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分析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分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回顾过去工程机械的10年发展历程,经历了相对完整的行业发展周期,以挖掘机和泵车为例,从2006-2015年的10年之间,从销量的绝对水平来看,2006年挖掘机销量约为50000台左右,到2015年全年销售5.76万台,泵车2006年销量为2000台,2015年底仅为3000台,销量经历了高潮与低谷,最终逐渐回归原点,走完一轮相对完整的周期。2011年工程机械销量见顶后,到2015年大部分工程机械品类的销量仅为高峰时期的30%~40%左右,行业需求迅速回落,一方面与需求回落有关、另一方面与行业自身积极扩张有关。

2006-2016年挖掘机销量及增速


2006-2015年泵车销量及增速

从过程来看,工程机械过去10年的发展激荡起伏,其发展轨迹大致可以描绘成3个阶段:

(1)2006-2009年之间快速发展的4年,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地产和基建进入投资周期,这个阶段,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基建投资增速基本保持在20%~30%的增速;

(2)2010-2011年,这两年的工程机械实际上是产能和信用扩张期,一方面各大主机厂顺应趋势投放大量的产能,2011年全行业从业人数见顶,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逐步见顶。伴随产能扩张的是信用扩张,大量主机厂以信用销售为竞争手段,首付比例降至10%左右;

(3)2012-2016年,行业经历了长达5年的去库存周期,新机销量迅速回落,大量的存量设备,设备利用率和销量均逐步下滑,漫长的去库存周期,还伴随着坏账处理和资产整合。


2000-2016年地产新开工面积与挖掘机销量增速

过去十年,工程机械的发展经历了高潮迭起,同时也经历了低谷暗流。总体而言,过去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长达5年的向下调整,进入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面临了新的变化和挑战。变化来自于供给端和需求端边际变化带来的再平衡过程,挑战来自于总量增幅与结构的差异。同时,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在此轮下坠的过程中不断的消化,比如存量设备与渠道库存设备、应收账款带来的坏账风险在不断的释放、富余产能也在不断的缩减。


工程机械主要设备品种的保有量情况

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四万亿投资驱动时代的高速增长,同时也新增加了不少产能,从目前这个时点来看,产能过程虽然仍然是行业主题,但是经过了2013-2016年的调整,产能扩张放缓的速度逐步明朗。

工程机械行业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领域,通过少量的主动性的裁员和大量的离职自动减员,几家代表性企业(安徽合力、常林股份、恒立油缸、柳工、三一重工、厦工股份、山推股份、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等)的员工总人数从2011年末的接近14万人,减到2015年末不足9万人。其中,三一重工从2011年末的51 827人,减为2015年末的16 119人,减员幅度达到70%。


工程机械企业代表企业资本支出情况


工程机械企业代表企业员工人数及增速(人)

工程机械行业过去10年历经了完整的发展周期,在此轮调整的过程中,一方面,行业累计存量已经逐步达到了高点,信用风险得到了控制,产能扩张也显著放缓。所以从行业基本面角度来看,供给端产能逐步收缩,主要主机厂通过裁员等方式缩减产能。另一方面,需求端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来看,均有明显变化,微观方面,行业保有量已经逐步进入零增长阶段,存量设备逐步进入更换期,更新需求逐步占据主导;宏观方面,房地产边际拉动作用在减弱,基建项目的持续拉动、轨交项目、PPP项目等提供了新的需求动力。

工程机械高度依赖于上游固定资产投资。从经验来看,工程机械需求的同步指标是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2016年12月新增中长期贷款11 171亿元,同比增长74.87%。2016年全年新增中长期贷款9.86万亿元,同比增长49.6%,有力的支撑着各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实施。从2015年10月以来,M2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2016年上半年M2增速超过12%,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体现在工程机械行业需求上,一方面可以拉动下游地产投资需求,这一点在2016年体现得比较明显,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全年增长8%;另一方面将缓解下游各环节的信用风险,提升制造企业经营资产质量。


新增中长期贷款与挖掘机销量增速对比

利率周期与工程机械销量周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以挖掘机为例,梳理过去10年以来挖掘机销量增速与加息周期和降息周期的关系后发现:

