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从总理报告看工程机械的美好明天

从总理报告看工程机械的美好明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从总理的工作报告中,不难看出,工程机械行业的前景一片大好。

2017年要完成基建投资2.6万亿元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76亿元。同时,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解读:从总理报告中的数字来看,近期中央与地方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谓“大手笔”,展现了2017“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豪迈气势。以国务院2月3日批准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为例,“十三五”期间,仅交通运输总投资规模就将达到15万亿人民币,铁路运营总里程将增加约3万公里,其中高铁增加1.1万公里,高速公路增加约3万公里,民用航空机场增加50个以上。因此,相关领域的工程机械可以大显身手了。

至于地方政府,其通过投资基础设施来支撑经济的意愿也相当强烈。截至2月28日,25个已公布增速目标的省份,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规模已经超过了50万亿,而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则预测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67.1万亿元,数字不可谓不惊人。

而从改革开放后的实际经验看,每个五年规划的第二年为基建项目开工高峰年。2017年正是“十三五规划”第二年,在这个节点上迎来开工高峰,是符合历史规律的。事实上,受益于前期相关基建投入,以三一为首的工程机械企业在2016年下半年就出现了回暖的势头,并成功贯穿至2017年。

推动工程机械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工程机械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

解读:除了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也是两会的热点。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推进,相关战略规划也不断明晰。就目前国内环境和国际局势而言,“一带一路”战略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据统计,2017 年全国31个省市区的“两会”报告均对“一带一路”战略有所部署,其中产能合作、港口是热点。

对于工程机械领域而言,“一带一路”战略预示着更多的可能。近年来,三一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投资中获益颇丰,国际化成果显著,并在“强者更强”的国际化竞争格局占据了有利位置,快速发展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有力竞争者。

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国外市场的机遇将越来越多,三一等行业企业前往海外“淘金”的机会也将越来越大。如何为自主品牌创造更多的海外市场机会,让更多的企业迈出“走出去”的步伐,无疑也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关注与持续推进的重大国家战略之一。

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解读:“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明确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央提出“中国制造2025”这一战略举措,力争通过10年的努力,使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为到2045年将中国建成具有全球引领和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对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是一个新的机遇。工程机械制造业的高端化发展关系国计民生,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日常建设到国防发展不一而足,堪称是国民经济生活的重要根基,也无怪乎政府一再强调这一战略举措。

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期就多次表示,2017年将是我国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关键一年,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持续落地和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随着全国“两会”的举行,可以肯定代表委员们也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这一中心主题,就包括工程机械行业在内的制造业创新发展、智能发展、绿色发展和高端发展展开相应的讨论。作为国家“智能制造”首批示范企业的三一重工,也必将会迎来工程机械产业升级的又一个春天。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