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46亿欧元 约翰迪尔收购维特根会带来什么

46亿欧元 约翰迪尔收购维特根会带来什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原创】6月1日晚,约翰迪尔收购维特根集团的消息引爆了网络,成为坊间一大谈资。的确,这是自卡特彼勒88亿美元收购比塞洛斯以来业界最大一笔交易,去年小松收购久益环球其实也是改变格局的大事,不过由于小松出的是抄底价,加上国内对久益环球的了解远不如维特根,因此关注程度也远不如本次收购。

约翰迪尔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山姆•艾伦

约翰迪尔是上市公司,证券界对本次收购给予了积极评价,摩根大通将迪尔的评级升至中性,并将其目标价格由103美元调至122美元。分析师们预计全球基础设施的支出将超出当前的建筑市场,同时由于维特根的产品质量和声誉,他们对交易表示乐观。而将“文化适应”视为兼并的最大风险。

维特根集团掌门人斯特凡和于尔根兄弟

那么,支撑这笔交易背后的力量是什么呢?首先,双方的关系已经建立了十年以上,有足够的信任。由于产品线没有重叠,不具备竞争关系,多年以来双方一直视对方为有吸引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并保持密切接触,探讨如何追求战略机遇的可能性。现在,这种关系最终有了结果。

约翰迪尔建筑及林业部门总裁Max Guinn

其次,维特根集团的掌门人斯特凡和于尔根兄弟决定退出家族企业。当二人决定出售他们的业务并寻找其他机会时,他们联系了迪尔。经过一段时间的慎重考虑,迪尔很荣幸地接受了维特根。

约翰迪尔发动机未来可应用在5大品牌产品上

第三,双方近期强劲的财务表现也是促成交易的重要因素。维特根集团在2016财年(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销售额为26亿欧元(约合29亿美元),预计到2017财年的销售额约为30亿欧元(约合34亿美元)。

约翰迪尔还得以进入采矿设备市场,这是维特根露天采矿机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迪尔对基础设施建设的看好,这也与证券界达成了共识。现在普遍认为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投资会增长,而道路建设会是重中之重,不仅包括新的道路,还包括现有道路的修复,因此时机上非常好。这项交易增强了迪尔的全球业务,增加了互补的产品线,而没有产品重叠。使得迪尔的建筑和林业部门有望成为全球前三名。

福格勒摊铺机

那么,除了增加道路设备等产品线,增强品牌影响力,迪尔还能得到什么呢?还真不少,让我们一一梳理。首先是分销渠道,迪尔在建筑机械领域的全球分销渠道相对较弱,主要还是集中于美洲、欧洲等地,而维特根有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点,以及150家经销商。因此迪尔可以获得维特根的全球分销网络,可以有力促进其设备的销售,以及客户服务能力,产生放大效应。

悍马压路机

其次,在生产层面上会产生协同效应,具体会体现在降低采购成本上,统一采购能够有效提高议价能力。另外迪尔还生产发动机,而维特根则需要采购发动机。虽然目前迪尔并不期待维特根统一采用迪尔发动机,但在未来这极有可能。

克磊镘移动破碎设备

另外,迪尔还有WorkSite Solutions这样的远程信息处理和电子产品,可以应用于维特根产品上,以及金融产品,也都可以用于维特根产品。从而一方面摊薄成本,另一方面扩大销售。可以说,这笔交易提供了集成企业能力的机会。

边宁荷夫沥青生产设备

应该说,迪尔的本次收购时机把握得当,价格也算合理,今后能否如愿发挥应有的效应,就要看整合的能力,以及市场是否如预期般变化了。而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则不会太大,毕竟即使有放大效应,迪尔增加的土石方设备销售还不足以产生大的影响,难以改变行业地位,而维特根等5个品牌也是如此,只是原维特根集团换了个东家而已。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