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掘机史话之二:蒸汽铲盛极而衰是何原因

挖掘机史话之二:蒸汽铲盛极而衰是何原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接上期

上回说到,蒸汽铲发明之后的发展并不顺利,由于种种历史的原因,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直到19世纪70年代以后,美国在内战结束后进入工业化大发展的历史新阶段,而蒸汽铲的专利也已过期,众多企业开始进入这个领域,蒸汽铲也进入了黄金发展期。

 

马里昂早期的蒸汽铲,已经比奥的斯的设计完善许多

美国的大湖地区由于交通便利,同时盛产煤和铁,又距离经济中心不远,逐渐发展成为了美国的重工业基地。众多知名企业都诞生在这里,挖掘机领域也不例外,当时在俄亥俄州涌现了多家挖掘机厂商,包括日后著名的比塞洛斯、马里昂等等。

 

1888年的比塞洛斯0号蒸汽铲,可以看出需要很多人来伺候

奥的斯的蒸汽铲,存在回转角度有限、蒸汽机功率较小、挖掘力小、斗容小、动作慢、无行走能力等问题,整体的效率比较低。在大发展阶段,随着工业生产水平的提高,这些问题都被逐渐解决,使得蒸汽铲成为有效的挖掘工具。不仅仅是铁路,运河、矿山等其他领域的建设也用上了蒸汽铲。

 

1904~1914年间,进行巴拿马运河开挖的比塞洛斯蒸汽铲

为了提高蒸汽铲挖掘能力和工作效率,满足更大更艰难工程的需求,各厂商不断进行改进。蒸汽机功率不断加大,大臂和斗杆不断加长,结构也得到增强,斗容也不断加大,体积和重量随之增加,底盘的轮、轴数量也相应增加。很快到了20世纪来临之时,蒸汽铲已发展到最大124吨,斗容最大达4.5立方米。

 

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在巴拿马运河施工现场登上蒸汽铲,坐在动臂上的人是负责开斗门闩的

蒸汽铲的发展也促进了大型工程和采矿项目,在著名的巴拿马运河开凿过程中,蒸汽铲发挥了关键作用,共有77台比塞洛斯和24台马里昂的大型蒸汽铲参与到工程中,使得美国人能够成功完成法国人留下的烂摊子。

 

马里昂100,早期最大的蒸汽铲,可以看出难以实现全回转

尽管此时全回转技术已被发明出来,但却不容易应用在大型蒸汽铲上,因为蒸汽机以及煤箱和水箱过长过重,因此只能应用在一些小型蒸汽铲上。另外钢丝绳也开始逐渐取代铁链,改善了提升系统的性能和效率。而随着蒸汽铲越来越大,铁路轨道也越来越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有些大型蒸汽铲采用4条钢轨的方式解决,但真正解决要等到履带实用化以后。

 

马里昂C,采用轮式底盘,但仍未实现全回转

为了摆脱钢轨的束缚,一些小型蒸汽铲采用了钢轮作为底盘,配合全回转,已经非常类似现代的挖掘机。1904年霍尔特将履带实用化,但履带并未马上应用到蒸汽铲上,因为霍尔特的履带为拖拉机设计,未经强化不适用于蒸汽铲这样的重型设备上。

 

1896年的火神反铲,火神后来被比塞洛斯收购

一战使得霍尔特拖拉机以及履带名声大噪,军用车辆开始应用履带,蒸汽铲也逐渐开始采用履带,不过与拖拉机不同,蒸汽铲都采用适合重载的节销式履带,有的甚至采用4条履带。有了履带,全回转也就不再受限制,到20年代初,除产生的分支——剥离铲外,新生产的蒸汽铲无论大型小型,绝大部分都已是履带底盘+全回转的方式,蒸汽铲的发展达到了顶峰。

 

马里昂35,1908年生产,已实现全回转

这一时期的蒸汽铲产生了不同的形态以满足不同的需求,一些大型化的蒸汽铲不以装车为目的,仅为剥离煤矿覆盖层而设计,采用超长的动臂和斗杆,演化而成剥离铲。工作装置方面,也有各种奇思妙想,包括铲斗沿动臂滑动的方式,以及短动臂和斗杆,适用于隧道开挖的类型,反铲工作装置也出现了,适合挖掘停机面以下。底盘部分则一直较弱,因为很难将动力从全回转的上车部分传递到下车,通常会使用垂直方向的轴传递动力,然后使用链传动将动力传递给驱动轮。

 

马里昂21,1919年开始生产,采用了履带底盘

随着电机及电力系统的发展以及内燃机应用的普及,蒸汽铲开始抛弃沉重低效的蒸汽机,轻装上阵,演变成现代挖掘机,不过少量蒸汽铲一直生产到1937年,有的蒸汽铲直到50年代才退役。

 

比塞洛斯78C,由于太长太重,未采用全回转,采用了4条履带

蒸汽铲在美国大发展的时期,欧洲也逐渐有多个家厂商开始生产蒸汽铲,主要分布在德国和英国,包括后来鼎鼎大名的DEMAG以及O&K,当年都曾生产过蒸汽铲。

 

比塞洛斯100B,外观已与现代挖掘机非常接近

【铁甲工程机械网点评】与现代挖掘机相比,蒸汽铲存在笨重、效率低,使用不方便,人员配备多等缺点,所以在发展成熟后很快被采用当时的新能源——内燃机和电机的新型挖掘机取代是必然的,但不可否认,蒸汽铲为后来的挖掘机奠定了基础,其基本设计一直沿用至今。

(未完待续)

挖掘机史话之一:从达芬奇密码到蒸汽时代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