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导购 > 火眼识机5:不知道这些技巧,买到事故车可别怪我!

火眼识机5:不知道这些技巧,买到事故车可别怪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原创】购买二手机,都说不看年限看车况!的确,二手机年限只能初步提供二手挖掘机价值范围,而车况却能在这个范围内进行更加准确的“加分”和“扣分”,所以对于选购二手机来说,车况的重要性要比年限高得多。

而在二手机车况中,有几项因素会使得二手机估价发生“断崖式”的变化,其中就包括事故车,但是其实识别一台二手机是不是事故车也没那么困难,今天阿翔就借你一双“火眼”,教你如何辨别事故车!

第一眼:盯住防撞梁和边梁

每个家庭都有个顶梁柱,而挖掘机的“顶梁柱”就是车架,在发生事故时,防撞梁和边梁是最容易受到损害的部位,并且伤到了防撞梁和边梁的挖掘机就算是“伤筋动骨”了,也常被称之为事故车。


事故后挖掘机边梁严重受损

在检查一台二手挖掘机的时候,先离挖掘机十多米,观察它的防撞梁和边梁。看什么呢?看是否平顺!是的,就这么简单,“受过伤”的防撞梁和边梁即便是进行修复,也一定会留下“疤痕”,远距离观察利用漆面反光度的变化,就能基本判断边梁曾经经历了什么。


事故后驾驶室和边梁受损的挖掘机

也许有人会说,那要是把整根防撞梁和边梁全部更换呢?阿翔负责地告诉你,一般的修复都不会这么干,因为整体更换成本太高了,更多是采用矫正或局部修复的方法。

如果就有人非要整根更换呢?

那就得留个心眼观察边梁与上车体覆盖件的一些缝隙了,没经历事故的车缝隙一定是均匀的,不会出现明显的宽窄变化。


原厂边梁缝隙均匀

那如果采用了矫正或是局部修复怎么看呢?

那就走近来,打开挖掘机的各舱门,用手伸进边梁内侧,感觉一下是不是有焊接的痕迹,修复的边梁一般只会在外部做表面处理,内侧处理的成本和难度太高,一般的维修人员都不会这么干,这也算是留给咱们检查的一条路径。

第二眼:低头检查X架

如果一台挖掘机经历了较为严重的翻车事故,甚至发生了翻滚,那么这台挖掘机的X架一定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变形。而X架更换的成本非常高,几乎没有人会为了修复一台事故车而更换X架,而修复的成本也很高。


未做修复的原厂X架

所以更常见的情况是,如果X架变形程度不影响使用,那一般会采用“糊泥巴”或是喷漆等方法进行掩盖,而变形较为严重但又具备一定的修复价值的设备,则一般都会进行矫正处理。

矫正过后的X架外观痕迹会比较明显,在X架某些变形部位的边缘还容易出现波浪形的矫正痕迹。所以如果认为一台二手机有发生过事故的“嫌疑”时,不妨仔细检查X架,记住,是将泥巴清理干净之后再检查。

第三眼:检查驾驶室顶部是否有过撞击和修复痕迹

前面阿翔提到过一嘴,如果一台挖掘机发生过翻滚事故,那X架一定会发生变形,但其实这种情况下损伤更严重的应该是驾驶室,所以更应该从驾驶室去入手检查。


事故后变形严重的驾驶室

爬到车顶去看驾驶室顶部:事故车的驾驶室如要要进行修复,那驾驶室顶部是一个容易暴露“端倪”的地方,因为驾驶室顶部的原厂冲压件弧线多,结构比较复杂,这就给修复时的钣金和喷漆工作带来了许多麻烦,这个部位是最不好处理的,修复过的驾驶室在顶部多看几眼就能发现“端倪”。


未经任何修复的原厂驾驶室

判断驾驶室是否更换:如果事故车驾驶室已经不具备修复条件,而整车价值又还较高的时候,更换驾驶室就成了一个无奈的行为,毕竟驾驶室价格从万八千到数万元不等,更换的工时费也不便宜。更换后的驾驶室一般都具备这两点特征:

1、漆色跟车身不对,车身的漆色在挖掘机使用过程中一定会发生变化,换一个新的驾驶室上去,漆色一定会有差别。

2、驾驶室玻璃日期一致但都与整车出厂日期不相符:新的驾驶室玻璃一般使用同一批次,所以生产日期也会一致,但是跟整机的真实出厂日期一定会存在较大差异,多留个心眼就容易判断。

第四眼:对比舱门是否经历过修复或更换

舱门其实是个易损件,挖掘机日常施工不小心就会磕磕碰碰,为了美观做个钣金修复或更换也属正常,所以这一点不能作为直接判断一台挖掘机是否为事故车的依据,但是可以作为间接的“证据”。


仅有轻微划痕的挖掘机原厂舱门

举个例子吧,一台挖掘机发生过翻车事故,边梁受损严重进行过精心的修复,通过以上的检查严重怀疑这是一台事故车,但是心里还是没底,这时候再检查舱门是否有修复或更换就更能肯定自己的判断了。


事故后舱门严重受损挖挖掘机

因为舱门可比防撞梁和边梁要“脆弱”的多,发生翻车事故时,这一侧的舱门也一定会同时受损。

怎么样,这几点检查一台二手挖掘机是否为事故车的方法你是否都懂呢?当然,这些只是阿翔个人积累的一些知识,肯定还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和技巧来鉴别二手机,也请观看这期内容的“行业大咖”们不吝赐教,在下方的回复里面告诉大家更多鉴别方法吧!

关键词: 二手挖掘机 事故挖掘机 鉴别事故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