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厉害了我的挖掘机,这都能下海了,以后不得上天呐!

厉害了我的挖掘机,这都能下海了,以后不得上天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日本极东建设公司设计制造了一款专门针对港湾作业的水中专用建设机械——水中挖掘机。曼曼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做“琉球小哪吒”,因为它下过的海从冲绳开始已经逐渐遍布到日本全国,堪比闹海的小哪吒啊!

“琉球小哪吒”在海里闹什么呢?

传统港湾作业中的水中作业,比如港湾的防波提、护岸等基础堤坝的石块的均匀铺盖,都是需要潜水工人亲自下水进行施工。近年来随着海洋港湾事业的日益发展,海下作业的需求增加了,可是深海环境的各种不可控因素都让作业的难度大大增加。


传统水下作业

与此同时,随着潜水工作者的高龄化,新增从业人员数量的减少,为了保障水中作业的安全性、工作效率的提高以及缩短工期等目标,水中专用建设机械就此孕育而生。

传统人力潜水工作者进行人工作业需要60个工作日的工程,采用水中挖掘机只需要12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

“琉球小哪吒”靠什么闹海?

水中挖掘机的施工作业的基本编制有:在水上负责电缆控制的操作人员,为潜水工作员输送氧气的送气员,指挥潜水员正确潜水及上浮的联络员、水中挖掘机的操作手等必不可少的组成成员。

极东建设不仅设计研发了水中挖掘机,同时也专门开发了支援水中挖掘机的专用船舶。水中挖掘机在下降进入水中的时候,有专门的起重机械将挖掘机吊起来,缓缓放入船头一侧的水闸直至挖掘机落至水底。


挖掘机准备入海

水中挖掘机的动力源和制动装置都放置于陆地上或者是海面的船上,通过电缆为水中挖掘机输送电力。输送电力的电缆标准配置是150米,但应对不同的现场状况可以最大延长至800米以满足工况的需要。

水中挖掘机的基本操作和陆地上的挖掘机是一样的,但是,液压回路和电气的处理稍微有些不同,因此,极东建设也会为购买了水中挖掘机的客户进行专门的培训。

为了保障在遇到紧急情况时驾驶员就可以从驾驶室上方逃脱,水中挖掘机的驾驶室上方是保持开放状态的。


水中挖掘机的驾驶室

未来不光有“小哪吒”,还会有“孙悟空”

开发初期,水中发动机和电缆的链接构造非常复杂,在水中的装卸非常耗费时间。于是考虑重新修改设计方案,经过减少油压回路的电缆数量、抱死方法的改良等各种方案的反复试验,终于敲定了现在的最终构造。

改良后的水中挖掘机,如果在施工中遇到了海上天气突然变化恶劣的情况,将连接着水面控制装置和水中发动机的连接器拔掉,挖掘机直接放置在水中,直接乘坐船舶回到码头。如此设计是能够最快逃脱海上危险抵岸的构造。


作业完成

科技在不断进步,产品也在不停地更新迭代,未来的机械设备将会朝着高效安全、智能化一步步迈进。过去我们不曾想象今天的飞机、火车会如此普遍的贯穿我们的生活,未来有一天,能入海施工的“小哪吒”不再稀奇,还会有无所不能的“孙悟空”。

关键词: 水下 挖掘机 下海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