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美国的抢险救灾 工程机械是怎么干的

美国的抢险救灾 工程机械是怎么干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特朗普竞选时经常拿美国基础设施已经落后来说事,其实这并不是他信口开河。这不,刚刚就职没几天,加州就出事了。加州在经历了连续五年的罕见干旱后,又遭到持续暴雨的袭击,位于加州北部的奥罗维尔坝水位猛涨。2月7日,为了降低水位,溢洪道的闸门打开进行泄洪,然而随后却发现溢洪道中部的混凝土底板在水流的冲刷下发生破坏,产生了一个最宽约60米,深约9米的大洞。

奥罗维尔坝,其溢洪道长达900多米

奥罗维尔坝溢洪道示意图

运营商短暂关闭了闸门以评估损坏,随后以较小的流量进行泄洪,而水位持续上升超过了紧急溢洪道的堰顶,部分库容通过紧急溢洪道进行泄洪,不过这个紧急溢洪道并不是一个建筑物,只是河岸的自然斜坡,因此泄洪毫无意外地严重冲刷了河岸。溢洪道只得加大下泄量,破洞越来越大,在溢洪道左侧产生了一个缺口,一部分水流从缺口分流,直接从河岸宣泄。而随着缺口不断扩大,终于在几天前水流全部由缺口流走。

溢洪道之前正常泄洪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2月7日溢洪道出现破坏

这件事在美国是公共领域的一件大事,因为洪水短暂淹没了下游的一些地区,18万人被疏散,同时河岸被冲刷产生大量泥沙,下游的鲑鱼孵化场也被紧急转移。在水位稳定回落以后,疏散令得以解除。美国各大媒体也都进行了持续跟踪报道,而此事还引起了政坛上的纷争,共和党州议员指责民主党州长布朗失职,民主党州议员则为其辩护,认为对方短视。

溢洪道全景,此时下泄流量很小

溢洪道加大下泄量,右侧的紧急溢洪道也开始下泄

不过在中国人眼里,这真不能算一件大的灾害。因为破坏都发生在溢洪道、河岸及下游河道,并不会影响大坝主体建筑物,因此也就没有溃坝的危险。而虽然发生了小规模的洪水,不过即使溢洪道没有发生问题,由于紧急溢洪道堰顶是没有闸门控制的,所以下泄水量还是会有这么多,这是异常天气造成的。

紧急溢洪道过水给岸坡造成巨大破坏

溢洪道上的破洞也发展成巨大的缺口,下泄洪水兵分两路

这次事故的发生当然可以归结为美国基础设施的落后,主要原因是溢洪道设计标准不够,同时维护欠缺,未能发现隐患,而紧急溢洪道在几十年的时间里竟然一直没有建设混凝土衬砌的泄水槽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水流几乎完全改道

关上闸门后看到的惨状

这里补充一些水利工程的小知识,奥罗维尔坝的挡水建筑物是土石坝,坝高达到235米,是美国第二高坝。土石坝的特点是不能过水,否则会引起溃坝。溢洪道位于右岸(面向下游),当水位超过一定的设计值时,可以开启溢洪道的闸门来宣泄多余的库容,该溢洪道长达900多米,远离河道,属于河岸正槽溢洪道,大多数土石坝都采用这种溢洪道。在溢洪道末端有防冲消能设施,采用差动挑流鼻坎,以分散并降低水流的能量,减少对河床的冲刷。紧急溢洪道在国内也叫非常溢洪道,位于溢洪道右侧,为保护土石坝不过水,设计成无闸门的自由溢流堰顶,水位超过堰顶时即发生溢流。

紧急溢洪道的回填和硬化

挖掘机在回填作业

虽然美国媒体炒的热乎,但此次事件实际上也确实不是很大的事,这从事件的应急处理能看得出来。加州水资源局第一时间对事故进行了评估,并调来了工程机械设备进行应急处理。在溢洪道部分,由于一直有大小不一的水流,实际上现阶段可以说是无计可施,只能等到水位下降到一定程度后一段时间内无需泄洪方能处理。因此应急的处置只能在其他三个区域展开。

黑鹰只是吊运沙袋,太奢侈了

回填作业的沃尔沃和小松铰接自卸车

一是紧急溢洪道,由于在过水之后被冲刷出深槽,为避免再次过水造成更大的损害,一方面进行调来挖掘机和铰接式自卸车进行一些回填工作,同时也对部分区域紧急铺设了一层混凝土以图进行硬化,这就需要混凝土泵车和大量的混凝土搅拌车。这里,黑鹰直升机也被用来吊运沙袋,这一点比国内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大批的混凝土搅拌车在排队,这很有中国范儿

在料场待命的铰接自卸车,远处的水雾是破洞处产生的

二是大坝下游,由于担心河道淤塞会对电站发电造成影响,因此调来了长臂挖掘机和履带起重机、驳船等进行疏浚工作。三是溢洪道的对岸,泄洪水流已经改道,流入河道时没有防冲消能设施,为防止冲刷河岸,也布置了一些挖掘机进行护岸工程。

挑灯夜战

大坝下游,正在为疏浚河道做准备工作

总之,目前的这些措施都还是预防性的,以防止出现更大规模的破坏。毕竟不是大的灾难,也无需像国内那样搞人海战术,比较强调专业性。设备基本上不算多也不算少,以够用为原则,混凝土搅拌车算是数量比较大的,但使用时间并不长。环境在变,美国却还在吃老本,议员们还在争吵不休,美国的基础设施是该重建了。

即将展开疏浚

溢洪道对岸的小松PC1250

就在2月28日(当地时间),特朗普首次在国会发表演说,要求国会批准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计划,资金来源包括公共和私人部门资本。他表示,美国在中东花费了大约6万亿美元,用这笔钱可以重建美国两次。届时,“摇摇欲坠的基础设施将被新的道路、桥梁、隧道、机场和铁路取代。”他能不能做得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卡特挖掘机和推土机也在对岸进行护岸施工

关键词: 美国 抢险救灾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