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大家都在抢自卸车 重汽说:明年会更火

大家都在抢自卸车 重汽说:明年会更火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同比增长380%”,初春乍暖还寒,但借着“两会”的这股东风,自卸车市场的火热却来得更早一些。如果说2016年下半年是牵引车的牛市,2017年大家对于自卸车则可以多一份期待。

增幅近4倍 自卸车市场开年势头猛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回暖,工程建设陆续恢复。3月,工程类车辆销售往往会出现明显抬升,但今年这个势头更为猛烈。卡车之家采访重汽、陕汽、解放等主机厂的相关负责人发现,2017年开年自卸车销量较上一年呈现大幅上涨,迎来开门红。

“这两个月多月以来自卸车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一汽集团营销管理部朱江涛告诉卡车之家,除此之外,今年一季度销量环比去年四季度也有10%的提升,客户主要集中在黄河以北包括山东、河北、山西等传统大省,部分地区如北京,受上牌限制销量增长不多。

搭上年初这趟顺风车的不止解放一家,重汽作为工程类自卸车生产大户,前几月的销量表现也十分给力!据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自卸车项目总监宋涛透露,今年自卸车销售较去年同比增长380%,其中6x4车型占了较大比重,但8x4车型也出现较明显的增量。

“这两个月,市场对于自卸车需求增加,采购的已经来了好几拨,其中不乏昆明、河南、兰州等地的用户,”陕汽市场部品牌中心负责人管沛林认为,进入二季度,大项目启动后,自卸车销量还将有进一步增长。2016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陕汽自卸车的市场份额占到25%,也就是说国内所有企业卖的自卸车里,每4辆就有1辆陕汽车。而今年前景大好,2017年的成绩单值得期待。

暴涨“怪象”的背后 基础设施建设是主因

按照以往的经验,春季是自卸车销售旺季,但像今年这样呈现大幅上涨的不多见,有些反常。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现在这种“怪象”呢?

基础设施建设纷纷落地,这是几家车企负责人共同给出的答案。“两会”结束后,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各省市地方,政府对工程建设投资都作了明确要求。其中,在铁路建设方面,预计投入8000亿元,在公路建设方面投入1.8万亿元,较2016年增加1500亿元。另外,城市轨道交通铺设、机场改扩建、水利工程兴建,也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这些项目的落实,对于推动工程自卸车销售都是利好因素。

“西藏水电站相关项目正进行招标,陕汽西藏办事处的同事也在积极筹备应标。一旦中标,企业有望获得至少200台订单,”管沛林向卡车之家透露。此外,各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包括西安6号线二期工程、洛阳1号线一期工程在内的等近50条地铁线路铺设,给自卸车销售上量提供了机会”。

近些年,城市雾霾天气频发,人们在穹顶之下无处躲藏,打好“蓝天保卫战”成为今年“两会”提出的工作重点。原来在城市周边出没的渣土车,普遍存在严重的“跑冒滴漏”现象,为政府和广大市民所诟病。

淘汰老旧渣土车,更换新型环保渣土车,被越来越多的城市提上日程。目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完成了第一轮的新车型更换,二三四线城市在陆续启动相关工作。宋涛讲道,城市渣土运输车作为自卸车这一大类下面的分支,政策推动带来的新一轮车型更换,对促进自卸车整体销量上涨起到很大作用。

除此之外,国家加大新农村建设,城镇化趋势愈发明显,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都离不开自卸车。再有,随着煤炭钢铁行业回暖,停滞了两三年的矿区恢复开采,一些老旧矿用自卸车需要更换,创造了新的采购需求。这样从多个方面考虑,自卸车销量在开年迎来暴涨,也就不足为奇。

全年增幅预计不超30% 明年或迎爆发期

虽然从当前的形势看来,自卸车销量一片大好,甚至可以用“井喷”来形容,但谈及2017年整体表现,各车企负责人的预期却偏于保守。“2017年上半年自卸车市场增速明显,我们认为下半年走势将趋于平稳。尤其在青海、内蒙等黄河以北地区,工期受季节影响较大,进入秋季以后工程项目陆续停工,自卸车的销售也就进入了淡季。”朱江涛分析。

另一方面,从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国家确实加大了基建的投资,但许多项目审批、资金到位等需要时间,就自卸车销售来说,想借此机会,一口吃个胖子不可能。

“2017年,相比2016年增幅不会超过30%,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项目落实需要时间,而这个周期一般在1-2年左右,”宋涛因此认为,自卸车市场的真正爆发期将出现在2018年或2019年。

编后语

2017年开年,自卸车销售火爆,增量明显,这和国家新一轮基建项目落地、老旧渣土车淘汰密不可分。然而,自卸车占比远远小于公路物流车,其销售主要由工程项目带动,受季节影响大,难以复制牵引车在2016年下半年创造的销售神话,因此其全年销量还是以“温和”为主。至于,有业内人士分析,2018年或2019年将迎来自卸车的爆发期,这让我们多了一份期望。然而,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一切还需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自卸车 重汽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