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盘点2017年两会中的那些制造热题

盘点2017年两会中的那些制造热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三月十三日,万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圆满落幕,历时十天的大会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针对影响国计民生的各项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方案,其中的许多热点更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制造业作为影响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它的问题和发展方向向来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今天就由小编来盘点一下2017年两会上那些关于制造业的热点话题,带领各位走进那冷酷坚毅的钢铁丛林。

中国制造如何迈向中高端

改革开放三十年,巨大的人口红利带来制造业和经济的飞速发展,我们也借此机会完成了工业化基础的打造,成为国际上唯一的拥有最全面工业体系的国家,但我们仍然有着诸多问题,我们的制造出的产品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下游,无法掌握核心的技术,更多地价值依然把握在国外企业手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让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适时提出和全面实施,吹响了我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号角。代表委员们认为,纵观国内外形势,中国制造既迎来了宝贵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筑牢实体经济这个发展根基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要重点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工业体系,推动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军民融合发展的结构新格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准转型升级的治本良方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基础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改革推进一年多来,无论政府还是企业,无论理念还是行为,都在发生积极变化: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认识到了市场的重要性,认识到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扩产能的危害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调整商业模式,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技术质量,努力适应市场需求。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中国经济健康长远发展新引擎,正成为政府和企业间围绕经济发展的最大共识。

制造业,我们一直在路上……

无论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还是实地经济的振兴亦或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离不开一个词——创新!技术创新、结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具体落实到制造业就是智能制造。国内智能制造的概念已经得到了企业的普遍接受,我们也有众多优秀的民族企业正在不断践行着这条真理。阿里巴巴用大数据变革着传统的商业模式,线上经济成为当下主流;飞驰的地铁不断缩短着祖国大江南北的距离,其中蕴含着研华与和利时的技术革新与工控产品;易往信息作为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实践中不断的为国内制造企业服务,深化CPS内核,贯通整个制造环节,让智能制造逐渐系统化、标准化。

制造业因为这些优秀的企业而不断蓬勃发展,我国的经济也在制造业的不断升级改造中受益,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这些标志企业的奋力前行,祖国制造强国的伟大梦想必能尽快实现!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两会 热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