(1)在加息通道中,挖掘机销量增速通常具有前瞻性。过去10年间一共有两次比较明显的加息周期,即2005-2008年和2010-2012年的加息周期,对比两次加息周期后发现,挖掘机销量增速起点通常领先加息起点10个月以上(以单月增速超过50%作为挖机销售增速起点,实际上真正的提速起点更早)。


加息周期与挖掘机销量增速对比

(2)在降息通道中,挖掘机销量增速通常会迅速见底。过去10年间一共有3次明显的降息周期,分别是2008-2010年、2012-2014年、2014-2016年,3次降息周期都伴随着多次降息降准,通常持续时间很快,3-6个月就完成多次降息。启动降息后,3-6个月挖掘机销量就会逐步见底回升。


降息周期与挖掘机销量增速对比

基建与房地产是工程机械的需求基础。工程机械应用下游包括房地产、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制造业等投资。具体到每个产品而言,下游的侧重各有区别。以挖掘机为例,约有40%~50%需求来自于房地产投资,20%~30%需求来自于基础设施建设,10%~20%需求来自于矿产开采,其余为制造业投资等。

房地产的新开工面积为工程机械关注的核心指标,新开工面积增速和挖掘机销量增速趋势保持一致。由于需求传导关系,挖掘机销售的波动幅度比新开工面积增速更大。从时间上来看,从新开工面积传导到挖掘机销售增长的时间通常在2个月以上。


挖掘机下游行业需求结构占比


 月度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与挖掘机增速对比

2015年除9月外,全年地产处于去库存阶段,新开工面积持续同比下降的趋势。


 2015-2016年月度新开工面积增速

基建方面,2016年下半年开始发力。2016年基建规模仍然保持稳定增速,全年完成15万亿投资金额,同比增长16%。PPP项目成为稳增长动力。截止2016年9月,全部入库PPP项目10471个,总投资额12.46万亿元,其中已进入执行阶段项目946个,总投资额1.56万亿元,落地率26%。由PPP推动的投资建设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回暖的重要力量。


 2016年PPP项目总投资金额(亿元)


 截止2016Q3各省市PPP项目投资额(亿元)

地产对挖机销量贡献逐步减弱。基建与地产是构成挖掘机销量最核心的需求来源,过去房地产投资占据了相对核心的贡献,但是从2013年以来,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二者存在一定的结构变化,地产投资需求在逐步降低,基建投资需求拉动作用在上升。以地产和基建投资完成金额作为衡量比率,地产和基建的贡献比例从0.93:1降低到0.67:1。


 地产投资需求与基建投资需求的比例

大挖份额恢复、小挖份额略有下滑、中挖份额持续萎缩。2016年大挖、中挖、小挖销量分别为8 440、23 412、38 468台,同比增长66.40%、16.07%、23.67%。从份额来看,大挖份额12.00%,比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小挖的份额在2011-2015年持续提升,2016年略有下滑,但仍达到54.70%;中挖市场份额从2011年持续萎缩,2016年占比33.29%,比2011年下滑15.61个百分点。2016年大挖份额恢复主要在于基建发力带动大挖销量大幅增长。

总体来看,2016年华东、西南、华中地区增长最快,2016年这3个地区的销量占比合计达70.41%,比2011年高13.72个百分点。其中西南地区的销量占比从2011年的17.26%持续提升至23.07%,2016年销量恢复至2011年的49.04%。华北、东北市场持续萎缩,两地区市场份额由2011年23.39%跌至10.07%,西北地区基本持平。


 2011-2016年挖掘机分吨位销量结构


 2011-2016年挖掘机分地区销量结构

与2011年相比,市场重心有所调整。结合产品吨位及地区分析,大挖产品的重心由东北、华北转向西南、华南,大挖在东北+华北、西南+华南地区的销量分别由2011年的9 887、4 265台变动至1 234、2 752台,对应市场份额由2011年42%、18%变动为15%、33%。主要原因是东北、华北省市大挖占比较高,但基建投资相对恢复较弱,而四川、贵州等西南地区大挖占比也较大,并且PPP投资支持大,使得大挖产品的重心发生转移。但下半年,内蒙古的大挖份额大幅提升,可能是由于PPP项目的带动。


 2016年各省市大挖销量及PPP投资额

小挖的重点市场比较稳定,集中在华东、华中和西南地区,2016年市场份额分别为32%、17%、19%。东北地区在小挖的销量上由2011年9.70%降至2016年的2.45%。


