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铸大国重器,国机重工聚力前行!

铸大国重器,国机重工聚力前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7年,工程机械市场增长明显,从挖掘机产品到各项工程机械设备纷纷迎来需求大涨,在这一市场背景下,了解工程机械企业对当前的市场判断和企业的市场布局尤为重要。国机重工作为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在这方面尤有发言权。我们有幸采访了国机重工的王伟炎总经理,他和我们分享了国机重工在品牌一体化、国内外市场、产品研发、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等方面的独到的见解。

国机重工总经理王伟炎先生

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 推动企业合力发展

时光拉回到2016年11月22日,国机重工集团在上海举办“SINOMACH”品牌一体化发布会,这是国机重工集团品牌一体化战略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国机重工传统四大品牌与SINOMACH品牌一体化的新起点,也是国机重工在行业的严冬创新坚守、聚力前行的新起点。常林、鼎盛、洛建、长江这几个品牌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有底蕴的品牌,经过一体化之后现在各企业之间加强了合作,逐步实现了产品形象一体化、企业形象一体化、市场形象一体化及品牌宣传一体化。

品牌一体化发布会后“创新 自强 合作 共生”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基础上衍生出的共生文化,已经成为SINOMACH国机重工集团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聚力前行,合作共赢。站在新的起点上国机重工围绕外观质量达到国内最好水平、技术性能达到国内领先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王伟炎总经理对记者透露:“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深化内部改革调整转型升级的基础上继续加大SINOMACH品牌推广的投入,有效整合和运用各种传播资源。”

品牌一体化战略在国机重工集团内部已经形成了一股合力,这股合力推动着国机重工在整个行业内不断发展的格局,国机重工始终牢记“装备世界,创造价值”的发展使命,积极推崇“创新、自强、合作、共生”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为中国民族制造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制定统一的SINOMACH标准在原有品牌的基础上顺利升级到SINOMACH品牌,给原有品牌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国机重工在产品形象、企业形象、市场形象、品牌宣传四个方面重点打造品牌一体化。

1.产品形象一化:原有产品形象与涂装逐渐升级到SINOMACH产品形象。

2.企业形象一体化:从企业的CI、VI、MI系统逐步实现企业形象,视觉形象,员工行为准则一体化。

3.市场形象一体化:对外形象统一使用SINOMACH,践行央企责任。

4.品牌宣传一体化:从宣传广告、行业内活动确定了一致性。

工程机械行业迎来转机 2017将温和回暖

2016年后半年,挖掘机等设备确实出现了销量上的上涨的趋势,但根据目前国际国内依然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复苏仍呈现疲弱态势,贸易保护、贸易壁垒趋向增强,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不确定性。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缓中趋稳,稳中向好。2017年全年GDP增速预测在6.5%左右,比上年减少0.2个百分点,中国经济企稳态势愈发明显。

王总认为,从行业形势来看,尽管2016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有所回升,但受投资增速继续低位徘徊影响,外部需求不旺,行业内竞争更加激烈等因素影响,工程机械产品市场持续增长与否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随着中国制造2025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强基工程”、“智能制造”等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都将对机械工业的发展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对机械行业企业产生利好。对工程机械行业发展会有明显的带动作用,预计2017年行业将会温和回暖。

聚焦产品研发 将“中国智造”惠及用户

如今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已经过了引进模仿的粗放成长阶段,各个企业都在比拼技术研发实力。国机重工在新技术研发方面进展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时代改变了工程制造业的发展条件与制造环境。传统的“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中国智造”。国机重工经历百年的技术沉淀,自2011年品牌一体化开始推行之后,不仅抛弃了传统制造业的限制,同时也围绕自身的技术优势,更加侧重在整个行业中以“智惠”破局,即并非单纯追求技术的更迭,转而围绕用户的根本需求实现技术应用的普惠价值,品质取信,匠心求精。

在过去的2016年,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韩国“数字经济”等其战略发展方向都集中在“智能制造”上,这也与目前国机重工的战略转型升级有异曲同工之妙,即围绕技术实力重新整合资源,进而实现产品的创新、研发与生产,最终达到以低成本、高水平的姿态参与到国际制造业竞争之中,而在其中“智惠”尤为关键,在历史上,国机重工曾经是中国第一台木材装载机、第一台压路机、第一台平地机的诞生地,今天又研发制造了世界最大马力平地机DT660、全球最大电传动推土机和压路机、国内最大吨位轮式推土机GTL550、全系列H型挖掘机等。国机重工见证了中国工程机械的发展历史,也积累了最丰厚的技术实力,而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作为中国工程机械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机械研究院,一直引领行业先进技术的发展。技术的创造力并非只是对于前沿的自我追求,而更应该为大众的实际应用服务,实现“优质”和“优价”的双赢。

探索互联网+新模式 推动制造业进步

王伟炎总经理介绍:“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工程机械行业互联网+的发展给国机重工也提供了一个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必然会推动传统制造业的发展。国机重工在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互联网+模式,也做了一些相关工作比如智能制造、智能产品、经营模式创新等。

热烈拥抱“一带一路” 海外市场披荆斩棘

国家在大力倡导“一带一路” ,引导制造企业走出国门,作为走出去的民族企业代表国机重工一直都是走在行业的前列。2016年国机重工大力推进国际化经营,在行业主机出口大幅下降的大趋势下实现了较强的逆势上扬势头,主导产品出口销量和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12%、11.4%。

为了响应国机集团“再造一个海外新国机”的号召,国机重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04年率先海外合资建立制造基地。通过合资建厂CKD(SKD)组装扩大国际市场比率。继续通过海外合资建厂、海外建立制造基地和研发基地等方式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国机重工还充分发挥总部和常林公司两支海外队伍的力量,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人员互补,共同推进主导产品的海外市场的发展。积极在海外打造国机重工整体的市场影响力,营销总公司充分发挥和利用非洲尼日尔全套工程机械设备采购项目的广告效应,组织“国机重工走向西非——成套设备批量出口大型巡展”,该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工程机械十大营销事件”的“最佳产品推广奖”。目前集团公司正在组织编制“十三五”主导产品海外市场规划,将进一步促进海外市场的业务发展。

最后王伟炎总经理表示:“面对这样的行业背景,国机重工打破行业固有格局,积极调整工程装备、工贸及服务三大主业结构,通过对新兴业务近三年的培育,逐步开花结果,并均有示范项目启动,新业务规模实现倍增。”作为传统企业,国机重工顺应时代发展,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发展高附加值的生产技术,重新建立了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工业体系,未来将会更好的推动行业进步与发展。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