿美元,这构成了480亿日元的临时费用的主要部分。

小松的3个关键任务

展望2017财年,大桥社长谈到了增长所需的3个关键任务:创新、现有业务的增长,以及结构重组。驱动创新小松寄望于智能机器控制和自主运输系统,现有业务的增长则主要侧重亚洲,并拓展相关业务和价值链,结构重组方面小松将继续努力在保持增长的同时降低成本。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