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如果你还有电铲图案的人民币 那就等着钱生钱吧

如果你还有电铲图案的人民币 那就等着钱生钱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今天我们要来聊一聊关于钱的话题,现在打开钱包,拿出一张人民币。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它的正面图案要么是体现我国多民族统一的社会主义国家民族和谐风貌;要么是反映老一辈革命家、人民领袖的光辉形象;背面则多是我国著名风景胜地的美丽风光。

很到人可能并不知道,曾经还有一版人民币上面印的图案印的是电铲!见过的都已暴露年龄了噢!因为这版印有电铲图案的5元人民币于1962年发行,早已停止流通了。如果你家里还存有这版印有电铲图案的人民币,且品相尚好,碰巧还是连号,那还开什么挖机!坐等钱生钱吧!

人民币上的电铲是何来历

每一张纸币蕴含了一个时代背景,在当时,正好是党提倡国家经济的大发展的时期,提倡全国人民全力发展工业,创造先进生产力。

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煤矿是新中国建成后的第一座大型机械化露天煤矿,是当时全国第一个现代化 、机械化、电气化的露天煤矿,被誉为新中国工业化历程上的“金钉子”,代表着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采煤工业的最高水平。

这枚纸币见证了我国从农业国家变成工业国家,人民币的背面印的正是海州露天煤矿上正在工作中的电铲——СЭ-3型电铲。

建国初期,我国矿用电铲主要引进自苏联。在当时我国未曾有自主研发生产的液压挖掘机,直到70年代初期,我国才开始了液压挖掘机的研制。

因此,СЭ-3型电铲是当时钢铁发展的时代下露天煤矿的主要挖掘机械。在海州露天煤矿主要用于露天采剥生产的采装任务,原苏联1952年制造,最大挖掘高度10米,最大挖掘半径14.3米,工作重量180吨,铲斗容量4立方米。

该机型类属于直流多电动机履带式正铲单斗挖掘机,使用的油开关均为6千伏、200安培BM3-6型油开关。可用于各种露天矿开采以及工业建筑、水电等土方工程,理论挖掘速度为580立方米/时左右。

海州露天煤矿的前世今生

海州露天矿发现于1913年,起初由民间用原始方法开采,1923年归奉天省实业所管辖。“9·18”事变后,由南满铁道株式会社经营。1934年,归属满洲炭矿株式会社。1936年,由阜新矿业所管辖,1946年归属国民党政府,1948年阜新解放后回到人民手中。1949年由孙家湾煤矿、太平煤矿合并成立海州煤矿,1953年7月1日正式定名为海州露天矿。由于资源的枯竭,海州露天矿于2005年6月8日闭坑破产。

该矿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2公里,现垂深250米,总面积30平方公里。从该矿调度大平台上远眺医巫闾山,山势逶迤,恰有一条巨龙盘亘于露天矿南缘。海州露天煤矿作为当时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不管白天黑夜整个矿山作业场面宏伟壮观,声势浩大。

截至2004年末,海州矿累计采煤2.41亿吨,累计创工业产值96.98亿元,上缴利税总额33.45亿元。最多的时候,海州矿养活了3万多工人。

海州露天矿那昔日的辉煌不再,但仍旧就是一片值得纪念,值得被世人铭记的土地。今天,这里已经建设成为了海州矿山公园主题广场,包括公园大门、广场、博物馆纪念碑等,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

除了当时印上人民币的幸运儿СЭ-3型电铲之外,海州露天矿山公园主题广场还摆放了许多当年的挖掘机、上游蒸汽机车、电机车、钻机、推土犁等设备。


电机车

电机车作为海州露天矿大型设备之一,主要用于采剥生产运输任务。湖南湘潭电机车厂1972年制造,为ZG150-1500型。最大工作高度6.5米,自重150吨,最大速度65千米每小时。


潜孔钻机

潜孔钻机主要用于露天采剥生产爆破穿孔任务。海州矿自行制造,出厂日期为1983年。钻机高度4.8米,长度6.1米,钻孔最大深度17米,孔径17厘米,采用气动脉冲布袋干式除尘器排尘。


推土犁

推土犁主要用于排土场铁道路基两侧掌子面清理任务。辽宁大连工况车辆厂1959年制造。推图功力为3000立方米每小时,风压为8千克每平方厘米。


蒸汽汽车

这辆蒸汽汽车主要用于露天辅助生产。河北唐山机车车辆厂1974年制造。高4.45米,自重75.5吨,载煤量11.5吨,载水量25立方米。

这枚电铲图案的5元人民币已于2000年7月1日停用,经过回收销毁,目前市面上数量已经特别稀少,曾获得“年度世界最佳纸币”的设计大奖,其升值潜力无限。目前,据估算一张第三套5元纸币就值现在300~500元人民币不等,升值空间巨大,再收藏久一点,5元变成5000元也不是没可能的。

或许是因为自己的职业身份,很多甲友都喜欢收藏各种品牌的挖机模型,作为挖机人如果能留有这样一枚印有电铲图案的纸币,也是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

关键词: 电铲 海州露天矿 人民币 5元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