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哪家强?看看国家制造业冠军名单

挖掘机哪家强?看看国家制造业冠军名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我国制造业正处在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不仅是传承优秀文化和价值观,更是破解制造业转型发展难题、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务实举措。近期,《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名单》正式公布。以示范企业为例,入选这个榜单,必须在相关细分产品市场中,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企业长期专注于瞄准的特定细分产品市场,从事相关业务领域的时间达到10年或以上,或从事新产品生产经营的时间达到3年或以上。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实施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到2025年,要总结提升2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巩固和提升企业全球市场地位,技术水平进一步跃升,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发现和培育600家有潜力成长为单项冠军的企业,支持企业培育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总结推广一批企业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引领和带动更多的企业走“专特优精”的单项冠军发展道路。

这份名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文件明确指出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工业经济联合会,有关行业协会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引导和支持企业专注于细分产品领域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提升国际知名度与竞争力。示范企业要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其全球地位;培育企业要落实其培育发展方案,力争尽早发展成为全球领先企业。

从中国制造业冠军企业区域分布看,山东、江苏、浙江占据前三名位置,广东、安徽各有6家企业入选。入选4家企业的有湖北、辽宁、北京。河南、陕西、河北、福建、江西以3家企业紧随其后。上海、湖南、吉林各有两家企业入选。有一家冠军企业的有内蒙古、四川、山西、新疆、甘肃、贵州。

在冠军企业最多的三个省份中。山东22家企业入围,其中示范企业12家,培育企业10家,占总数的21.2%,超过总名单的1/5。江苏18家企业入围,其中示范企业7家,培育企业11家,占总数的17.3%。浙江13家企业入围,其中示范企业6家,培育企业7家,占总数的12.5%。

总体而言,制造业冠军企业集中于华北、华东地区;中南地区分布较均衡;东北、西北、西南地区较少。

如何才能成为单项冠军?最重要的是要在产品上精雕细琢,在行业内精益求精,用工匠精神打造企业。

工信部曾表示,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目的在于引导企业长期专注于企业擅长的领域,走专特优精发展道路;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突破制造业关键重点领域,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次名单上的企业大多是大型企业、上市企业,相关部门应利用制造业单项冠军专项行动,引导中小企业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按照单项冠军的目标去发展,才能更加铸牢中国制造的基础,助推实体经济向更高端的层次迈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制造业 名单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