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基建、一带一路,成2017工程机械两大引擎

基建、一带一路,成2017工程机械两大引擎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17年1月挖掘机销量4548台,同比增长54%,其中,小挖、中挖和大挖同比分别增长57%、33%和107%。

与此同时,股票市场上新疆板块、海外工程、铁路基建,水利建设等一带一路相关板块也相对活跃。上周五(2月10日)工程机械板块快速拉升,最高涨幅3.46%,收盘回落至2.22%。

有证券公司认为,1月挖机销量同比增长54%,较前四个月70%的增速有所下滑,春节提前是增速下滑主因(2017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7日,较2016年提前11天),考虑到实体企业通常提前放假,以提前放假一周左右测算,1月挖机销量调整后增速或在70%左右,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一带一路”拉动出品增长

“一带一路”战略是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优先,而亚投行的成立进一步促进工程机械、高铁走出国门。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凭借自身技术和成本优势,将加速中亚、中东、南非、东南亚等地区对工程机械、高铁、油服及核电等需求。

受益于基建投资

房地产与基建是工程机械最主要的两个下游,上一轮工程机械的扩张中,房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支撑了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不过,在房地产政策调控的背景下,很难再期待房地产对工程机械的拉动。

然而,房地产增速回调阶段,基建的影响力却正在增长。

据统计,十个中西部省份2017年的交通投资额将达万亿元,其中,新疆今年将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河北也公布了交通投资方面的计划,投资金额也达到了1000亿元。

广发证券指出,基建与地产是构成挖掘机销量最核心的需求来源,过去房地产投资占据了相对核心的贡献,但是从2013年以来,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二者存在一定的结构变化,地产投资需求在逐步降低,基建投资需求拉动作用再上升;以地产和基建投资完成金额作为衡量比率,地产和基建的贡献比例从0.93:1降低到0.67:1。

上述公司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今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形势与基建投资的落地情况密切相关。“对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房地产的重要程度已经降低了,与房地产息息相关的混凝土泵车、塔机等企业早已奄奄一息。”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基建 一带一路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