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博采众长 沃尔沃履带式挖掘机发展史

博采众长 沃尔沃履带式挖掘机发展史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最近,沃尔沃建筑设备(VOLVO CE)在国内发布了90吨级挖掘机EC950EL,虽然说90吨挖掘机并不算什么新鲜事物,但是对于一个较晚进入挖掘机行业的跨国公司来说,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因为毕竟有着后发优势。那么,沃尔沃挖掘机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铁甲工程机械网这里就为各位看官进行了一番梳理。

沃尔沃建筑设备的前身是1932年合并成立的瑞典Bolinder-Munktell公司,在1950年被沃尔沃收购时,其主要产品是轮式拖拉机。从50年代中期开始,Bolinder-Munktell公司(后改名BM-VOLVO和VOLVO BM)开始在拖拉机的基础上发展出轮式装载机和铰接式卡车。


阿克曼的机械式挖掘机

尽管铰接式卡车非常成功,但产品线过于单一,因此从80年代开始,VOLVO BM开始了扩张,先收购了瑞典的自卸卡车制造商Kockum,随后又与美国CLARK合并成为VME集团,不过VME的产品线仍然非常单一,因此VME又在1991年收购了瑞典挖掘机制造商Åkermans Gjuteri & Mekaniska Verkstad,以下简称阿克曼,从而获得了挖掘机产品线。在1995年VME成为沃尔沃集团全资子公司,并改名为沃尔沃建筑设备。


阿克曼的机械式挖掘机也有反铲

阿克曼是一家老牌瑞典企业,早在1939年就开始生产挖掘机,当然那时的挖掘机还是机械式挖掘机,而且当时全球化程度不高,主要是在北欧地区使用,因此全球知名度不高。阿克曼的机械式挖掘机一直到70年代还在生产,但是随着液压挖掘机在欧洲开始流行, 60年代阿克曼就开始进入液压挖掘机领域。


阿克曼首款液压挖掘机H11 

1966年,阿克曼推出了首款液压挖掘机H11,这是一款重量18吨,斗容0.75立方的机器,配备一台沃尔沃遍达D70A发动机,功率135 hp,性能相比其他欧洲同行并不差。很快更大的H21也在1968年推出了,这是33吨的机器,斗容1.25立方,发动机功率247 hp。


阿克曼H21

根据第一批液压挖掘机的使用经验,阿克曼又在70年代陆续推出了改进后的第二批产品,包括H7、H9、H12、H16、H25等。到80年代又继续拓展产品线,发展了H3、H10、H14等,很多型号一直发展到90年代初,形成了8吨到60吨的产品线。


阿克曼H25正铲

1991年被收购以后,为符合集团总体的命名策略,阿克曼的挖掘机逐渐采用新的命名规则,履带式挖掘机由H系列改为EC系列,后面的数字也改为国际流行的吨位表示法,比如H25D改为EC620。1995年沃尔沃建筑设备成立以后,阿克曼品牌逐渐消失,EC系列成为沃尔沃的EC。


阿克曼H25D正铲

沃尔沃建筑设备成立以后,开始积极从欧洲拓展到全世界,在发展新产品的同时也收购了一些国外企业,包括加拿大的平地机厂商Champion,法国小型挖掘机厂商PEL-JOB。1998年趁着亚洲金融危机,又收购了韩国三星重工的建筑设备分部,三星重工的产品线包括轮式装载机、微型挖掘机、轮式挖掘机和履带式挖掘机。


阿克曼EC620,由H25D更名而来

三星重工于1974年成立,80年代合并了大森重工后进军工程机械领域,到被收购时,已经发展到了相当的规模,其SE系列履带式挖掘机覆盖从5吨到45吨级别,在相当程度上与沃尔沃的产品线重合。


​ 三星重工SE210LC-3

沃尔沃建筑设备收购三星重工的建筑设备分部后,将所拥有的技术和设备进行整合,优化了产品线,来自三星的SE产品消失并融入EC产品,重复的产品则被逐渐砍掉。这时的EC产品线拥有两种风格、多种型号的挖掘机。


三星重工SE450LC-2

随着整合的不断深入,到2001年,B系列挖掘机推出,B系列统一了风格,从外观已无法分辨其来源,技术上也得到了统一。而在吨位上,2005年,EC700B也问世了,这是沃尔沃首款70吨级产品。


沃尔沃EC210,由SE210LC-3发展而来

而在2007年,履带挖掘机产品线开始升级到C系列,2011年开始升级到D系列,2014年开始升级到E系列。前面提到的EC950E就是去年才在慕尼黑宝马展上亮相的。


沃尔沃EC460,由SE450LC-2发展而来

历经数十年,沃尔沃建筑设备的履带式挖掘机不断发展进步,虽然起步晚但有后发优势,借助品牌优势和较为全面的产品线成为世界挖掘机行业的领先者。同时,也再一次证明,在工程机械领域,单一产品线难以生存,要么扩张,要么被收购。

关键词: 沃尔沃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