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一分钟入门 为什么有的挖掘机不见支重轮

一分钟入门 为什么有的挖掘机不见支重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远看炮塔吓死人,近看五对负重轮”是军迷都懂的一个梗,对于履带式工程机械来说,就没有类似的梗,因为工程机械的“四轮一带”与军用车辆有较大不同。工程机械比如挖掘机,支重轮通常都比较小,不仅如此,还经常包起来,虽然近看也能数出是几对,但数的是支重轮轴,支重轮几乎看不到。当然,多数挖掘机还是能直接看到支重轮的,只有一部分支重轮被包起来。


能数出几对支重轮,但看不到支重轮

那么,为什么支重轮需要被包起来,为什么有的多有的少?原来把支重轮包起来的,叫链轨护板,也有叫护链板、护链架、夹轨器的,这里统一叫链轨护板,它存在的意义就在于防止脱轨。


小型挖掘机通常只安装一对

与军用车辆不同,出于工作稳定的考虑,工程机械大多都没有悬挂系统,车体重量刚性传递到地面,支重轮也是固定安装在履带支重轮架上。由于没有悬挂,支重轮不能时刻与履带链轨保持紧密接触。


中型挖掘机通常安装两对或三对

为防止脱轨,我们常见的“四轮一带”系统一方面有履带张紧装置,另一方面还依靠支重轮的轮缘。不过支重轮本来直径就不大,轮缘也高不了,所以只是聊胜于无。履带工程机械比如挖掘机在转弯时是通过两条履带的速度差来实现的,因此不可避免的,履带会在地面上有横向的摩擦,履带在受侧向力不均衡的情况下就容易使链轨与某处支重轮错开,最终导致脱轨。


还有这样的

安装链轨护板能有效提高履带抗脱轨的能力,相当于给部分支重轮增加了高大的轮缘,即使受较大的侧向力,链轨也难以从链轨护板中逃脱。至于安装数量的多寡,则取决于工况,如果是质地较为均匀的土方工况,实际上脱轨的风险并不大,因此一些以土方工况为主的小型挖掘机通常只安装一对,而通用工况的中型挖掘机一般会安装两对或三对,有爆破石方工况要求的设备,如大型挖掘机,则会采用全长的护板,即全包的方式。因为履带在大石头上行走,履带所受的侧向力会很大很不均匀。


支重轮轮缘不可能做得很高,链轨护板相当于加高了轮缘高度

当然,不光是挖掘机,其他履带式设备都有类似的问题,比如推土机。推土机由于是靠行走进行工作的,因此对防脱轨有更高的要求,通常都是采用全长的护板,实际上,挖掘机上的链轨护板就是从推土机上移植过来的。链轨护板有没有缺点呢,当然也有,那就是操作不当的话容易卡进异物,同时,不便于驾驶员及时发现支重轮出现的问题,维修履带和支重轮也增加了麻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