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85年风雨历程,小松推土机发展史(上)

85年风雨历程,小松推土机发展史(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推土机领域,小松是与卡特彼勒齐名的两大品牌之一。通常,人们会认为卡特彼勒的技术更先进一些,这可能是受了著名的高驱动推土机的影响。实际上,虽然在早期小松一直在学习卡特彼勒,但经过数十年的追赶,在推土机领域早已达到与卡特彼勒比肩的地位,而如今,在电子信息化的帮助下,某些领域还超过了卡特彼勒。这里,为大家整理一下小松推土机的发展历程。

 

G25拖拉机,与卡特彼勒2 ton拖拉机简直一毛一样

从产品线上来说,小松与卡特彼勒相似度非常高,尤其是在推土机产品上。小松研发的产品一直以卡特彼勒的产品进行对标。和卡特彼勒一样,小松在发展早期也与工程机械并无关系。出于替代美国进口的考虑,上世纪30年代初小松在政府引导下进入农机市场。

 

卡特彼勒的2 ton拖拉机,可以对比一下

当时,卡特彼勒的履带式拖拉机产品已进化得比较完善了,因此小松最早的履带式拖拉机就直接仿制了卡特彼勒2吨拖拉机,跳过了研发阶段。该型号被命名为G25,G代表汽油机,因为卡特彼勒的原型机就是使用的汽油机。G25虽然很原始,但拉开了小松学习并追赶卡特彼勒的序幕,也明确了小松的发展方向。

G25使用的发动机

小松第二个型号的拖拉机是1935年推出的G40,比G25略大,与卡特彼勒Thirty拖拉机雷同。由于卡特彼勒已逐渐柴油机化,因此小松也紧跟步伐,于1938年推出柴油动力的D35。

 

卡特彼勒Thirty拖拉机

在太平洋战争期间,受到美国推土机的刺激,日本军方要求小松生产推土机用以在占领区域修建机场,小松在G40的基础上安装液压推土铲提供给军方,称作“小松1型均土機”。

 

博物馆中的G40推土机,又名小松1型均土機,有没有发现颜色与Thirty也是同款

这段经历与卡特彼勒也惊人的类似,实际上,卡特彼勒的拖拉机也是在二战期间才装上第三方的推土铲成为推土机的。另外,应军方要求,小松还开发了一款高速推土机,由于拖拉机底盘的限制,这款推土机采用军用履带车辆常用的悬挂底盘,不过这种推土机使用效果不好,产量也很少。

 

D50推土机,早期的推土铲液压装置设计非常不合理

小松的早期产品模仿成分相当高,产品不成熟,产量也低,但小松已掌握了推土机的基本技术。小松在战后得到迅速恢复,1947年推出了6吨级产品D50推土机,该机由战争期间的一个试验型号发展而来,采用小松自己生产的60马力4D120柴油机。

D50使用的柴油机

D50初期麻烦不断,经过几年时间才成熟稳定下来,并得到市场认可。在日本战后重建的背景下,D50成为小松的主力产品,而小松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壮大。

 

(未完待续)

关键词: 小松 推土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