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2月重卡市场销量狂飙1.5倍 3月要破10万辆大关

2月重卡市场销量狂飙1.5倍 3月要破10万辆大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月份,几乎所有重卡企业都没有放满春节假就提前开工,这个月的市场销量,也再度刷新了人们眼球。

狂飙1.5倍!

据悉,重卡市场今年2月份预计销售各类车辆8.8万辆,环比增长6%,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52%,净增长5.3万辆。8.8万辆,也意味着2017年2月份的重卡销量,创下了重卡市场2月份销量的历史新高。在此之前,重卡市场2月份的历史最高点是在2012年,当年的重卡市场月度销量为7.8万辆。

现在,记录被刷新了!

重卡市场连续两个季度井喷

经过1月份同比增长125%的“心理考验”,2月份重卡市场的惊人增幅,在多数人的意料之中。这个月的市场需求,跟1月份相比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相同之处在于,2月份产销量中的很大一部分,仍然是去年11月和12月份未能完成的市场订单。从去年10月份至今,受国家治超新政实施的推动,再加上煤炭市场补充库存等因素的同时叠加,公路运力紧缺,重卡新车销售迅猛攀升,重卡企业产能一度供不应求。2016年四季度,重卡市场的销售达到23.68万辆,比上年同期净增长9.6万辆,增幅达到68%——即使这样,还有大量用户订单未能及时交付。因此,1、2月市场继续同比高速增长,是去年四季度市场高涨势头的延续,2月份交付的很多订单,也是四季度供不应求、未能完成的市场订单。

不同之处在于,2月份的新增订单中,已经不断有工程类新车需求的“加入”。据各地重卡经销商反映,2月份开年以来,很多区域的基础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已经开始启动,由此拉动了对自卸车等工程车以及与此相关的物流重卡的销售,并成为后市一个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为了迎接旺季的到来,各家重卡品牌经销商纷纷开始备货,这也为3月份市场的继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让我们来看看最近的一些基建投资项目启动情况:

2月5日,节后第三天,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干一季度动员会,动员全体参建人员统一思想,加足马力,尽快掀起春季施工高潮,确保实现2017年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全年高速公路开工建设1000公里以上,确保完成全年506亿元的投资目标。

从今年年初的四川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上传出消息,今年仍是“项目年”,交通建设将加快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内河水运、运输站场等建设,全省交通建设今年要确保完成投资1200亿元,继续保持建设投资高位稳定运行。

2月15日,吉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吉林省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全年项目建设总投资将达到258亿元。重点建设省际大通道、旅游大通道,年度计划投资180亿元,建设12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建规模1334公里,其中,续建项目8个、814公里,新开项目4个、520公里。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制定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年至2018年,内蒙古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99项,总投资约3925.6亿元。根据该《方案》,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公路建设计划开工项目36个,建设总里程4003.1公里(计划开工建设高速公路1595.6公里,普通国省道2407.5公里),总投资1138.6亿元。

据新疆交通运输厅、基建通、天山网综合报道,今年新疆公路建设计划开工项目2933个、建设总里程约8.23万公里(其中新建4.28万公里,改扩建3.95万公里),项目总投资约7571亿元,力争完成投资2000亿元。

另悉,各地的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近期陆续召开,随着相关项目审批权的下放以及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2017年多地交通投资额继续走高,尤其是脱贫任务重的中西部地区,都在“加码”交通基建方面的投资。据不完全统计,新疆、西藏、宁夏、云南、安徽、陕西、云南、湖北、河南、四川等十个中西部省份今年的交通投资额将达万亿元。

2月8日召开的河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河北交通将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崛起等多重国家政策红利叠加的优势,继续加大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10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投资335亿元,续建880公里,确保建成通车2条段64公里,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6566公里。

可以看出,相比去年,今年的基建投资恢复势头不错,对重卡市场的销售有不少的“加分”。

3月销量将超10万辆

1月份和2月份连续两个月的高速增长,让绝大多数主流企业和经销商都不愁销售,今年1-2月,市场累计销售17.1万辆重卡,同比增长139%。

从各家企业的表现来看,2017年1-2月,重卡行业“老大哥”一汽解放累计销量达到4.58万辆,同比增长225%,市场份额为26.8%;东风汽车公司销售重卡2.78万辆,同比增长108%,市场份额16.3%;中国重汽销售2.73万辆重卡,同比增长121%,市场占有率为16.0%;陕汽保持行业第四,今年累计销售重卡2.52万辆,同比增长160%,份额为14.7%;福田汽车销售1.62万辆,同比增长74%,份额9.5%。

第六名江淮格尔发1-2月累计销售重卡1.23万辆,同比增长134%,份额为7.2%;大运销售4620辆,比去年同期的2158辆增长114%,实现市场份额2.7%;上汽红岩销车3813辆,同比增长1.51倍,份额2.2%;华菱重卡1-2月销售3001辆,同比增长191%,份额为1.8%;北奔重汽累计销售约1956辆,同比增长88%,份额1.1%。

1、2月份开局持续良好,今年一季度大增指日可待,同时,重卡市场连续两个季度的旺盛增长势头,在历史上非常罕见。尤其是,今年2月份正月十五以后,不少区域基建投资启动较快,新的工程类车辆的需求和订单不断升温,再加上经销商储备车辆的需求,3、4月份传统旺季的到来已成定局,3月份超过去年同期将不再新鲜,超过多少、增长多少,才是人们的关注焦点。

分析认为,3月份重卡市场将冲击10万辆的大关,同比增超34%。这个超过10万辆的销售量,将会是最近六年来的历史新高(2012年-2017年),而且还是在1、2月连续高速增长100%以上的基础上取得的,因此,尤其难得。按照这个发展趋势,今年一季度市场累计销量将超过27万辆,比去年一季度的14.66万辆净增长超过12万辆,同比增幅达到85%!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重卡 市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