 2016年各省市小挖销量及PPP投资额

2016年,受基建投资增速、房地产投资增速短期上升影响,工程机械主要企业销售收入累计同比和挖掘机销量同比持续回升。自9月开始,挖掘机销量实现连续4个月单月销量同比增速70%以上。2016年全年挖掘机销量70 320台,同比增长24.79%,为近五年来首度转正。其中大挖(≥30 t)、中挖(13 t<a<30 t)、小挖(≤13 t)分别同比增长23.67%、16.07%、66.04%。从绝对销量来看,2016年的7万台仍仅为2011年顶点的42.53%,绝对销量处于2007-2008年间的水平。


 2013-2016年挖掘机单月销量(台)及2016年月销量增速


 2013-2016年挖掘机年度销量(台)

伴随着挖掘机销量回暖,存量挖掘机工作利用小时数也持续攀升,小松挖机开机小时数是衡量挖掘机下游工作量情况的先行指标,从2016年小松开机小时数来看,大部分月份的工作小时数都是正增长的,而且普遍在120小时以上。良好的开机状况,对终端用户来讲会提升其投资回收期,盘活现金流,增强整个产业链条的资金偿付能力,也有助于盘活主机厂的资金情况。


 2014-2016挖掘机开机小时数(小松)

本轮需求复苏,并不仅仅是挖掘机的单点复苏,进入到9月份以后,工程机械行业的其他类型例如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都在不同程度上复苏。2016年11月汽车起重机销量为731台,同比增速达44.47%,连续两个月突破30%。推土机销量287台,连续7个月增长60%以上。11月装载机销量5 548台,同步增速进一步上升至30.60%。进一步表明,紧随着挖掘机销量回暖的大势,工程机械的其他产品陆续表现出明显的回暖迹象,说明行业景气回升,已由点向面逐渐扩展。


 其他工程机械产品销量(台)


 其他工程机械产品同比增速

工程机械经历了黄金十年后,逐步迈入了设备存量阶段,以挖掘机为例,根据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的数据口径,2015年我国挖掘机保有量约为131万台左右,相比2014年增加2万台,保有量增量已经逐步坍缩到了10年来最低的水平(2011年最高峰时期保有量增量可以达到20万台)。

根据模型测算,挖掘机已经进入更新需求占主导的阶段。通常挖掘机使用寿命在10年左右,我国上一波挖掘机增长高峰期是在2005年开始启动,2005-2008年之间,根据直观的时间寿命,挖掘机即将进入更新换代的周期。


挖掘机保有量测算结果及增速

2016年我国实际挖掘机保有量约为129万台(与协会口径相差不到2万台,主要是进出口扰动影响,趋势与协会口径保持一致),相比2015年增加23 475万台,从2014年以后开始,增量保有量开始急速下坠,保有量增速从2010年来一直下滑,到2015-2016年保有量增速仅为1%~2%。

2016年国内挖掘机实际内需约为7万台,其中按0.7作为更新需求释放系数,更新需求和增量需求量分别为4.65万台、2.35万台,分别占比66.45%、33.55%,可以看到更新需求占比占挖掘机内生实际需求的比例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二,逐渐成为挖掘机需求的主导力量,从时间趋势来看,2015-2016年是更新需求体现最明确的两年,2011年更新需求占比不足10%,2014年约为33%。挖掘机已经进入以更新需求为主导的阶段,下游需求的波动减弱,有利于需求的有序、理性释放。


挖掘机保有量测算结果及增速


2007-2016年国内挖掘机更新需求占比

持续的去库存,二手机交易火爆。庞大的保有量背后是二手挖掘机交易的增多,从2011年以后,二手挖掘机交易逐渐盛行,一方面因为2012年以后挖机普遍工程量降低,终端用户对新机购机热情不高,转而购买一些二手挖掘机(部分是因为债务问题产生的法制机)。庞大的二手机交易对新机形成市场挤出效应,在2014-2015年需求相对疲弱的过程中,新机销售压力较大。2016年需求回暖,二手机也在加速去库存,据调研,当前众多渠道商手里的二手机已经大幅度减少,不少经销商二手机已经售罄,这对2017年及未来挖机新机销售而言是较好的信号。

平均每台保有的挖掘机对应的投资额(地产+基建)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