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对久益环球收购的完成 小松得到了什么

对久益环球收购的完成 小松得到了什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美国时间4月5日,小松发布消息,声称完成了对久益环球(Joy Global Inc.)的收购。至此,这宗于去年7月展开的价值37亿美元的收购尘埃落定,小松付出了超过28亿美元的资金,还要承担约9亿美元的债务,同时人员也一举增加了超过1万人。而久益环球则从纽交所退市,成为小松的子公司并将改名为小松矿业公司。其总部仍设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同时P&H,Joy和Montabert品牌得以保留。

著名的P&H电铲,在世界各露天矿上享有美誉

也许有人对久益环球不够了解,这里先对其进行进行一番介绍。久益环球在矿山设备行业内是鼎鼎大名,已有超过100年的历史。19世纪末,在威斯康星州的密尔沃基,两位机械师阿隆佐·保灵(Pawling)和亨利·哈尼斯弗格(Harnischfeger)在此创建了自己的机械加工车间,开始生产桥式起重机,后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开始生产挖掘机,进入土石方开挖和矿山领域。保灵去世后公司于1914年更名为哈尼斯弗格公司,仍采用P&H商标。

P&H拉铲,用于露天煤矿的剥离

哈尼斯弗格公司在二战后迎来大发展,根据市场的需求推进挖掘机的大型化,同时海外业务也得到快速增长,还向西德和日本进行了技术输出,并最终在挖掘机领域成为三巨头之一。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哈尼斯弗格公司经历了起起落落,收购并出售了多项业务,其中包括1988年收购Page公司的拉铲产品线,1991年收购加德纳·丹佛公司的牙轮钻机产品线,1994年以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久益采矿机械公司,进军地下开采业务。受到东南亚经济危机的影响,在其他业务的拖累下,哈尼斯弗格公司处境艰难并申请了破产,后于2001年重组为久益环球公司,只保留了矿山设备业务,久益环球由两部分组成,露天采矿设备归于P&H采矿设备公司之下,使用P&H品牌,而井下设备仍由久益采矿机械公司负责,继续使用JOY品牌。

P&H品牌还有大型牙轮钻机,用于矿山的爆破

1994年收购的久益采矿机械公司是井下采煤机械化的先驱,也具有悠久的历史,不过其发展历程要坎坷得多。该公司最初由约瑟夫·久益创建,久益是自学成才的发明家,1919年,久益发明的装煤机获得专利。通过不断完善设计,其产品日益成熟并迅速成为行业领军者。久益于1957年去世,一生累计获得190项专利,他在采煤领域的多项发明被认为是地下采煤机械化的里程碑,其贡献永远改变了采煤的方式。此后,久益公司延续了久益的成功,继续推出各种适应各种不同煤层的连采机、梭车,以及长壁采煤机、柔性输送机等产品,保持采煤机械行业领军地位。

勒图尔诺巨型电动装载机,是独树一帜的产品

近年来,久益环球仍持续扩张。2011年收购了勒图尔勒,获得电传动装载机产品线,并将其并入P&H采矿设备公司,同年还收购了中国的国际煤机集团。2014年收购加拿大的地下硬岩采矿设备制造商MTI,其产品线改用JOY品牌。2015年从斗山手中买下法国破碎、凿岩设备制造商蒙特贝(Montabert),并保留原有品牌。这样,经过多年发展和并购,到小松收购为止,久益环球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矿山设备专业制造商,在数个国家拥有生产设施。

JOY品牌的地下铲运机,用于井下硬岩金属矿山

作为同样具有近百年的历史的企业,小松也非常擅长并购。最著名的两起收购都发生在矿山设备领域,而且都先经过了合资阶段。1988年,小松与经营不善的德莱赛成立了各占50%股份的合资公司小松-德莱赛,后德莱赛将其股份全部出售给小松,使得小松完全获得了著名的Haulpak自卸车产品线,以及Payloader大型装载机、德莱赛推土机等产品。1996年,小松与德马克建立合资德马克-小松有限公司,并在1999年买下全部股权,从而获得了大型矿用液压挖掘机产品线。这些并购使得小松迅速建立起完整的露天采矿设备产品线,成长为矿山设备领域不可忽视的巨人。著名的小松930E、PC8000等产品都是收购的结果。

JOY品牌的地下卡车,同样用于井下硬岩金属矿山

此次收购的背景是,由于新兴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和大宗商品价格低迷,采矿设备的需求已经从峰值大幅下降,但从长远来看,人口增长和城市化进程仍在世界各地不断发展。在采矿行业,露天采矿仍需求使用更大的设备,同时,地下开采将进一步发展。而受到经济形势不好的冲击,久益环球的销售额及利润率自2012年以来已不断走低,股价也一路下探,因此,通过并购实现产品线及市场渠道快速扩张的时机已经成熟。通过并购及整合,小松将形成更加完整的露天及地下采矿设备产品线,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JOY品牌还有全套井下采煤设备

总体来说,小松与久益环球的产品线是互补的,除了一举获得全套地下硬岩及采煤设备外,在露天设备方面,牙轮钻机、拉铲以及钢丝绳挖掘机都是小松此前不曾有的,尽管液压挖掘机有取代钢丝绳挖掘机的趋势,但目前,大吨位的钢丝绳挖掘机仍是不少矿山的首选,与小松的大吨位自卸车形成完美匹配。只有勒图尔诺的部分型号装载机与小松的装载机存在吨位上的重合,而在技术路线上还有较大差别,因此共存也是可行的。双方产品线组成的超强阵容无疑可以给竞争对手造成不小的压力。

小松矿山设备全家福

关键词: 久益环球 收购 小松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