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油”说四方 教你最快挑选出合适的润滑脂

“油”说四方 教你最快挑选出合适的润滑脂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前两天,曼曼看到了一则新闻,触目惊心。

3月20日,来自恩施某建筑工地的一名司机在开挖掘机的时候,意外被工地上一器械打伤。没想到器械上一螺丝扎入他的脖子,而这螺丝内含有大量如黄油般的工业润滑脂,一瞬间润滑脂射入李刚的颈部。

该司机立即前往医院治疗,到达医院的时候,他的脖子已肿大出血,又红又紫,该院口腔颌面创伤与整形外科万启龙副主任医师紧急手术清除“黄油”。由于工业润滑脂十分软粘,很容易和皮肤组织粘粘,因此完整取出的难度很大。后来经过医生各方只招才得以顺利将润滑脂全部取出。

甲友们在工地上干活,体会到的不只是辛苦和孤单,还有随时可能面临的安全问题。一个晓晓的螺丝钉竟会带来如此大的危害,润滑脂误注入人体的恶劣影响那么大吗?关于润滑脂我们究竟了解多少呢?

润滑脂是一种由基础油、添加剂和增稠剂组成的半固体润滑剂。润滑脂最主要的用途就是用于各种类型滚动轴承的润滑。

润滑脂的优点

(1)保持润滑

润滑脂不同于润滑油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不易流动。不会像润滑油那样可能会由于重力或离心力的作用从机器中泄露或从润滑表面流走。也正是因为这个特点,只需将少量润滑脂涂于润滑表面,可减少频繁地添加润滑剂,大大节约油品的需求量。

(2)密封、防腐蚀

润滑脂可以形成有效的防潮和防固体污染的密封层。

润滑脂的缺点

 (1)冷却和散热差

 (2)不易清洗

 (3)内摩擦力大

因此,新闻中的男子的颈项误打入润滑脂,就像塞进了一个充满润滑油的海绵,既没有办法溶解,更没办法排出,从而导致整个脖子都出血肿大了起来,如果不迅速进行治疗甚至出现更恶劣的情况。

那么,面对市场上品种复杂、牌号繁多、颜色各异的润滑脂,想到那些背后那些密密麻麻的参数,简直无从下手。

其实,只要化繁为简,三个关键因素就可以快速选择出比较合适的润滑脂,你会发现原来挑选一款合适的润滑脂也不是那么闹心。

1、温度

润滑脂的粘度与温度关系紧密,温度升高,基础油蒸发、氧化变质,胶体结构就会不稳定,温度继续上升,结构就会被破坏。基础油蒸发50%~60%后,润滑脂就会失去润滑作用。只有满足运行温度下的负荷和转速的要求,才能更好地保护和延长元件的寿命。通常最高温度=滴点X0.67

2、负荷

润滑脂的稠度越大,越有助于提高承载能力,但它的摩擦阻力也随之增大。

3、水

设备工作的环境直接影响到了润滑脂的性能发挥,如干燥、潮湿、多水、多蒸汽都应该做出不同的选择。

这里仅仅指出的一种比较快速、粗略的选择,如果要更加细致地进行选择,还应该透彻地对工作速度、加注方式以及综合效益等等方面的因素进行考虑。

说了那么多,无非是想给甲友们在选择润滑脂上能给到一点点帮助,同时也想提醒所有甲友们,在工作期间多注意安全,开工之前一定要检查好设备,定期做好保养。为每一个在工地辛苦干活的挖掘机司机转起!

关键词: 润滑脂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