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掘机的好搭档 自卸车的这些规定知多少?

挖掘机的好搭档 自卸车的这些规定知多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在建筑工地等施工现场,经常会看到挖掘机、装载机与自卸车搭配工作的场景,两者可以说是一对好搭档。那大家对这些公路上和工程现场常见的自卸车知多少呢?

公路自卸车

非公路矿用自卸车

我们今天主要介绍的是公路自卸车,在外观尺寸方面不像非公路矿用自卸车那个么大。从结构组成方面看,公路自卸车是基于卡车底盘,以及液压举升机构、货厢和取力装置等部件组成。在GB1589中自卸车定义为载货部分的结构为栏板且具有自动倾卸装置的载货汽车。

从品牌角度分析,当今路上的这类自卸车品牌相当丰富。国内不少知名商用车企都涉及了自卸车的业务。其实就包括了解放J6、东风天锦、东风大力神、重汽HOWO、重汽王牌、陕汽德龙、华菱、红岩、福田欧曼等多种自卸车。

公路自卸车与非公路矿用自卸车还有一项最大的区别,就是公路自卸车的外廓尺寸、总重限值需要满足GB1589-2016《汽车、挂车以及汽车列车的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的规定。

根据去年7月26日发布的最新的GB1589规定,外廓尺寸方面,公路自卸车的宽度限值从2004版的2.5米变为2.55米,高度还是4米。而长度限值、总重限值与2004版GB1589保持一致。

三轴自卸车

四轴自卸车

根据不同的轴数划分,两轴的自卸车长度限值为9米,最大总重限值为18吨。三轴的自卸车长度限值为12米,最大总重限值为25吨。四轴的自卸车(8X4自卸车)的长度限值为12米,最大总重限值为31吨。

GB1589-2016作为国家强制性标准主要针对对象是车辆生产企业,并非执法标准。公路自卸车上路之后,要严格按照最新的超载超限规定,外廓尺寸、总重限值与GB1589一致。

不过超载超限规定对自卸车影响最大的当属8X4车型,从原来超载超限的40吨限值变为了如今的31吨。8X4自卸车少拉9吨,也对此车型造成一定的冲击,该车型也因此向轻量化方面发展。

关键词: GB1589 自卸车 挖掘机 工程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