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源自自家装载机 卡特轮式推土机发展历程

源自自家装载机 卡特轮式推土机发展历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轮式推土机在国内并不太常见,一般只在国有大矿才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在一些场合,工作量不大,工作强度不高,使用履带推土机显得有些大材小用,轮式推土机正好能满足需求。同时,轮式推土机机动灵活,使用成本也低,还能部分取代装载机的职能,因此,近年来在国内得到了一定的应用。

卡特DW2,基于卡特D2履带拖拉机改装

不过轮式推土机在国外不仅应用时间要早很多,应用范围也更广。作为一种需求不大的产品类型,轮式推土机只有少数大厂商生产,卡特彼勒就是主要的生产商。卡特彼勒早在1963年就拿出了与现在产品相同类型的铰接转向轮式推土机产品,迄今已有50多年了。

 

卡特668,基于DW20铲运机的牵引部分改装

但对轮式推土机的需求肯定早于1963年,在那以前,针对需求,有些卡特彼勒的代理商将卡特的履带拖拉机改装成轮式,并 加装推土铲,成为轮式推土机。后来卡特彼勒自己也提供改装好的轮式推土机,后来还曾有过用铲运机的牵引部分改装的轮式推土机。不过这些设备不是专门设计、生产的,而且产量也很小。

 

1962年的卡特830M推土机,为美国军队生产,曾用于越南战争

50年代末卡特彼勒开始进入轮式装载机领域,当时还是刚性车架结构。很明显,轮式装载机更适合改装成轮式推土机。这样,在1963年,卡特彼勒推出铰接式装载机966B和988,与此同时,也推出了基于上述两个型号的轮式推土机824和834。

 

卡特最早的铰接式轮式推土机834,基于卡特988装载机

卡特824和834能够与966B和988同步推出,是因为其结构非常类似,不同之处仅在于前端工作装置不同,用推土铲和提升机构取代了装载机的动臂、铲斗和举升、翻斗机构。这是一种明智做法,专门开发需求不大的产品是不经济的,与装载机共享基本设计能够大大降低成本。

 

卡特834G,基于988G装载机

以834为主的轮式推土机很快就占领了主要的市场,虽然市场并不大。而此后,也一直缓慢发展,并没有随着装载机的升级换代而同步升级。直到1982年才升级到834B,后来到2000年才升级到834G,更新速度实在慢得可以。进入21世纪后,随着需求的增加,升级速度也加快了,与装载机同步升级,2005年升级为834H,2014年升级为最新型号834K。834G对应988G,834H对应988H,834K对应988K。824的情况与834类似,目前最新型号是824K。

 

Tiger 690C,底盘基于卡特992C,推土铲及提升部分基于卡特D10N推土机

除了824和834,以及后来发展的814,卡特彼勒其实没有主动随着更大装载机的推出而去开发相应的轮式推土机,但客观上存在这种需求,位于澳大利亚的Tiger工程公司就利用卡特彼勒的装载机改装轮式推土机。1982年,Tiger就用卡特992C装载机改装出了Tiger 690A轮式推土机。

 

卡特844H,基于990H

后来,随着卡特装载机的升级,Tiger也在1993年推出了基于卡特992D装载机的690D。此外,还推出了基于卡特990装载机的590推土机。1996年,随着卡特992G装载机的推出,Tiger也推出相应的轮式推土机790G。Tiger的推土机前端部分设计与卡特履带推土机的前端设计如出一辙,相关部件也来自卡特,取得了不错的性能。

卡特834K,基于988k装载机

Tiger的推土机通过卡特彼勒的代理商进行销售,市场反应良好。在这种情况下,1997年卡特彼勒从Tiger手中买下了大型轮式推土机的权利,开始自行生产。Tiger的产品线并入卡特自己的轮式推土机产品线,1998年推出了844和854G,分别由Tiger 590B和790G发展而来,分别对应卡特990和992G装载机。

 

卡特844K,基于990K装载机

如今,除814外,其余4个型号都已升级到K型,与装载机完美对应,工作重量覆盖35吨到100吨,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

卡特854K,基于992K装载机

另外需要说明一点的是,824和834从70年代起就发展出了衍生型号825和835。虽然仍然配有推土铲,但其主要用途已经改为压实机械,因此不在本文的讨论之列。

关键词: 轮式推土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