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端午、龙舟、G一代”,大开脑洞!过个特别的端午节!

“端午、龙舟、G一代”,大开脑洞!过个特别的端午节!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旗、飞驰的龙舟,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呐喊声,与两岸欢乐的人群一起,构成乡情浓浓的中国龙舟竟渡风俗画。赛龙舟,起源于四、五千年前我国民间的一项有趣的传统体育活动,在漫长发展岁月里产生五花八门的龙舟奇俗。直至今日,每逢端午佳节,中国各地各民族都会举办场面壮大、全民参与的赛龙舟活动。

在四川

五通桥和浙江武进县等地的赛龙舟是在夜间举行。龙舟张灯结彩,有的用彩灯作龙眼、有的在水面上设堆堆浮焰,龙舟于其问成双疾驰灯光灿灿,泛映水面,像一条条游龙在水面竞飞,尤为动人。

在江西

江西等地有旱龙舟之俗,龙舟有竹制、也有木制,这种活动观者如云。《琼州府志》载:“城中人缚竹为船,用五色纸为饰,鸣钲鼓沿街作竞渡状,名日旱船。”《南昌府志》载:“五月五日为旱龙舟,令数十人舁之,传葩代鼓,填溢通衢,士女施钱祈福,竞以爆竹辟除不祥。”《歙县志》也记载了当地有旱龙舟之俗。

在浙江

江浙地区划龙舟,兼有纪念当地出生的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的意义。夜龙船上,张灯结彩,来往穿梭,水上水下,情景动人。

在福建

泉州端午节赛龙舟的活动与其他地方差不多,惟独惠安崇武较为特殊。早年崇武在端午节也有赛龙舟,但与外地有所不同,主要是于台风季节即将到来之前在海上举行的祝神驱魔活动。据传后来因某一年失事,就不再在海上赛龙舟,而改在陆上游龙舟,游行时要唱《阿螺歌》,其歌词大意是请求神灵消灾灭祸,但近百年已没再举行。由此看来,崇武的赛龙舟、游龙舟和“采莲”习俗一样,都是民间信仰中龙崇拜的一种形式,即要借龙王之神威,避恶消灾保平安。

在贵州

对于端午赛龙舟,各地都有传统的习俗,作为赛龙舟前期的重要环节,龙舟下水的仪式向来受到重视!因为龙舟下水前要进行请龙仪式,在贵州苗族,更有千人抬龙舟下水的壮观场景。

而在端午发源地湖南汨罗江畔,今年的龙舟下水仪式更为特殊!在众多群众的围观下,徐工G一代XCT55L6起重机成为今年端午节的主角。为了博得好彩头,此次龙舟赛相关组织方特意在全新的G一代车身上挂上红丝带。

作为G一代汽车起重机的极致代表,XCT55L6采用全球首创新型单缸插销伸缩系统,使起重机突破50吨以下五节臂的限制,起重臂拓展至六节臂,使50吨级产品最长主臂长度达到50米,起重变幅补偿控制技术、卷扬随动控制技术、吊装方案自动规划技术,三大智能臂架技术的匹配,更是有助于超长主臂性能的发挥,使整个吊装过程游刃有余。

在工作人员的协同下,龙舟被缓缓吊起,正如进入水面,现场鞭炮轰鸣,围观群众尽情欢呼,他们期待着端午节当天的到来,届时,整个水面和两岸将人潮涌动,共度纪念先人的传统佳节!

在此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徐工起重机械预祝海内外吊装用户朋友节日快乐!同时,我们也期待分享您的家乡端午习俗活动。这个端午节,您怎么过?欢迎关注“徐工起重机械”官方微信在文章底部“写留言”处留言!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